宁波光复亲历记(2)

辛亥革命网 2017-10-31 09:03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 林端辅口述 何雨馨整理 查看:

我是亲自参加辛亥宁波光复的。事隔50年,年近80岁,回忆当时情形,恍惚迷离,模糊不清。

  九月十五日宁波光复

  保安会举行第一次会议时,范贤方欲先发制人,即日宣告独立。赵家艺适由上海来甬,他离沪临行时,陈其美告以宁波方面要听上海消息,上海未动,宁波不可动,上海若有动静,必先行电告,所以家艺力阻之,训正亦主宜缓不宜急。贤方盛气凌人,竟出恶言,双方不欢而散。旋接卢成章自江北岸发来通知,谓他已租赁马匹,率领多人由东渡门入城,嘱民团、尚武会赶作准备。当时民团司令林端辅以魏团长伯桢适不在家,尚武会团员散居各地,召集不易,即商同民团高级人员率领全部团丁出城相迎。至东门口,则见卢成章率领多人,自己骑着白马,臂缠白布,手执“保商安民”旗子,一路高喊“光复军到甬”。于是东门街各店纷纷竖起白旗欢迎(白旗系卢成章预先做就,沿路发给),见面后即留一部份团丁在东门口外维持秩序。一部份迎卢到保安会,成章又去电报局伪造“杭州光复”来电一件,持往保安会。保安会立即召集紧急会议,到会的人甚多。会议至深夜才决定,暂设宁波军政分府,当场举出下列名单。

  都督:刘 洵

  副都督:常荣清

  参谋长:马志勋

  民政部长:江畬经(伯训)

  副部长:章述洨 冯丙然(子蕃)

  财政部长:陈训正 陈辞后改张传保(申之)

  副部长:费绍冠(冕卿)

  执法部长:徐家光(秀甫),后改范贤方,范赴省又改方浏生(佩纲)。

  副部长:王菉轩总务部长:魏炯,后改张世杓

  军需科长:叶懋宣 外交兼交通部长:卢成章

  副部长:袁礼敦(履登),担任外交方面业务;陈夏常(谦夫)担任交通方面事务。

  参谋部长:赵家艺(林士)

  副部长:余镜清(民进)

  参议员:励延豫、李镜第(霞城)、孙绍康(莘墅)、廖寿慈(淦亭)、陈滋镐(傲僧)、林端辅(莲村)、曹位康(馥山,镇海代表)、孙振麒(表卿,奉化代表)、冯贞群(孟颛,慈溪代表)、虞音(定海代表)。

  卢成章,字志学,为育德学堂创办人卢鸿沧之子,英国留学生,性豪放,善交际。机警过人,向在上海参加革命工作。当时地方有“卢成章单骑克宁波,林莲村率民团内应”之谣。 宁波军政分府成立之后,即日布告安民,出发民团商团维持地方秩序,下令剪发辫,官吏、学生,士兵等限三日内剪去。但顽固之人抗不服从,不肯剪去,后来再经民政部、执法部会衔出示:“凡不服命令不剪辫子者,剥夺其公权及诉讼权”。七城门旁站岗警各执剪刀,遇见进出之人,拖辫子者强迫剪去。又派员在各热闹区及城隍庙等处对众演讲,讲述剪辫子的好处。劝导民众服从命令。因此城中居民不论男女大都剪去,乡下风气未开,一般老农都不敢进城。

  军政分府后来得知杭州尚末光复,宁属各县都未发动。宁波一处,势孤力薄,恐有变故。于十六日在小校场誓师,留民团商团守卫本城,令陆军出绍兴助攻省城,并分派防营收复温台各县,但尚末出发而杭州光复电报已到,乃派李镜第(霞城)去镇海,周骏彦去奉化,范贤方(《鄞县通志》作礽)、张晋(絅伯)去定海。慈溪胡良箴、钱保杭已收缴县印,奉杨敏曾为县长。十七日镇海光复。十八日奉化光复。十九日定海光复。象山张乃文、王保城,石浦秦英鉴都来甬集议,旋亦光复。

  军政分府成立后,最感困难的是经费问题,尤其是军饷应付。究其原因,杭州光复后,浙江军政府宣布全省豁免田赋一年,并废除厘卡,原有税局一律撤销。因此各地前收粮税遂截留而不上交。宁波为浙东重地,陆军协统,防军统领均在此坐镇。驻在绍兴、台州、温州的军队都归宁波管辖调派,饷银亦由宁波发给,省库空虚,无法拨付。经参议部开会讨论,决定办法两项:一、向人民募捐,劝导地方巨商富户踊跃输将。但当时巨商富户大都迁往上海,避居租界。热心公益,乐于捐输者为数不多,后来据总务部报告,共收捐款为11.8万多元。二、标卖官营产业。记得有鄞人袁友仁承买营地几则,得价银10万元;袁友人又乐捐几万元,军政分府经费,才得维持过年。还有浙江军政府因库币空虚,曾发行军用票,有时亦拨给宁波以应急需。但人民对军用票多不信用,流通极难。经再三设法,乃由中华银行(光复时财政部接收大清银行,改名为中华银行)行长赵家荪出面与浙海关外人税务司接洽,请海关方面收用军票,先拨现金1万元作为兑换军用票之保证金。就是有人以军用票前来海关交纳税款者,海关收到多少,即在现金内扣除多少,不足之数再由银行补拨,军用票稍得在市上流通。

  附录: 军政分府结束宁波军政公府于辛亥年九月十五日成立,后来全省光复,政权统一,各地军政分府已无存在必要,都宣告结束。宁波不能例外,结束时的详细情况,今日回忆已不清楚,惟有几件还隐约可记,如解决军饷之困难,将所有军队出发参加北伐,军政分府所有公产公款以及一切未了事务,另组织六邑公会管理,并办理善后事宜。六邑公会就由宁波府属六县鄞、慈、镇、奉、象、定各派代表一人共同组织的。会长为李镜第,地址在后乐园府教育会。至于军政分府于何月何日结束,我已忘记,大约在壬子(1912年)一、二月之间,因辛亥十二月下旬正是过年的时候,外交部兼交通部长卢成章代表军政分府举行联欢会,在电报局设宴招待在甬外宾,我也参加。当时到会外宾有英国领事夫妇,海关监督夫妇和天主教总主教等,极为热闹,事后《字林西报》曾登载其事,并附有照片。

  (1961年12月)

  (注):本文整理者何雨馨先生系原浙江省副省长包达三之秘书。

  林端辅(1883年-1968年),字莲村,又字黎叔,浙江慈溪人,同盟会会员,曾与陈训正一起,任育德农工学堂教师,辛亥宁波光复前,出任宁波府尚武分会副会长,民团司令,辛亥光复后,任宁波军政分府参议员。随后林端辅担任宁波甲种工业学校校长。1922年起相继担任浙江省教育厅秘书、主任秘书等职,从事教育行政管理工作,为我省的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解放后,担任浙江省文史馆馆员,专心从事文史工作,并担任了杭州市政协委员。

  (附):

  宁波府尚武分会发起诸君一览表

  陈时夏 蔡同瑺 廖寿慈 赵家荪 邵憩棠 张传保 汪起鹏 吴文铭

  张 琴 孙振麒 王序宾 韩禹梁 冯良翰 王 东 范承祜 陈训正

  余承谊 张寿镛 王植三 周 翰 冯丙然 费绍冠 詹 斌 屠用锡

  林端辅 余润泉 范贤方 黄次会 鲍芝舲 乌人壵 袁丙熊 郭景汾

  王绍翰 翁传泗 张存禄 刘崇照 励延豫 孙绍康 钱玉麒 李镜第

  张世杓 章述洨 王齐会 胡翔青 张旅宸 周淑旦 叶懋宣 徐家光

  陈滋镐 汪起凤 许锡钧 施国祺 陈绍源 王贤瑞 谢锡安 范贤祥

  孙 咏 李庚光 童炳楙 屠怿恒

  尚武分会职员一览表

  正会长:邵静山 副会长:范贤方 林黎叔

  干事员:励建候 郭荷沚 李霞城 叶德之 方尔俊 周枕琴 王冰生

  韩丽邠 金鹿笙 余润泉 张苞舲 鲍芝舲

  名誉董事:赵芝室 余芷津 秦晋荪 童奂伯 费冕卿 洪复斋 林菽原

  顾元琛 丁忠茂 陈子秀 沈可田 李书稔 陈枕珊 王荫亭

  屠康候 陈南琴

  名誉演说员:王东园 汪笙

  总编篡员:章叔言

  书记兼庶务会计:周藜光

  (《国民尚武旬报》第四期)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