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略阳洒热血

辛亥革命网 2017-11-06 13:50 来源:汉中市档案局 作者:周吉灵 查看:

100年前,为推翻清政府在略阳的最后统治,陕西略阳义士康炳熙、张谔、刘筱枫、张俊彦、任紫垣等发动3000多民众向清政府略阳县衙进发,武装要求清朝略阳政权交归民主政府,最后导致24名义士流血牺牲,从而推翻了清政府在略阳的统治。

  100年前,为推翻清政府在略阳的最后统治,陕西略阳义士康炳熙、张谔、刘筱枫、张俊彦、任紫垣等发动3000多民众向清政府略阳县衙进发,武装要求清朝略阳政权交归民主政府,最后导致24名义士流血牺牲,从而推翻了清政府在略阳的统治。

  1911年10月12日,在西安师范学堂就读的略阳县金家河镇天台山下康家庄的康炳熙与西安警官学堂略阳籍学生同盟会员张谔、任自垣等得到辛亥革命胜利的消息后,就积极与西安各界人士发动了西安起义,9月初一推翻了清政府在西安的统治。随后,他们日夜兼程翻越秦岭,步行回到山城略阳,与住在略阳县城的同盟会会员张俊彦、地方士绅刘筱枫等秘密筹备辛亥革命略阳武装起义。

  康炳熙回到家乡康家庄,利用天台山古刹香火旺盛、众人聚集的有利条件,就以天台古刹为基地,设立讲堂,大讲辛亥革命后全国各地如火如荼推翻清政府的革命形势和当地县衙横征暴敛罪行,首先与参予了辛亥革命的刘次枫之弟刘筱枫等在天台山成立了千余人的西路民团相公山牌义军。张谔则与其父张俊彦在县城活动,与全县各路联络,随即全县四方积极响应,又成立了县城、县北、南路三个义军组织,人员壮大到3000余人。

  1912年2月19日(正月初二)以刘筱枫、康炳熙、刘利川为代表率西路民团先锋1000多人从金家河天台古刹汇集誓师出发,浩浩荡荡向县城进发,20日与县城代表张谔等四路民团义军汇合。分别驻扎在与县城一河之隔的南坝和横现河一带,成立了以康炳熙为总指挥的指挥部,并派民众总代表张俊彦、康炳熙直抵清政府县衙大堂,武装要求县衙归权于陕西省民主政府。清知县满人桂超当时迫于义军武装起义的压力,一面派人与之周旋议和,并派人送钱宴请利诱康炳熙等人,被拒绝后答应于2月25日(正月初八)交权投降、让义军退兵,一面密谋调集绿营游击和团总镇压。由于义军未识破阴谋,事先将各路义军退回,只留下各路代表过河进驻在县城东关嘉陵书院(现县委驻地),好酒好肉伺候,等待接管。

  2月25日早(农历正月初八)义军代表发现县衙无意交权,康炳熙、刘筱枫、张俊彦、张谔在叛徒团总张俊的带领下到县衙(现文化馆)理论。当走到第一道大门时,张俊摆头使了眼色,结果被早有准备的衙役回天元、海德乱刀砍死,时年28岁。随即桂超令游击沙占魁与城关棍徒100多人兵分三路,突然向驻在嘉陵书院的义军代表发起了进攻。义军代表毫无防备,一面抵抗,一面派代表到勉县求川北同志军和省民主政府援助,但终因寡不敌众,战斗持续到下午即以失败告终,刘利川、周三杰、杨发青、谭厚义等22名义军代表英勇牺牲,其余牌头庄头团丁逃归途中及家中死者尤多,刘筱枫、张俊彦、康炳熙、张谔等人被关押。当晚,桂超用最残酷的站笼刑具处死了县城民众总代表张俊彦。一吊时,因张俊彦身体高大强壮,怒目大呼“今日之事,我为百姓,非为己也”,数分钟后面色如常;二吊时其大义凛然,裂目怒视,高骂不绝,至衙吏怯,不知所措;县吏马成图将站板复立脚下,假惺惺地劝道:“张家叔,你还是断了这口气吧!我是不得已才这样做。”反复折磨吊至深夜,三吊时才溘然而去,时年46岁,第二天暴尸街头。这次事件共遇难24人,血染略阳城,被称为“略阳辛亥革命24烈士”。第三天2月27日(正月初十)慑于勉宁川北同志军进逼略阳何家岩誓师夺取略阳县的威力,清政府最后一任知县桂超投降交权送印,释放了起义军刘筱枫等人。3月11日,略阳民主县署成立,从此略阳结束了残酷的清朝封建统治。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