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在晋论实业

辛亥革命网 2017-11-07 09:30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栗巧翠 查看:

1912年初,孙中山先生辞去了临时大总统职务,但他依然满腔热忱地为了祖国的兴旺发达辛勤奔波。1912年9月18日下午,孙先生到达太原,受到太原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1912年初,孙中山先生辞去了临时大总统职务,但他依然满腔热忱地为了祖国的兴旺发达辛勤奔波。为了鼓励和振兴实业,探索中国民主政治和经济建设前进的道路,他曾到过许多地方进行实地考察。1912年9月18日下午5时10分,孙先生到达太原,受到太原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据当时去京迎接孙中山先生之国民党山西支部理事梁上栋追忆,在由京至晋火车途中,孙中山曾略述其10年建筑20万里的铁路计划。孙中山说:“我国版图之阔,物藏丰富,非求开发,不足以言富强。开发之道,非兴筑铁路而莫属。若以10人筑路一年,可成一里,则20万人,一年可成两万里,200万人,一年可成20万里。以我国人口论,用200万人筑路,当无问题,若期以10年更无论矣。惟需款约60万万元。当兹革命初期,民穷财困,何堪肩负如此巨任,倘能利用外资外力,实乃惟一成功之捷径也。次就国防军事而言,兴筑铁路,尤感迫不及待。譬如我国有200万兵,分布20余省,平均每省不过10万,敌人以30万兵,即可制我而有余,盖敌人30万兵敌我10万,非敌我200万也,其制胜可断言。故名为200万兵,因交通运输不便,实与无兵何异!反之,若助以铁路之输运,有兵百万即足矣。”梁上栋追忆车抵阳泉站,孙中山见路旁煤块堆积如山,乃详询煤铁开采情形,并询山西与英商福公司,因煤矿区争执,及山西用巨款收回自办,及保晋公司办理等情形。孙中山意以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之道理,主张应尽量开采,对于外人投资,似不必十分排斥。他说:“我所拟的铁路计划,如不利用外资,将永远不会成功。”

  1912年9月19日下午4时,孙中山先生出席了山西同盟会欢迎会。孙中山在演说中,特别向同盟会员强调了民生主义的纲领。他指出:“实业发达,世界财力悉归少数资本家之掌握,一般平民全被其压制,是与专制政府何异。吾辈因不甘一种民族压制,故有民族革命,因为不甘政治不平等,故有民权革命,今坐视资本家压制平民而不为之计,岂得谓之平等乎?”为此,他主张从平均地权着手,贯彻民生主义。他说:“昔吾党宣言有平均地权一层,即为民生主义第一件事。此事做不到,民生主义即不能实行。”孙中山的办法是:“按价征税,价重者税亦重,所负担并不加重,而价轻者税亦轻,得享平均之利益,至公平也。且繁盛之区,所得重大之地价非由地而生,实因交通种种发达而得此结果,则此功劳当归社会,不当归地主明矣。”

  孙中山先生还说:现在中国之困,只在一“穷”字。数年后民生主义大行,地价、铁路、矿产及各种实业俱能发达,彼时将忧财无用处,又何患穷哉,所谓教育费、养老费皆可由政府代为人民谋之……

  1912年9月20日,孙中山于上午9时至参谋司,出席山西军界欢迎会。孙中山在讲话中主张凭借山西丰富的炼铁资源,“在山西设一大炼钢厂,制造最新武器,以供全国扩张武备之用。”发展独立的军事工业。(《民主报》1912年9月26日)

  21日上午9时,孙中山乘车离开了太原。由行辕到新南门以至车站一带,欢送群众比18日欢迎群众有过而无不及,中山先生观此场面,深为感动。上车后再三说:“山西以素称闭塞的省份,革命竟能如此神速,今所见者都是新气象,且有天赋之煤铁资源,山西前途不可限量。”经过阳泉时,他还参观了当地的煤矿。

  孙中山先生莅晋视察,是山西近代史上的一件大事。孙中山先生在太原期间,无论在讲演中,还是与各界人士的谈话中,都一再劝勉:“国民当注重实业,开发矿产。‘并一再提倡’仿行西法,利用外国资本。”孙先生的主张,打开了山西人士的眼界,在当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