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山西之行

辛亥革命网 2017-11-08 08:5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李强 查看:

翻开厚重的历史,辛亥革命翌年孙中山莅晋视察,成为近代山西的重大政治事件。这是先生唯一一次山西之行,文瀛湖畔、山西大学堂、梅山会议厅、省谘议局……都留下先生的身影。

  翻开厚重的历史,辛亥革命翌年孙中山莅晋视察,成为近代山西的重大政治事件。这是先生唯一一次山西之行,文瀛湖畔、山西大学堂、梅山会议厅、省谘议局……都留下先生的身影。追寻先生莅晋足迹,思忆民众激情迎送场面,重温先生生动演讲,是一种纪念,更是一种告慰——

  1912年8月初,孙中山应袁世凯之约赴北京商谈兴筑全国铁路计划。袁当时表示力赞兴筑二十万里铁路,但并无诚意,仅委孙中山以全国铁路督办名义,除给少数开办费外,未予以协助。8月中旬,山西人民获悉中山先生在京,非常希望先生来晋视察,乃由山西都督阎锡山暨国民党山西支部、山西国民公会等各界函电邀恳,并派代表恳切陈词,中山乃允于离京后来晋一行。9月17日12时30分,孙中山由北京西站登上列车,随员共67人,经保定、石家庄、阳泉,18日下午5时到达太原。

  孙中山亲莅太原,阎锡山都督十里郊迎,老百姓万人空巷,场面十分热烈。其后,各界举行了多场欢迎会,其中最大一场在太原党部举行。山西民众因为渴望瞻仰这位推翻满清的革命领袖的风采,到会甚为踊跃,闻当时曾有人愿捐银锭子给党部,以求参加欢迎会。

  孙中山在山西3天,工作安排很紧张,期间作了五次热情洋溢的演讲。9月19日上午10时,在出席山西各界于山西大学校礼堂举行的欢迎会上,孙中山发表演说,赞扬山西响应南方起义、牵制清军南下之功。他说:“去岁武昌起义,不半载竟告成功,此实山西之力。”

  接着,孙中山慷慨陈词,号召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建设国家:“盖中国现在时世,尚在危险时代,如各自为谋,不以国家为前提,无论外人虎视眈眈,瓜分之祸,危在眉睫,即使人不我谋,而离心离德,亦难有成。是中国欲建巩固之国家,非大众一心,群策群力,不足以杜外人之觊觎……今民国成立,目的已达,须将此种旧思想扫除净尽,才可以谋建设。”

  9月20日下午4点,山西实业界、学界及各党派在海子边劝工陈列所召开盛大欢迎会,来自军、警、实业、各党派、基督教自立会、高等学校、模范中学、公立工艺厂、农务总会等各界人士有一两万人。孙中山登楼凭栏演说,楼下彩旗飘扬,欢声雷动。他说:在前清专制之下,吾同胞无一人脱离奴界;在共和民国之下,无一人能隶于奴界。

  以多数国民受制于一人之下,是世界上最不平等、最不自由事。兄弟宗旨首先推倒专制,建设共和,实行民族、民权、民生三主义。今专制推倒,共和成立,是吾同胞由奴隶一跃而登之主人地位,民族、民权主义已达目的,惟民生主义尚在萌芽,吾同胞各享国家权利,要各负国民责任,各尽国民义务。

  孙中山与山西各界人士多次谈话,阐述他的政治主张和经济思想。他一再劝勉“国民当注重实业,开发矿产”,一再提倡“仿行西法,利用外国资本”;主张从平均地权入手,实行民生主义;号召山西人民发扬主人翁的精神,将山西的建设搞好,并特别提到了修筑铁路之重要。就在离并上车时还一再说:“山西以素称闭塞的省份,革命竟能如此的神速,今所见者都是新气象,且有天赋之煤铁资源,山西前途不可估量。”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革山西省委原主委李蓼源被称为山西“多党合作见证人、国共历史活字典”,他说,孙中山的视察和演说,打开山西人民的眼界,对山西政治、经济等方面产生了广泛影响。特别是为山西近代工商业发展奠定一定的思想基础。许多话语至今振聋发聩,即使是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借鉴作用。

  爱国、革命、不断进步,是孙中山思想最集中的体现,是孙中山精神的精髓所在。孙中山在晋的视察活动,不仅深深鼓舞着山西辛亥起义的仁人志士,而且广泛地影响着一代青年。他的伟人风范和生动演讲,鼓舞了人民的革命热情,丰富了他的《建国方略》内涵,给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遗产。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