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统一局面形成——艰难光复兴实业

辛亥革命网 2017-11-08 09:31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刘宇 查看: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山西的同盟会员跃跃欲试。由阎锡山等同盟会会员率领的新军经过谋划,于10月29日发动太原起义,成立山西军政府,结束了清王朝在山西的专制统治。

  秋日的文瀛湖畔,静谧怡人。紧邻湖水,一座古朴的二层小楼前,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一睹孙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山西辛亥革命的光辉业绩。这里正是辛亥革命结束后,1912年9月孙中山先生来太原发表几次演说的地方——劝业楼。现在,这里是孙中山纪念馆。百年辛亥前夕,走进这座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小楼,推翻清政府封建统治、全面光复三晋大地的景象历历在目。那千余张照片和80余件实物,仿佛把人们拉回到100年前——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山西的同盟会员跃跃欲试。孙中山曾说:“前在日本之时,……令阎君于南部各省起义时,须在晋省遥应。”由阎锡山等同盟会会员率领的新军经过谋划,于10月29日发动太原起义,成立山西军政府,推举阎锡山为都督,结束了清王朝在山西的专制统治。此后不久,晋北革命、大同起义、临汾起义等纷纷响应,革命烽火一时遍及三晋大地。此间,清军曾有复辟,并再次入据太原,使阎锡山不得不率部北上。

  据 《山西文史资料全编》记载,1911年12月29日,在绥远兴和起义的统领周维藩率军南下至宁武一带,与阎锡山会师,队伍进至河曲、保德。阎锡山此时悲观失望,拟辞去都督职,后经劝阻才打消辞意,并率军转向包头,在归绥一带开展革命活动。与此同时,晋南革命党人则在陕西革命军陈树藩等援助下,光复运城,并组成河东军政分府,由山西军政府副都督温寿泉领导。

  同一时期,辛亥革命南北议和接近成熟。据山西省文史研究馆提供资料,在谈判过程中,袁世凯借口山西、陕西起义时有抢劫行为,便把革命军称为“土匪”,不承认两省是革命省份。孙中山明确表示:“虽有此议,我们绝不承认,宁可和议决裂,不能不认山、陕的革命同志,你们可以放心。”就为此事,孙中山方面和袁世凯方面前后往返电报,竟有33次之多。

  经过反复斗争和协商,袁世凯的阴谋未能得逞。南北议和日有进展。1912年2月12日,清帝宣布退位。随后孙中山辞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职务,袁世凯接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2月18日,阎锡山率部到达忻州。袁世凯却电令:“阎锡山军队……勿令其回驻太原……阎如果擅自进行,望即督饬各营严加抵御。”使阎锡山只得留驻忻州。后在孙中山的力争下,加上阎锡山向袁输诚效忠,1912年3月15日,袁世凯任命阎锡山为山西都督;4月4日,阎率部回并。

  辛亥革命在山西至此告一段落,山西的统一局面也建立起来,不仅推翻了清王朝在山西的封建统治,而且对结束我国数千年封建帝制和建立中华民国,在中国北方诸省起了关键性的示范作用。

  据李冠洋整理的温寿泉等人回忆文章记载,山西统一后,阎锡山遵照袁世凯政府的命令,将山西军队整编为一个师,孔庚为师长,刘越溪、李岐山为旅长。都督府下设军政、民政二司,温寿泉为军政司长,周渤为民政司长。民国元年间,山西军政结构基本为:都督府,下设军政司、民政司、财政司、司法司、教育司、实业司、法院、巡警,同时还成立了山西省的第一届省议会。

  阎锡山执掌山西政权后,立即遵孙中山之嘱托,大力发展实业山西。孙中山曾说,“有三赋之煤铁资源,山西前途不可限量”。1912年,阎锡山废除清朝封建官僚管理体制,如总办、提调、总管。采用西方管理方法管理企业,局长下设局员、录事等16个管理人员,加紧军火制造,扩建山西机器局。机器局下设翻砂、铁工、木样、机器4个分厂,有员工200余人,以修械为主。1914年,阎将山西机器局改称山西陆军修械所,隶属山西督军署军械局。同时,大力发展机械钢铁工业、化工冶金煤炭工业、纺织业、金融业等,经过1917年到1928年十多年养蓄,山西近代民族工业有了快速发展,奠定了山西近现代基础工业良好的基础。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