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年孙中山的山西之行

辛亥革命网 2017-11-16 09:06 来源:团结报 作者:黄顺荣 查看:

孙中山先生1912年9月在山西的视察,作为先生唯一的一次山西之行,是中国近代的重大历史性事件。

  孙中山先生1912年9月在山西的视察,作为先生唯一的一次山西之行,是中国近代的重大历史性事件。

  “娘子关是个好地方”

  1912年8月下旬,孙中山应袁世凯邀请抵北京后,山西都督阎锡山(同盟会员)即主动致电孙中山先生,敦请早日赴晋。据当时上海《民主报》报道:“孙中山先生赴晋,一为满足晋人渴慕民国第一伟人之诚意;二为考察正太铁路及山西之矿产;三为视察娘子关等地战后状况;四为联合各界发展铁路政策。”

  9月17日12时20分,孙中山先生乘京汉铁路专车离开北京。18日上午8时,孙中山先生乘坐的专车离开石家庄向山西进发。列车进入山西境界,山西人民在娘子关铁路上搭扎了五彩绚烂的彩棚,建筑物上悬挂彩旗,曾与清军作战的山西民军在车站列队欢迎。专车抵娘子关后,中山先生一行下车与欢迎代表一一握手。由时任国会议员李素陪同登上气势磅礴的娘子关城堡,瞭望曾震动全国的娘子关民军与清军激战的地方。忧国忧民的中山先生看了当年的战场不禁感慨万千。高度称赞了山西响应南方起义,牵制清军南下的功绩。接着出娘子关东门观看了水帘洞瀑布,赞赏“娘子关是个好地方,山水相连,山高关雄,水好既可浇田,又可发电。”孙中山先生返回车站后,由李素陪同,登专车离开了娘子关。

  岩会站考察铁路

  9月18日,为了隆重迎接孙中山先生,在岩会车站搭起高大的彩门,组织当地士绅、百姓,提早在岩会车站的站台上列队迎候。山西都督阎锡山亲率山西各界大员莅临岩会车站,恭候先生的到来。据岩会村老中医翟明昌在16岁时听他祖父翟五科说:“那天上午,岩会车站以及车站附近到处都站满了军队,过往行人都要仔细盘查。岩会村里组织了约50余人的欢迎队伍,由村长翟明玉、村警翟启和带领前往。欢迎的队伍人人都换上新衣裳,手拿各色欢迎的小旗,早早地到达车站。进站后先由一个长官训话,后来阎锡山又说了一些注意事项。由于时间较早,阎锡山还和人们拉家常。”中午11点多,又来了一批欢迎的人,也是手拿小旗进入车站,同时又有一批军队赶来。

  12时许,孙中山先生乘坐的专车缓缓驶入岩会火车站,欢迎的群众立马沸腾起来,站台上所有迎接的人们都挥动彩旗,高呼欢迎口号,表达对中国革命的先驱孙中山的崇敬之情。一时间,“孙中山先生万岁!”“欢迎孙中山先生!”的口号声响彻岩会车站上空。孙中山神采奕奕,健步走下专车,与早已伫立在人群前面的阎锡山握手,接着和其他军政官员及群众代表握手,还频频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翟五科站在人群的前面,当然也受此殊荣。此时已是正午,阎锡山便安排孙中山一行在岩会车站的会客室共进午餐。稍事休息后,又登上了西去太原的专车。

  中山先生来晋视察,考察铁路是其中一项主要任务。因此,在岩会留下了“振兴中国的唯一出路是发展实业,而建设铁路则是发展中国财源第一要素。交通为实业之母,铁路又为交通之母”的名言。为了响应中山先生号召,民国初年,岩会村在修砌深沟坡道路时,在道旁曾立石碑一通。碑高60公分、宽40公分。碑文开头便是“孙总理曰:交通为实业之母,铁路又为交通之母……”

  阳泉视察煤矿

  9月18日下午离开岩会车站,阎锡山等人陪同孙中山先生西行,一路上交谈兴致勃勃。据陪同人员梁上栋回忆说:“当火车路经小阳泉村简子沟和铁炉沟等矿山时,看到铁路旁煤炭堆积如山,孙中山先生十分高兴,详细询问了煤铁开采情况。”孙中山先生还询问了山西各界与英国福公司在清末发生的争矿运动起因和经过,以及保晋公司的经营状况。孙中山先生说:“以货恶其于地,不必藏于己”。“主张尽量开采,对外商投资,不必十分排斥”。

  9月21日上午9时中山先生离开太原,由梁上栋陪同回京。下午约1时30分左右当火车抵达平潭后,孙中山一行在简子沟下车参观了铁炉沟煤矿。当中山先生走到坑口看到煤窑劳工口鼻含煤,正在繁忙的干活场面时,十分感慨的握住劳工之手说:“真是辛苦啊!这是民生之权啊!”并询问了劳工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当走到平潭聚源窑时,详细地了解生产情况。窑主牛惇隆(牛八斤)高兴地将开窑到现在的生产情况作了介绍,中山先生很感激,并鼓励牛窑主好好干。中山先生问起煤的储量时,陪同人员告诉:“据英商福公司的调查,无烟煤约13500英里,烟煤约为20000英里,共计33500英里,仅阳泉站附近就有平潭街、石卜咀及保晋公司多处煤窑面积为54平方英里。”孙中山说:“这是民国之福啊!”又看到桃河畔有人挑、马拉、驴驮运输煤炭的场面极大欢喜。中山先生对陪同人员讲:“以平定煤铸太行铁,发展山西、支援全国。”

  孙中山先生“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伟大构想推动了山西、阳泉近代工业的发展。此构想被阎锡山采纳,成立了“西北实业公司”,包含有炼钢厂、武器制造厂、化工厂、纺织厂、卷烟厂等。成立于山西争矿运动中的保晋公司1916年7月,将总部迁至阳泉,就近利用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扩大生产。1917年11月创办了保晋铁厂,建立高炉,率先使用先进技术工艺炼铁,结束了民间长期用土坩埚炼铁的历史。保晋公司的创办,揭开了山西近代工业的序幕,激活了山西的煤铁业和机器制造业,也使阳泉近代煤铁工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正是在保晋公司的工业革命实践中,完成了阳泉由“车站”到“城镇”、由手工业向近代工业、由近代向现代发展的三个历史性跨越,并为中国共产党在阳泉创建第一座人民城市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经济基础。保晋铁厂与1890年创办的汉阳铁厂,1905年创建的本溪铁厂构成了我国三足鼎立的现代化冶铁态势并开历史之先河。由1917年创建的保晋铁厂发展起来的阳泉钢铁集团公司,与1932年创建的太钢、1947年由保晋铁厂的一座高炉发展起来的长钢,和1958年创建的临钢,共同撑起过山西冶金工业的一片辉煌。钢铁工业带动了机械制造业、建材业、采煤业、军工生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振兴阳泉乃至山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