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三莅潮汕

辛亥革命网 2017-12-01 09:04 来源:汕头日报 作者:黄赞发 王国梁 查看:

民国大总统孙中山与潮汕很有缘,他领导的辛亥革命,潮籍海外华侨踊跃参与;潮州黄冈丁未革命就是他一手策划领导的。辛亥革命胜利后,他曾三次亲临潮汕地区,他与潮汕有着很多生动的故事。

  民国大总统孙中山与潮汕很有缘,他领导的辛亥革命,潮籍海外华侨踊跃参与;潮州黄冈丁未革命就是他一手策划领导的。辛亥革命胜利后,他曾三次亲临潮汕地区,他与潮汕有着很多生动的故事。

  “军舰被蚝咬住了!”

  1917年7月10日,孙中山带着廖仲恺、朱执信、章炳麟、何香凝、许崇智一行,到汕头宣传护法主张,参加了汕头各界欢迎会,并即席作了生动的演讲。是月13日,他因为广州军务繁忙回穗。

  那天清晨,海面晨雾缭绕、海鸟飞翔、清风凉爽。他们一行来到石码头,孙中山登上海琛号军舰,高兴地对廖仲恺说:“汕头民众的民主革命气氛真不错呀!”

  廖仲恺答道:“是呀,他们的黄冈丁未革命,是我们辛亥革命的先声呢。”

  孙中山点点头。

  汽笛声响了,战舰嘟嘟地启航。但是,不知道怎的,这军舰却大反常态,虽然驾驶员挂了二档,它仍像蜗牛一样,慢腾腾的。大家十分心急。

  孙中山令随行人员到驾驶室问明因由。弄了半天,随行人员禀报说:“军舰被蚝咬住了!”原来,汕头石海是蚝的产地,蚝误认为大船是岩石,争相钉住结壳,战舰一停四五天,战舰外壳四壁就结满了蚝壳,无形中增加了负载和宽度,行驶起来就慢腾腾了。

  孙中山了解了详情,无耐地苦笑一声,长叹道:“这石海可是一个天然养殖场呀!”随行人员提议入坞整修,孙中山摆摆手道:“罢罢,慢不了多少,走吧。”

  于是,海琛号军舰在大海上驶了五六天,绕香港进入珠江口,于7月17日才到达广州。9月10日,孙中山在广州任军政府陆军大元帅,领导讨伐段祺瑞等北洋军阀的斗争。

  这是孙中山第一次莅汕。

  探望谢家兄弟

  隔年的5月21日,孙中山第二次来到汕头市。这次随行的有胡汉民、朱执行、叶夏声。

  他这次到汕头,也是重任在肩。孙中山南下护法,只有海军方面的支持,没有陆军力量。当时的广东省长朱庆兰在桂系军阀掣肘下,感到无所作为,决定辞职。他对孙中山领导护法深表同情,决定把所辖省防军二十营归大元帅府直辖。孙中山接管后,以这支部队为基础,组建援闽粤军,任陈炯明为总司令。并着部队于是年初开赴潮梅地区进行补充整训,准备抗击李厚基部军阀,攻闽取浙,然后进取南京,争取打开护法新局面。时援闽粤军总部驻汕头市崎碌。所属部队得知孙中山要来视察,均陆续开往指定地点集训。孙中山于5月26日抵达汕头,在崎碌总部会见了各将领。因陈炯明、邓铿等奉孙中山之命,已率总部人员进驻大埔县三河坝。于是孙中山又经潮州前往三河坝视察总部行营。到三河坝后,他对诸将大加勉励,并面授早日进闽机宜。

  隔日,孙中山想起当年老同盟会员谢逸桥、谢良牧兄弟已在松口铜琶乡隐居,便欣然决定前往探望。

  谢氏兄弟原是爱国华侨,颇有资财,在海外旅居时就参加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活动,曾捐资支持革命。中国同盟会成立后,谢良牧曾任同盟会执行部会计科长,其后兄弟被委派回岭东从事革命工作,参加丁未潮州黄冈起义。他们还曾创立梅县松口体育会,培养许多革命人才。在辛亥革命后,谢氏兄弟不求矜伐,不求仕进,隐居故里,以读书作画自娱。谢逸桥擅画墨兰,造诣颇高。

  那天近午,村头高高的苗儿竹喜雀声喧。谢家来了贵宾。谢逸桥、谢良牧见到村口来了一行人,走近一见,竟是当年大总统孙中山!直教他们欣喜若狂!谢家兄弟把孙中山一行引上他们的爱春楼。当下难免一场热情的款待,叙起故情更是亲热,说起今日的中华,也是精神振奋,对未来革命的成功充满了信心……一谈就到月上柳枝梢。

  临别,谢氏兄弟请求孙中山赐予墨宝。孙中山欣然应诺。当下题了二幅。其一曰:“博爱从吾志;宜春有此家。”其二曰:“爱国爱民,玉树芝兰佳兄弟;春风春雨,木楼画栋好邻居。”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