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时期天津的革命活动(2)

辛亥革命网 2017-12-07 09:07 来源:天津文史资料选辑 作者:辛公显 查看:

1911年10月10日,武昌新军发难,义旗一举,全国响应,这时的天津——拥有五十多万人口的北方重镇,仍在清政府的反动控制之下。天津的趋势如何,举足轻重。

  原在北方进行革命活动的胡鄂公,1911年春南下到上海,又辗转去南昌、开封、汉口等地进行革命活动,武昌起义爆发时适在汉口,旋被湖北军政府任命为鄂军水陆总指挥。不久,北京同盟会冷公剑等去武汉,要求湖北军政府都督黎元洪派胡鄂公北上,加快北方革命的步伐;经军政府议决,派胡鄂公为鄂军政府全权代表,前往北京、天津主持北方革命,并拨款1万元作为办公费用。同年11月24日,胡鄂公经上海北上抵津,住在法租界紫竹林长发栈。胡到天津以后,立即与白毓昆、胡伯寅(即胡宪)、孙谏声、陈之骥等革命党人接头,策划在京、津、保、滦、通各地进行革命活动的步骤。自此,北方的革命活动有了新的开展。

  与此同时,汪兆铭(精卫)也从北京来天津进行活动。1910年汪兆铭与黄树中、罗世勋在北京行刺摄政王载沣,因事机泄露被捕并被判处死刑,由于清政府民政部尚书肃亲王耆善建议对革命党人采取怀柔政策,改判汪、黄为终身监禁,罗为有期徒刑十年。武昌起义爆发后,清政府又将汪兆铭释放,发交两广总督张鸣岐试用,又经当时受命组阁的袁世凯奏请留京。从此,汪即为袁所收买,成为南北调和的政治掮客。汪兆铭为袁世凯利用之后,立即来天津进行活动。12月1日(1911年),汪兆铭在天津意租界召集会议,宣布成立中国同盟会京津保支部,并推举汪兆铭为支部长,白逾桓为参谋部长,彭家珍为军事部长,黄以铀为交通部长,李某为财政部长。

  12月2日,胡鄂公以鄂军政府代表的名义在北洋医学堂召集京、津、保、滦、通、石(石家庄)等地的革命党人50余人开会,讨论集中统一指挥北方革命力量问题。会议决定设鄂军代表办事处于天津;在京,津、保,滦、通,石各地分设总指挥处。总指挥由鄂军代表胡鄂公兼任,下设秘书处及参谋、军事、交通、联络四部,以熊得山为秘书长,孙谏声为参谋部长,陈涛为军事部长,白毓昆为交通部长,吴若龙为联络部长。各地总指挥处分别成立总司令部,指挥各地区的起义行动。天津总司令部早于11月30日即已成立,以孙谏声为司令,陈之骥为参谋部长,华朗轩为副官部长,易宣为理财部长,陈涛为交通部长,白毓昆为外交部长。北方武装起义之举,已经迫在眉睫,急不可待了。

王熙普

  革命党人王熙普英勇就义

  武昌起义后,南方各省纷纷宣布独立,拥护共和;北方各地危机四伏,武装起义一触即发。清政府统治者惶惶不可终日,但仍在作最后的挣扎。1911年12月3日,革命党人王熙普,被天津镇总兵张怀芝残酷地杀害了。

  王熙普,又名宗成,字钟声,浙江绍兴人。自幼胸怀大志,倜傥不群,曾留学日本。清末从日本回国后,在上海创办了一所通鉴学校,在教学的同时,还组织了一些有演戏才能的学生从事戏剧活动。他对学生们说:“中国要富强,必须革命:革命要靠宣传。宣传的办法,一是办报,二是改良戏剧。”后来,通鉴学校停办了,王熙普又组织了春阳社,演出新剧。上演的第一出戏是《黑奴吁天录》,后来又陆续演出《迦茵小传》、《徐锡麟》、《官场现形记》等。通过这些戏的演出,讽刺亲贵官僚,宣传革命思想,启发人民群众觉醒,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王熙普所演的戏,不用锣鼓场面,名为“改良新戏”,即一般人所说的“文明戏”,实为我国话剧运动的滥觞。1910年,王钟声带领他的剧团北上,在北京鲜鱼口天乐茶园演出,并不断地来天津,演出于下天仙戏院及同乐茶园。一时王熙普的名声大噪,极受观众的赞许。王在天津与移风乐会会长刘子良等相识,共同探讨戏剧改革,结为友好。

  王熙普借演戏宣传革命的活动,受到了清政府的注意。王在京时住在全浙会馆,由于会馆里经常有人聚赌打架,清政府即以此为借口,将王拘传到案,递解原籍,交地方官严加管束。

  武昌起义后不久,上海光复,王熙普一度出任沪军都督府参谋。11月间,王来天津活动,潜居奥租界刘子良家中,秘密召集戏剧界同行故旧,酝酿举事。由于事机不密,为清政府密探侦悉,直隶总督陈夔龙密令南段警察总办杨以德串通奥租界当局,于12月2日晚间,派探访局警员十余人到奥租界刘子良家将王熙普及刘子良、朱琦、佟尧山、吴楚湘、陆金浦,曹恩祥等人逮捕,当场并搜出一颗都督印信和若干文件、信函等。捕后即遵照陈夔龙的旨意,交由天津镇总兵张怀芝办理。张怀芝把王熙普等人交军法官开庭突击审讯。在法庭上,王熙普直言不隐,承认自己是革命党人,为了进行革命活动从上海来到天津。他理直气壮地质问军法官:“9月初九上谕,大开党禁(注:1911年10月30日(九月初九日)清帝曾下“罪己诏”,宣布解除党禁,赦免党人,承认革命党为合法政党),非据法律不得擅以嫌疑逮捕。我是革命党,你们把我怎么样?”军法官被问得张口结舌,请示张怀芝怎么办;张怀芝也感到棘手。经与陈夔龙密商,决定按行营拿获奸细论罪,立即处以死刑。

  转天下午,王熙普被绑赴郊外韩柳墅疙瘩洼刑场。王神色怡然,视死如归。张怀芝本拟将王斩首,王郑重提出:“革命党人非民死,但斩首野蛮,请改为枪击。”在临刑前,王熙普威武不屈,大骂陈夔龙、张怀芝、杨以德等人是奴才,高呼“驱逐鞑虏,光复大汉!”执刑人连击13枪,王熙普才倒下去。

  王熙普被杀害的消息传出后,社会舆论大哗,就连顺直諮议局、直隶保安会的士绅们都指责陈夔龙不应镇压革命党人。陈夔龙惟恐事态扩大,连忙张贴“安民”告示,晓谕“切勿轻听谣言”;探访局也给报社写信,说什么“敝局按匪徒捕拿,至其是否为革命党,并非敝局捕拿土匪之原因。”欲盖弥彰,不能自圆其说(注:见梅兰芳:《戏剧界参加辛亥革命的几件事》,载《辛亥革命回忆录》,第一集)。

  王熙普的牺牲激起了革命党人的极大义愤,也更加坚定了推翻清王朝的斗志。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