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盟会燕支部始末

辛亥革命网 2017-12-11 09:26 来源:中国档案报 作者:中国档案报 查看:

同盟会燕支部(简称“燕盟”,俗称同盟会直隶省支部)就是在新的革命形势下,在孙中山的授意和授权下,于1912年7月14日在天津李公祠正式成立的。

1912年,天津华新印刷局编印的《国民党燕支部党员录》

  1912年3月,中国同盟会转为公开政党。不断加盟的新会员,能否保持革命时期的理想并为之奋斗?随着时局的急剧变化,袁世凯和拥袁派对同盟会施加种种阴谋手段打压。继续活跃在直隶省并以天津为中心的同盟会京津分会及革命团体成员,深感急需有效组织,深入开展斗争。

  同盟会燕支部(简称“燕盟”,俗称同盟会直隶省支部)就是在新的革命形势下,在孙中山的授意和授权下,于1912年7月14日在天津李公祠正式成立的。因京津冀一带,战国时期为燕国领地,故以“燕”字命名支部。

  8月25日,正值同盟会等“六党合一”并在北京成立国民党之际,同盟会燕支部改称国民党燕支部,并以巩固共和、实行平民政治为宗旨。国民党参议张继任部长、王法勤任副部长,燕支部下设总务科(主任干事郝濯)、交际科(主任干事温世霖)、政事科(主任干事王葆真)、文事科(主任干事王观铭)、理财科(主任干事郭凤洲)等五科和评议部(部长王秉 ),国民党党员初有1046名,职业各异,分布各县,居津者较多。

燕支部党员名录(部分)

  据《国民党燕支部章程》载,燕支部事务所(即总部)设在天津黄纬路,职员90余人,各县分部(俗称支部)也相继成立。其中,天津分部成立于1912年10月13日,“假城议事会,开成立大会,会员到者120余人。当场投票选出部长李光恒一人,干事员温世霖、胡家祐等4人,评议员李奎光等10人”。1912年11月6日《大公报》载,“天津四乡”也成立了分部,乘四乡自治公会开会之机,“劝募各会员入党,以期扩大党势”。

  燕支部成立初期,影响颇广。其开展的工作包括组织协调迎接孙中山、黄兴等人北上赴津活动事宜;创办中华武士会和武士会传习所;在顺直省议会争取议员份额和地位;纪念辛亥革命烈士,抚恤优待烈士遗属;反对北洋军阀的残暴统治;利用机关报《国风日报》等报刊,旗帜鲜明地反对袁世凯等倒行逆施;努力维护革命党的纯洁性等。

  但燕支部也吸收了一些政客加入,他们热衷于议会政治、政党政治,善钻营、好趋利,革命色彩日渐淡薄,成为依附权势的投机分子。

  1913年,“二次革命”失败后,袁世凯下令解散国民党,并取消国民党籍议员资格。国民党各级基层组织遭摧残,激进的党员遭屠杀。8月29日,国民党天津交通部遭杨以德直接破坏,主任干事任知方、总务科主任干事邹耀庭被捕后惨遭杀害。

  1913年11月,《大公报》连篇累牍地刊载“津埠国民党支分、交通机关部,前经奉令,业已饬区勒令取消”等消息,并公布取消国民党简章四条。党员证书、徽章被收缴,燕支部事务所也遭查封,110名国民党籍的顺直省议会议员,都没被放过。天津警察厅“接奉中央命令”,于11月14日悍然将省议会副议长兼全国省会联合会会长的王建中逮捕。而籍隶国民党的省议会议长边守靖、副议长王秉 ,“刻已交还证书,取消议长资格”。

  燕支部被破坏后,骨干分子被迫流亡,公开活动难于进行,只得转入地下。其存在时间不足两年。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