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成华何时何地行刺张怀芝

辛亥革命网 2017-12-11 09:43 来源:今晚报 作者:王勇则 查看:

1912年1月27日,薛成华等在天津总站行刺北洋巡防大臣、天津镇总兵、署陆军第四镇统制张怀芝。虽然刺杀未果,但与1月16日张先培等在京轰击袁世凯、1月26日彭家珍等在京炸毙良弼这两大事件异曲同工。

  武昌起义爆发后,活跃在津的北方革命党人积极策应,愈挫愈勇,不断冲击垂死挣扎的反动腐朽势力,伺机刺杀冥顽不化的反动官僚。

  胡鄂公著《辛亥革命北方实录》载,为“除革命障碍,而作报复”,“十一月初一日(即1911年12月20日)下午一时,开天津暗杀团成立大会于天津英国租界小白楼……当议定薛成华、尹渔村、樊少轩、周希文、张在田五人为天津暗杀团团员,又由团员互推薛成华为团长”。

  1912年1月27日,薛成华等在天津总站(也称河北新车站,今北站前身)行刺北洋巡防大臣、天津镇总兵、署陆军第四镇统制张怀芝。虽然刺杀未果,但与1月16日张先培等在京轰击袁世凯、1月26日彭家珍等在京炸毙良弼这两大事件异曲同工,“予袁党及清廷官吏以惊心丧胆的打击,颇关重要”,对加速实现南北共和具有促进作用。

  薛成华刺张现场惊心动魄,后人曾有很多绘声绘色的描摹,但在具体时间、掷弹位置、枪击地点等关键环节上,却有明显冲突。

  其行刺日期,并存两说。如《天津近代史》称1月26日,《天津通志·大事记》称1月27日。

  26日一说,似源自胡鄂公《辛亥革命北方实录》:“一月二十六日,清北洋巡防大臣张怀芝来自北京,成华乃与渔村等伺于天津河北新车站。上午十一时许,怀芝甫下车,成华先后连投二弹,伤戈什哈一人,怀芝踉跄踣地。成华恐其未殊,复出手枪击之,而渔村等亦以手枪协击怀芝。时军警围击成华,成华与之互击,伤一警一军。成华始被逮,怀芝固无恙也。”王葆真1960年撰《滦州起义及北方革命运动简述》中也依据此说。

  1912年1月28日《大公报》载,“闻北京禁卫军军咨使良弼于初八夜十一钟,由肃亲王府议事而回。有一军人随于车后,请面见。迨面晤时,突以炸弹抛击。”此日即阴历十二月初八,阳历为1月26日。《大公报》转天另载:“初九日下午一钟,有刺客薛敬臣(即薛成华),在河北新车站施放炸弹。”可见,两起刺杀事件确非同日发生。

  刺张的具体地点,则有多种表述。《辛亥革命北方实录》载,“怀芝下车,成华当投以一弹,弹爆发于两车接联间”。《滦州起义及北方革命运动简述》载,“先候于站台上镇署接车者之旁,见张怀芝下车,成华立投一弹,弹中车厢,伤卫兵一人”。姚跨鲤撰《薛成华烈士》载,“怀芝在新车站下车,及换马车将出站之际,成华以炸弹击张,弹二发,俱未中,末弹中张氏所乘车,张氏轰出车外一丈多……伏地装死”。

  1912年1月28日《大公报》载,“昨日午前十一点余钟,防务大臣张怀芝由京回津。甫由新车站下车,换乘马车,行至仁和里,突有革党施放炸弹,并未伤人。又施放手枪,子弹告罄,亦未伤人。张大臣下车指挥拿人。警士……将该犯拿获,送交营务处讯问。据供:薛敬臣,年二十五岁,原籍北京,今在南京住家,现寓天津法界长春栈。如何发落,尚未宣布。”

  今中山路与新大路交口西南侧原有人和里。《天津市河北区地名志》载,1900年,和利房产实业有限公司建房成巷,称人和里。人和里靠近北站,可能与“仁和里”为同一所指。

  《辛亥革命北方实录》载,薛成华“被逮后,严刑惨毒”,“当晚即处以凌迟死刑”。《薛成华烈士》载,直隶巡警道杨以德讯供时“酷施炮烙”,“全体焦烂”的薛成华厉声说道,“我为同胞谋幸福,炸‘张贼’,不是私仇,可惜未中。我死了,也不能瞑目。但是,吾党人很多,‘狗子’亦未必能幸免!”而“同志营救,不得要领。‘张贼’怀芝,向杨以德将薛成华索去,枪决成华于疙瘩洼。成华临刑呼曰:‘亲爱之共和,幸无迟迟而不来,则我今一死,可告无罪矣!’”

  据考,薛成华生于1887年,因之,“牺牲时年仅十九”和“时年二十有八”两说均不确。其籍贯也有定县薛泉村和无极县两说。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