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汉持津门遇难

辛亥革命网 2017-12-11 15:01 来源:今晚报 作者:王勇则 查看:

一贯反对袁世凯倒行逆施的中华民国第一届国会众议员伍汉持,1913年8月在天津被袁世凯指使的密探逮捕。伍汉持“未经审讯,即为警厅长杨以德非法枪毙”,因此被称为“中华民国国会议员流血之第一人”。

  一贯反对袁世凯倒行逆施的中华民国第一届国会众议员伍汉持,1913年8月在天津被袁世凯指使的密探逮捕。冯自由著《革命逸史》中称,伍汉持“未经审讯,即为警厅长杨以德非法枪毙”,因此被称为“中华民国国会议员流血之第一人”。

  袁世凯缘何对伍汉持动了杀机,欲除之而后快呢?原来,袁世凯谋划向五国银行团借巨款,伍汉持认为此举违法,坚决反对。宋教仁遇刺后,他矛头直指袁世凯,严加痛斥。江西、南京等讨袁军举义时,他竭力主张依法解决,并列举袁世凯祸国罪状,依照约法提案,弹劾袁世凯。他还致书袁世凯,要求袁立即辞职。在袁世凯把持的北洋政权血腥黑暗统治下,伍汉持遭到记恨,难逃死期。

  1913年7月二次革命爆发后,“赣、宁、皖、粤各省讨袁军,相继大举”,“外传,袁世凯将大捕议员,民党议员先后赴津避祸者,百数十人”。

  时任临时政府稽勋局局长的冯自由于7月27日匆匆逃京,在赴津火车上遇伍汉持。原来,一直在京淡然处之的伍汉持,因诸友好力劝往津暂避,为防不测,“至是日,始断然离京”。二人邂逅,百感交集,在“同一车室,纵谈时局,各抒胸臆,咸太息帝制遗孽之误国殃民”。

  冯自由离津赴沪十余日后,“闻汉持因往法租界佛照楼访友,竟在华法界路电车中,为天津警备司令杨以德所部军警逮捕。拘禁未久,即以枪毙闻”。不禁感慨万端。

  胡汉民撰《伍汉持先生纪念碑》碑文中,则记载了伍汉持来津另一缘由和凛然就义的细节。

  原来,伍汉持的行踪早已被袁世凯党羽侦得。伍汉持“会友人某,旅天津,病延往诊。抵津,经河北,被捕于途,旋移禁于距津二十里外之韩家墅军垒,盖刑人地也。夜向尽,曳出,将死”。伍汉持对逮捕他的营长说,“我,众议员伍汉持也,无罪。以劾袁世凯,为杨以德、王廷桢所捕,禁天津二十日矣,未尝作乞怜语。今死,我非畏死者,惟愿以一枪殪我。我死,毋与匪盗并瘗,识瘗所为示后人访我者”。语罢,“索纸笔,草遗书毕”,他从容地说:“趣死,我无憾矣”。据碑文载,伍汉持就义之日为1913年8月19日。

  另据《广东文史资料存稿选编》载,“因伍住在租界,杨不敢在租界下手,怕引起他们的洋人主子的责难。时适伍住津市河北的友人患病,伍于8月8日,过河诊视,途中被捕。国会议员多方营救,袁置之不理。家人探问,亦不许可。于8月20日,五更时分,伍汉持便被枪杀于天津市外的韩家墅,时年42岁。到24日,始由江孔殷传出,伍已被杀”。

  冯自由对“伍案”分析道,“然袁世凯既痛恨汉持之提查办案,则先假汉持一人,以对国会全体作敲山震虎之举,亦意中事”。

  伍汉持家人获知噩耗,来津访遗骸时,得其遗书曰:“我以劾袁世凯而死,死于职权,泰山鸿毛,自有公论。人莫不有死,今以一枪毙命,不犹愈于展转床蓐,求死不得者乎。勿哀,但教育子女自爱,爱国爱党可矣”。

  “伍案”使舆论哗然。竟敢如此草菅人命,使人们更加认清了袁世凯的独裁阴谋和丑恶嘴脸,倒袁运动日盛。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