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推荐蒋介石任成都市警察局局长

辛亥革命网 2018-01-05 14:40 来源:四川档案 作者:四川档案 查看:

在抗日战争的中期即1940年,蒋介石以国府主席、最高统帅之尊,兼任四川省主席,许多人都知道。对于蒋介石任成都警察局局长的传说,知悉者却很少。

  在抗日战争的中期即1940年,蒋介石以国府主席、最高统帅之尊,兼任四川省主席,许多人都知道。对于蒋介石任成都警察局局长的传说,知悉者却很少。蒋介石为啥会任成都警察局局长?蒋介石真的就职了吗?蒋介石并未来川,又是谁任成都警察局局长呢?欲知端的,请看下文。

  1917年窃国大盗袁世凯死后,黎元洪任大总统,段祺瑞任国务总理,拒绝恢复"约法"和国会,并向日本大借外债,出卖国家权益。孙中山为保护"约法",于当年7月率一部分海军南下广州,揭出护法大旗,建立中华民国军政府,自任大元帅,领导护法斗争。

  不久,蒋介石应孙中山电召,从上海到广东,任粤军部作战科长,张群(号岳军,四川华阳人)也在大元帅府任参军。

  这时,四川督军熊克武(号锦帆)支持孙中山护法,请求孙中山派一位才识胆略俱佳的能员到四川任警察厅厅长或成都警察局局长。孙中山环顾左右,只有蒋介石没有重要任务,可去担任此职,于是写了一封介绍信交给蒋介石。蒋介石未到过四川,对属中政局一无所知,便前往张群处请教。

  张群与蒋介石(当时名蒋志清)系保定军校和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同学,结为兄弟,交往甚笃,故两人常相会谈。张群听蒋介石一说,知蒋介石愿离粤人蜀,便对蒋介石说,熊克武为人一贯骄横自大,对孙先生亦多不买帐。况且你与熊克武既无一面之交,又对川中政情不甚了解,现在仅凭一纸书信入川,料想不会十分如意。万一去了,合作不好,不欢而散,反失去了粤方机会。不如请孙先生另修一函,介绍熟悉川情之人去见熊克武。你可在上海安心暂住,等待孙先生另有发展时,取得适当工作,自比入川好得多。

  蒋介石听了此话,觉得张群分析有理,便决心不去四川。同时,蒋介石也听出了张群话中有回四川的想法,便有意成全他。蒋介石对张群说:"你说得有理,我决定不去四川了。如果在孙先生面前推荐你去见熊克武,你如何来报答我?"张群听了蒋介石半开玩笑的话,大喜过望,嘻笑着回答:"我如由兄之介,得到好差事,我一定按月汇上海三百元作你的生活费。你如在孙先生处得意了。我立即辞掉四川的事再来跟你。"蒋介石说:"这倒不必。"

  蒋介石第二天去见孙中山,说明自己对川中情况生疏,又不是四川人,去了也难以立足,请先生重修一书,推荐张群见熊克武。孙中山听蒋介石说自己不去四川,还要另荐一人,心中十分不快,对蒋介石说:"你如不愿入川,我亦不勉强,张群虽是四川人,为人如何,我亦不太了解,不便向熊克武推荐,原介绍信还我。"蒋介石闻言,面目绯红,呈上原信。孙中山展阅后,将信撕毁,投于纸篓中。

  蒋介石回到寓所,只好把孙中山不肯另荐别人去见熊克武的事如实告诉张群。张群惆怅良久,忽然灵机一动,将孙中山致熊克武的信中措辞一一记起,遂大胆假冒孙中山书信一件,除略述孙、熊两人过去情形一番客套外,请熊克武一定为张群在四川有所安排。假信造好,他就秘密入川,去见熊克武,竟弄假成真,被委派为成都警察局长。这件事,蒋介石被蒙在了鼓里。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