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身经历的辛亥革命事实

辛亥革命网 2018-02-22 15:47 来源:浦东文史 作者:黄炎培 查看:

辛亥革命那年,是1911年,清宣统三年,我生三十四年。我既参加辛亥革命的活动,有责任该把亲身经历的事实,记录出来,留告后人。

  辛亥革命那年,是1911年,清宣统三年,我生三十四年。我既参加辛亥革命的活动,有责任该把亲身经历的事实,记录出来,留告后人。

  要了解某一时期,必先了解这一时期的背景。1908年清那位太后死,載湉帝(光绪)在不明不白中先死了,年幼的溥仪(宣统)继承了帝位。张之洞死了,袁世凯被罢免了,载沣为摄政王,政权完全落入满州贵族之手,虽然宣布实行立宪,颁行地方自治章程,而人心大去,清朝腐朽的反动统治,很显明地已濒临末日。

  辛亥以前十年中间,1900年唐才常起义湖北不成;1904年黄兴(克强)谋起义长沙不成;1905年吴樾(孟侠)谋刺出国考察宪政的载泽等不成被炸杀;1906年江西萍乡党人起义不成;1907年徐锡麟因刺杀了安徽巡抚恩铭而被杀,同年孙文(中山)、黄兴等攻镇南关(今睦南关)不克;1908年云南河口黄兴等起义不成;1910年汪精卫谋刺載沣不成被捕。此外,1903年沈荩被清廷惨杀,章太炎、邹容被捕,1907年秋瑾被杀。大大小小事件,在这里不完全列举了。这些事实,给全国人心以很大很大的愤激,觉得再不能忍耐了。那时一般激进青年的作品,如:

  秋瑾感时律诗

  (节录两联)

  瓜分惨祸临眉睫,呼告徒劳费齿牙。

  祖国陆沉人有责,天涯飘泊我无家。

 

  赵声(伯先)从天津寄赠吴樾绝诗

  (四首节录两首)

  一腔热血千行泪,慷慨淋漓我有言。

  大好头颅拚一掷,大空追攫国民魂。

  

  临歧握手莫咨嗟,小别千年一刹那。

  再见却知何处是,茫茫血海怒翻花。

  这些足够代表那时激进青年们思想的了。写到这里,同志们这样慷慨就义,我起敬,我还在淌泪。

  有不少爱国志士,看到无法救国,竟至自杀。我有一亲密的同志湖南人姚宏业(定生),他是从日本回来创建中国公学者之一,某天给我一信,说了几句隐语,大意是哀叹病不可救药,第二天从黄浦江里找出他的死尸。

  吴樾和赵声别后,就去北京前门火车站行刺了。那时我还不是革命党员,同盟会也没有成立。我因演说揭发清朝腐朽,被捕判处死刑,脱险,亡命日本,是1903年事。后来我加入同盟会了。赵、吴都是我秘密收藏着同盟会同志名单中的人,每人都有一商店式的别号:赵声同志是“震康”,吴樾同志是“祖茂”,这名单我至今收藏着,单上共49人,还有秘密电码。

  我是1905年加入中国革命同盟会的。誓词主文:“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同盟会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入会后我负责在上海联络各地同志。

  入辛亥年了。黄兴、赵声等三月起义广州,攻督署不成,死难72人。黄兴幸免。赵声病不及参加,旋即病死。

  清廷宣布铁道国有,四川人民抗议,给川督赵尔丰大屠杀。

  这些都是辛亥革命有力的导火线。

  辛亥革命的火光照耀到上海了。那时我任江苏咨议局常驻议员、上海南市工巡捐局议董——这局是上海县地方自治组织的前身,实际上已成为上海地方性的权力总机关,李钟珏(平书)是总董。我还任江苏教育总会(设上海)常任干事、苏州江苏地方自治筹备处参议。

  我在上海有一群政治意识不完全相同而一致倾向于推翻清廷、创立民国的战友,其中教育界为主力,包括新闻界、进步的工商界和地方老辈如马良(相伯)、张謇(季直)、赵凤昌(竹君)、姚文枏(子让)等。在上海很自然地成立起几个据点来,经常集会,教育总会是一处,工巡局是一处,山东路望平街时报馆上层息楼是一处,——《时报》是当时最进步的报纸,负责者狄葆贤(楚青)。又一处是赵竹君的家惜阴堂,张謇等来上海,时时会集在那里。而奔走联络这几个据点的是我。

  马相伯老人还时时招去徐家汇问大局情况。

  那时的江苏巡抚程德全,是清朝的官吏而很得到人民拥护的,为的是他做过一件突出的事:

  程德全是四川云阳县秀才,黑龙江省候补知县。清光绪二十六年庚子(1900年),帝俄大举侵略东北,程德全请赴前敌,将军寿山命程德全和俄交涉,无效。俄国隔江发炮轰城,寿山自杀。程德全时时以身当炮口,俄人大感动,中止发炮。黑龙江人民认为以程德全一人的牺牲精神,使全城保全生命,请求清廷任命程德全为将军。适清太后招待外宾,俄公使夫人盛称中国有好官程德全。那时黑龙江改省,清廷就破格以程德全为黑龙江巡抚(根据多禄所写《庚子交涉隅录》),到宣统二年三月调任程德全为江苏巡抚。

  辛亥革命武装开始了。八月十九日(阴历)革命军起义武昌,湖广总督瑞澂逃,黎元洪被推为都督。接着黄州二十四日、沔阳二十六日、宜日二十七日先后起义,各省纷纷响应。

  二十四日,上海赵竹君电话招我去惜阴堂商时局前途应付方法,定了一些策划。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