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禄贞血洒石家庄(3)

辛亥革命网 2018-03-22 09:17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何达 查看:

中国历史走到90年前的1911年(农历辛亥年),统治中国260多年的清王朝已经风雨飘摇,面临末日了。

  六、吴禄贞会见阎锡山

  11月5日(农历九月十五日),何遂乘专车先到井阱(今井南镇),打电话和娘子关方面联系好,便带着几个随从去了。娘子关因唐太宗之妹平阳公主曾率娘子军驻守而得名,号称"天下第九关",地势险要。此时过了乏驴岭进入山西境的铁路已被破坏,关上守将姚以价带了一队人下关迎接。姚以价是原山西混成协第八十五标二营管带,起义就是由二营发动的。起义后,阎锡山即派他带两营人到娘子关防守。何遂一到娘子关轻松得好像回了家一样,他不住嘴地把石家庄的情形,吴禄贞计划联合滦州的张、蓝和山西的队伍,直捣北京的意图都向姚以价等和盘托出。姚以价说:"北京已经发布命令,授命吴统制为山西巡抚了。我们的阎都督放在哪里呢?"何遂说:"这明摆着是朝廷的阴谋,吴统制想的是往北京打,哪里会来做什么山西巡抚?况且,他现在处境危险得很。"何遂又把吴禄贞和陈其采同车去滦州,吴在路上把联合张、蓝进军北京的计划全都透露给陈,结果车到滦州,陈其采溜回北京告密的事说了一遍。姚以价说:"阎都督对北京任命吴统制的事,还是很不放心的,我看最好请吴统制到这边来和阎都督见见面。"何遂说:"这样最好。吴统制也是这个意思。可是到了太原就不方便了,还是请阎都督也到娘子关来,他们可以在这里当面谈一谈。"姚以价也认为这样比较妥当。他打电话和阎锡山联系,阎锡山同意了,约定次日午后见面。何遂当晚赶回石家庄,把情况报告了吴禄贞。吴禄贞说:"很好,明天我们一起去。"

  11月6日(农历九月十六日)午后一时,吴禄贞率张世膺、周维桢、何遂、孔庚等抵达娘子关;阎锡山率副都督温寿泉、姚以价、赵戴文等迎接,随即在娘子关火车站会谈。吴禄贞开门见山地说:"清室授我为山西巡抚,这是一种笼络手段,我决不会就任的。"接着他诚恳地对阎锡山说:"我们都是站在革命的立场上,我方非常愿意与晋军合作组成‘燕晋联军‘。"可是阎锡山对吴禄贞的话将信将疑,赞同与否,笑而不答。吴禄贞本是一个烈性的人,对阎不明确表态有些恼火,但不得不耐着性子强装笑脸,走到阎锡山面前,拉着他的手诚恳地说:"我是老革命党,你可能不知道。你山西革命发动的情形,军队的情形,我一概尽知。你千万不可犹豫,怀疑我想做山西巡抚,那就太小看我啦。我告诉你,我是同唐才常一起起义的失败者,我是兴中会发起人之一,我也是同盟会最早的会员。百川,你尽管放胆同我合作,我是不会骗你的。"阎锡山被这一席肺腑之言感动了,慨然说:"绶卿言重了,我同意合作,一切听你的。"

  阎锡山立即把起义军将士都召集起来,请吴禄贞讲话。吴禄贞身着黄呢军服,脚登长统马靴,头戴黄昵红箍军帽,腰佩指挥刀,胸前闪烁一颗八角双龙宝星徽章,英姿勃勃,他用洪亮的声音讲道:"弟兄们,现在山西的成败很要紧,山西的独立使京畿震动。我已经和驻滦州的二十镇统制张绍曾,第二混成协协统蓝天蔚联系好了。山西的军队,张、蓝的军队,加上我们第六镇的队伍,会师北京是一定可以成功的。现在袁世凯派人到武汉捣鬼,他是有阴谋的,我们如果早到北京,就可以把他的计划完全打破。因此,山西的成败关系重大,‘燕晋联军‘的组成太重要了。"吴禄贞讲到此处,略一停顿,他用炯炯的目光扫视全场,只见台下人人全神贯注,鸦雀无声。接着便说:"山西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堡垒。将来中国一旦对外有事,海疆之地是不可靠的,那时候,山西要肩负很重大的责任,所以山西一定要好好地建设。"台下的将士,绝大多数是山西本地人,听吴禄贞讲到山西的重要地位,倍感亲切、自豪,情不自禁地鼓掌骚动起来。吴禄贞顺势把话锋一转,加重语气说:"现在北京授命我做山西巡抚,我是革命党,这对我真是笑话。阎都督是你们山西的主人,我是替他带兵的。"阎锡山在一旁听到这句话,站起身举手高呼:"我们拥护吴公禄贞做燕晋联军大都督!"全体积官兵一致响应,绵山脚下欢声雷动。

  七、"燕晋联军"正式成立

  会后议定:正式组建"燕晋联军",公推吴禄贞为燕晋联军大都督兼总司令,阎锡山、张绍曾为副都督兼副总司令,山西副都督温寿泉为参谋长。吴禄贞强调说:"最危险的敌人是袁世凯,我有探报,这个人野心勃勃,近来大肆活动。如果他出山回北京,对革命前途障碍极大。可是据我所料,此人必出,他在北洋军中的党羽盘根错节,如果正式就任内阁总理或督兵大员,革命恐怕三年五载难期成功,所以我主张迅速会师都门,竟此全功。诸君以为如何?"大家都异口同声表示拥护。于是决定,立即电促滦州,张绍曾率所部沿京奉线西进,然后北上直取北京,并分兵扼守密云,防止宣统逃窜热河;阎锡山派兵把守京汉路上黄河铁桥,阻止袁世凯北返,其主要部队顺京汉路北上;吴禄贞亲率第六镇和部分山西军直逼北京。并且电告黎元洪,迅速向袁世凯部队发起猛攻,从武汉方面牵制敌人,使袁世凯不得脱身。一旦占领北京,立即挥师南下,两面夹击,全歼袁世凯的部队。事实上,此时吴禄贞派遣的特使王孝缜已经抵达武汉,向黎元洪传达了吴联合山西义军与滦州张、蓝部队共谋北伐的消息,使汉口失守后摇摆不定的黎都督大为振奋,吃了一颗定心丸。会议还决定,鉴于第六镇情况复杂,当日即派两营山西部队开往石家庄,听从吴禄贞调遣,以壮革命声势。

  6日傍晚,吴禄贞等回到石家庄。瞿寿堤告诉何遂,昨天周符麟和陈其采一先一后来到石家庄,他们在郊外某村已经暗地串联了一些第六镇的军官们开会,恐怕正在策划什么阴谋。周符麟原本是第六镇第十二协的协统,是袁世凯和段祺瑞一手栽培的爪牙。他是一个整天躺在烟榻上吸鸦片的大烟鬼,根本不去训练军队。吴禄贞上任后,不惜和陆军大臣荫昌闹到翻脸,坚持撤掉了周符麟,所以周恨吴入骨。袁世凯一向把北方作为自己的俸地,11月1日,清政府已任命他为内阁总理大臣,而石家庄地处京汉、正太两铁路的交叉点,一旦京汉路拦腰切断,势必使武汉前线的清军陷入腹背受敌的险境,就连他想经过此地回京上任也成为难题,所以袁世凯心知"有吴无袁"。他决定暗杀吴禄贞,密令北京的段祺瑞执行。段祺瑞曾是第六镇统制,对第六镇的人事关系了如指掌,他急令已随荫昌到湖北前线的周符麟返京,在煤渣胡同冯国璋公馆密谋了细节。与此同时,良弼、载涛等亲贵也截获了吴禄贞与张绍曾联合山西举义的密电,认清了吴禄贞"并非拥清而是排满",所以也派出奸细陈其采。周符麟和陈其采到达石家庄后,利用周的旧关系,在各营串联了一些对吴禄贞心怀不满的军官和兵痞,最后合谋以二万两白银收买了吴禄贞的卫队长马步周(惠田),以"交头易钱"为条件,刺杀吴禄贞。

  何遂当然不知道这些细节,但他得知周符麟和陈其采到了石家庄,而且在暗地里大肆活动,顿感不祥之兆。他急忙把这些情形报告吴禄贞。吴禄贞笑道:"禁卫军一标人天天跟在我身边我都不怕,他们几个人来怕什么?"何遂劝他加强警卫,吴禄贞反宽慰何遂说:"不要紧的,骑兵营管带马惠田负责警戒,他是我的心腹,靠得住的。"

  当晚9时许,山西队伍陆续开到,驻扎在离火车站六七里的正太铁路一侧,带兵的是祖树棠营长。何遂报告吴禄贞山西队伍已到,并建议:调一营山西队伍来做吴的警卫。吴禄贞说:"不用了。你代表我先去慰劳慰劳,让马惠田跟你去,说我明天接见他们。"何遂和马步周带着一批猪肉、馒头等犒劳食品,分乘几辆摇车前往。何遂和马步周坐在第一辆摇车上。马步周,字惠田,20多岁,高高的个子,长得满漂亮。他讨好地对何遂说:"统制专门介绍过你,今后还要请你多多指教。"何遂说:"吴统制很器重你,今天本来要加派卫队的,统制说你负责警戒,很可靠,才没有另外派人。现在形势很紧,你要加倍仔细呀!"何遂万万没想到就是他身旁的这个卑鄙的叛徒,当夜亲手杀害了吴禄贞。

  八、叛徒行刺,英雄遇难

  何遂慰劳晋军回来,已是深夜十一点多钟了。他见吴禄贞的房里灯光明亮,便走进去,参谋官张世膺和副官周维桢在座。何遂向他们报告了慰劳晋军的情况。吴禄贞神情异常兴奋,高兴地把何遂叫到面前,指着桌上的两份电稿说:"叙甫,你看!"何遂拿过来一看,一份是滦州二十镇张统制和第二混成协蓝协统发来的,电文是:"本军已整装待发,请与山西军前来会师。"另一份是吴统制发出的回电,电文是:"愿率燕晋子弟一万八千人以从。"何遂连说:"太好啦,太好啦。"吴禄贞亲切地抚着何遂的肩膀说:"你太累了,快回去休息吧。"

  11月7日(农历九月十六日)凌晨一点半,北方秋夜,寒意袭人,忙碌了一天的吴禄贞,仍身披军大衣,独自在站长室伏案批阅文件,他的前面放着张绍曾的复电。突然,马步周闯进室内,高呼:"报告大人,听说统制升任山西巡抚,特来向大帅贺喜。"说罢,打千下去,从靴子里拔出手枪,向吴禄贞连连射击。吴禄贞骤不及防,胸部中弹,仍强忍剧痛,拨剑夺门而走,不幸刚出门口,被埋伏的刺客重击扑地,马步周上前割下了栽培他的恩人的首级。参谋官张世膺,副官周维桢也同时遇害。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