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往事杂记

辛亥革命网 2018-03-27 14:34 来源:宜昌政协 作者:宜昌政协 查看:

辛亥武昌首义那年,我已16岁了,但是,一个乡下人对那场轰轰烈烈的大事件却知之太少,现将记忆中的点滴作如下回顾,也作为我这个96岁老人对辛亥革命的纪念。

  辛亥武昌首义那年,我已16岁了,但是,一个乡下人对那场轰轰烈烈的大事件却知之太少,现将记忆中的点滴作如下回顾,也作为我这个96岁老人对辛亥革命的纪念。

  宜昌驻军反正易帜后,我曾去过县城。当时市面较繁荣,各工商业户照常营业,并没有什么大变动之后的凋敝痕迹,社会秩序安定如常。住宿客栈时,听店主谈起唐司令长的安民布告,颇觉新鲜,第二天在街上果见布告贴在醒目处,我也看了,但事逾80年,内容记不清了。

  大约是宜昌反正后的半个月左右,有唐军一部约三四百人,从我的家乡鸦鹊岭路过,直向当阳方向去了,我们当时也不知是开向何方。过了两天,听说当阳挂了白旗,当局归顺了唐部,姓关的参谋收复当阳后即带兵去攻打荆州城。

  民国四年(1915年)冬,时值天降大雪,我因故离家到宜昌县城投军,驻宜部队是暂编混成第八旅。城内设有好几个招兵站,每站约一个班的士兵负责招收新兵,其中有一个手里拿着书有“招”字的旗帜。我与宜昌城一个姓张的生意人一同在一个招兵站报名。同时被录取后即在第八旅当兵。

  该混成旅是由步兵、骑兵、炮兵、工兵、辎重兵组成的兵种齐全的部队,我分在步兵队特务连。那个姓张的很笨,参军一年多还没学会基本操行,所以被开除了。

  八旅司令部设在城北门原抚台衙门,旅长是赵荣华,后来任过施宜镇守使。赵荣华有个绰号叫“赵二胡”,也有喊“赵二虎”的,前者是取意赵的嘴上常留两撮胡子,后者是何名堂,尚不知其所指。赵是北方人,没什么文化,开会签到连个赵字也写不出来。我没见他穿过军装,都是穿丝绸马褂。

  记得有一次赵荣华做生,其老家还来了不少人为他祝寿。我与特务连长杨广才、士兵全光远(公安县人)身背盒子炮为赵当警卫,赵到戏院子看戏时,他的贴身人员就发给我们四百钱(铜角子),叫我们只管去上馆子。赵看完戏后,我们就护送他回抚台衙门休息,这样一连三天都是如此,洋鼓洋号,热闹非凡,送礼物的络绎不绝。以上这一段,是我在北洋军阀队伍中的一点见闻。

  (简兴安整理)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