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河源全境光复

辛亥革命网 2018-04-19 09:04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兰畹明月 查看:

辛亥年的武昌首义,敲响了一个历时260多年的王朝的丧钟。在这一年里,河源地区亦不复为清廷所有。河源、龙川、和平、连平、紫金等县先后光复。

  辛亥革命已远去百年。辛亥年的武昌首义,敲响了一个历时260多年的王朝的丧钟。当最后一个王朝的背影消失在中华的历史舞台之时,4600多年的封建帝制,终于走到了尽头。

  中华大地上,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变局,由此启幕。

  在这一年里,河源地区亦不复为清廷所有。河源、龙川、和平、连平、紫金等县先后光复。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广东革命党人和民众也闻风而动。两广总督张鸣歧急命龙济光回滇、桂招募军队,企图保住广东。

  但天下大势,已非螳臂所能阻挡。

  辛亥3月29日后,同盟会员经一度军事部署,即分赴东江各县。辛亥旧历9月11日,陈炯明、邓铿到淡水,曾国琮入陆丰,邓伊臣、刘定叔进海丰,赖仲壁、周锋、游克桢赴紫金,李子先、欧阳俊往河源、龙川,廖容、廖肃入连平、和平,丘耀西、梁镜球、林虢真、陈洁入博罗。

  10月,孙中山委任欧阳俊为东江国民军司令,回乡组织武装。欧阳俊先后到惠州、河源、义合、蓝口、骆湖、林寨一带奔走活动,筹措军费,购买枪支,招募勇士,并在蓝口举旗起义。他召集各地民众武装达数千人,连克数城,先后光复了河源、龙川、和平、连平、新丰等东江上游5个县城,东江上游宣告光复。

  同时,粤省第九军司令周锋率领军队光复了永安县城。其间永安同盟会起到协助作用,组织学生、农民成立了5000多人的队伍,对永安县城的光复作用重大。

  相对于别的方志的简略,《紫金县志》上,却有着光复永安过程的详细记载:

  宣统三年(1911年,即辛亥年),当广州“三·二九”起义后,永安知县王宾、清兵哨官陈家裕奉两广总督张鸣歧密令,加强防范,全力保城池。

  10月10日,武昌起义胜利,永安县同盟会会员四处宣传,高呼“打倒满清,建立共和”的口号。县立高等小学校已停课,保皇的师生害怕革命,告假还乡;参加同盟会的师生则日夜做组织发动工作,全力组建永安革命学生军;知县王宾、哨官陈家裕等文武官员惊恐万分,关闭城门,龟缩不出。

  粤省革命军第九军司令周锋(梅县人),负责光复永安,于11月8日抵达。第九军在永安县组织农军、学生军近5000人。中坝温子良大队、张筱华大队等各地农军1000多人集结在乌石一带。

  11月9日,周锋下令攻城,并派人送急信到蓝塘、古竹,命令各部队收缴当地清兵全部枪械和阻击从县城逃窜出去的清兵及官吏。周锋一声令下,号角震天,枪声大作。

  知县王宾、哨官陈家裕获悉,非常惊慌,即召城内绅士开会,研究对策。最后决定派绅士和侣、杜梦连、叶昂云、刘生溪、陈涛樵、彭作堂等6人为代表,前往巷子店与革命军谈判。

  周锋对他们逐一盘问城内情况,绅士们不敢不答。周锋说:“你们回到城内,告诉王宾、陈家裕,我是粤省革命军第九军司令周锋,要他们缴械投降,交代县署的一切,如顽抗,即将王宾、陈家裕就地处决!”6名绅士返回县城,见了王宾、陈家裕后哭哭啼啼,说革命军人多势众,周司令要知县投降,否则,后果自负。 王宾、陈家裕决定弃城逃跑。

  当晚,王宾、陈家裕打开金库、武库,把所有国库金银和武器弹药取出,带清兵和官吏200多人开北门趁夜潜逃。

  永安革命学生军分兵几路:一路接管县衙;一路接管清兵营房;一路在城内维持秩序;一路巡回城外,并派人向指挥部报告。11月19日,第九军在周锋率领下浩浩荡荡进城,并立即张贴安民告示。同时,派张筱华率部追击王宾、陈家裕。王宾、陈家裕逃至蓝塘圩附近时,发现李荣泰和张国初部,不敢前进,结果被张国初部包围。张国初部缴获全部枪支,并把王宾等人赶出永安县境。同时,收缴了驻防蓝塘的清兵哨官张金渠的全部枪械。在龙窝、古竹驻防的清兵也先后向革命军投降。至此,永安全境得到光复。杜林芳(蓝塘人)任临时县长。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