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光复与军阀混战

辛亥革命网 2018-04-23 09:36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陈雪峰 查看:

1911年10月10日,同盟会革命党人在湖北组织武昌起义,光复武昌,全国各地革命党人纷纷响应。当时,在潮汕活动的革命党人和其他各派革命力量,主要集中在汕头埠。

  1911年10月10日,同盟会革命党人在湖北组织武昌起义,光复武昌,全国各地革命党人纷纷响应。当时,在潮汕活动的革命党人和其他各派革命力量,主要集中在汕头埠。

  汕头同盟会以正始学校、同文学堂、美华洋行为组织活动中心。为响应武昌起义,汕头同盟会一方面与海外会员陈芸生等联系,一方面派王翌黄、张淑希等往香港、南洋筹集军费购买炸弹枪械。

  孙丹崖等组织同情分子及勇士达1500人,为推翻清朝,光复潮汕作具体准备。

  11月10日,继广东宣布起义之后,汕头革命党人策动巡警、炮台驻军迎接起义,计划先取潮州城后再光复汕头。但在11日,粱金鳌却带领几十人先在汕头起事,王翌黄等人也及时响应。陈励吾等占领巡警局;孙丹崖也缴了惠潮嘉道驻汕头行辕防兵的武器;清巡防军十五营教官、同盟会会员黄少白也投入革命队伍,担任队长;各路武装分头进军占领崎碌炮台,收缴汕头戏院防兵及洋务局的枪支,占驻火车站,控制铁路。

  至此,汕头市区宣告光复。

  12日,成立广东省第四军。张醁村为司令,孙丹崖为执法官,谢鲁选为参谋长,王翌黄为学生团团长。

  接着,革命军派员监守各银行、交通、邮电单位。派何子因进攻光复揭阳、普宁二县,萧公浦进攻潮阳,黄虞石攻取澄海,余永兴等进军饶平。一天连克数县,一时军威大振。13日,张醁村亲自率军进攻潮州城,惠潮嘉道台吴熙闻风先逃;总兵赵国贤欲走被阻,无奈在衙中上吊自杀;海阳知县谢质挂冠逃去;知府陈兆棠率卫队妄图据守顽抗,革命军从汕头增派兵力200人,攻破府楼(镇海楼)和县署,陈兆棠兵败逃跑过程被俘。于11月22日被枪决。

  至此,潮州府和所属各县便为革命军所控制,潮汕全面光复。

  潮汕地区光复过程中,值得一提的还有南澳光复。

  黄冈起义失败后,陈涌波等人取道厦门赴港转新加坡,同许雪秋谒见孙中山。不久,奉孙中山之命与许雪秋潜回海丰汕尾,援惠州起义,失败后又避居泰国。

  宣统三年(1911)10月10日,辛亥革命成功。在海外的陈涌波偕同许雪秋、陈芸生等40多位革命志士受命从泰国返回潮汕。陈涌波返汕后组织南路进行军,在汕头旧道署设立司令部,任司令,主持军事,组织民军,加紧训练,以备北伐。此间有一段“光复南澳”的史实。

  据《南澳县志》记载:“逊帝宣统三年秋,湖北革命军起,各省响应。澳镇莫善积、同知徐得葆、巡检张金鉴及左右两营将弁,咸以岛上消息不灵,主张固守封疆,不可妄动……嗣闻潮汕自称司令者十三人,共有民军数万,扬言要渡海光复南澳。

  官绅即筹商自卫方策,并推绅耆康作铭、傅从龙等赴汕向各司令联络,请停进兵南澳。则澳人自行反正,复成立青年会中和社、保安会,协同官厅维持地方……十月,复有民军司令陈涌波,自黄冈率二百余人,抵隆澳登陆。遣澳人许南英,就莫镇先容,谓此来为协保澳疆,非有野心。莫镇信之,逐许驻扎城外。

  殊涌波乘其不备,突带所部,经入镇署。莫镇仓猝避于民家,秩序骤乱,地方团队竭力抵抗,涌波势蹙,撤回黄冈,兵祸顿息。而徐同知、张巡检皆于此时弃官回籍。”

  陈涌波率军入南澳,虽被受蒙蔽的民团围困,只留3天就走了。但是,他们一举赶跑了驻南澳之清军官兵,最后结束封建制度,自此由澳民自治。

  隔年,广东省都督府通令,设各县临时县议会;改各县民政长为县知事。改南澳厅为南澳县,并派俞文炳担任南澳县首任知事。

  潮汕全面光复后,参加潮汕各地光复的各股政治军事力量、各路义军没有统一的领导,他们各据一方,各树一帜。

  各派主张也不一致,有主张民主立宪的革命青年;有主张君子立宪的旧官吏士绅,有帮会(主要是三合会)的激进无政府主义者,也有洋行买办和旧官僚投机者。

  他们各有各的打算,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认为有人有枪有地盘便可成为一方草头王,就有发言权,就可在革命大锅中分到一杯羹,于是谁都自称司令,似乎衔头吹得越大越显示出自己的本钱足、力量强。如曾与潮州知府陈兆棠勾结的洋行职员粱金鳌,手下仅有数十人,便自署革命军总司令;何子因攻占揭阳后回师汕头,署摄第四军副司令,后又与刘任臣合作,自称正副司令;辛子基与方次石各拥百数十人的武装队伍,也各自立为司令;许雪秋、陈芸生、陈涌波,在潮汕光复后,深觉自己无武装便无地位,便大力招兵买马,占据一方,也称司令;还有高绳之、孙丹崖等都自称司令。当时划地为界作防区,政出多门,大家都不服从前所推选的粤军第四军司令的命令。司令多如牛毛,士兵到处掠夺,搞得百姓无宁日。这就是后来所说的“十三司令争霸乱潮汕”。

  民国初建,时任广东护军使的陈炯明应潮汕代表的要求,派驻虎门的统领、澄海人陈宏萼任安抚使到潮汕整顿吏治,安定社会环境。

  他到汕头后,想将各路起义革命军编成混合旅,派孙丹崖、何子因、陈涌波为标统。引起没被重用的许雪秋的不满。许雪秋便暗通驻扎惠州的林激真袭击汕头,赶走陈宏萼。

  陈炯明获悉林激真私自出兵袭击汕头,便派高州的吴祥达到潮汕讨平林激真。吴祥达到潮汕后,通过绅商与林激真协商结果,由绅商送林激真光洋20万元,让林激真自动离开潮汕。接着,吴祥达设计诱杀了陈芸生、许雪秋,自任潮梅镇守使,独揽军政大权,又通电拥护袁世凯复辟帝制。

  陈涌波、许雪秋是领导黄冈丁未起义的重要人物,却被陈炯明部将吴祥达所杀。

  吴祥达独揽大权不久,就因病去世,由他的部下马存发接任潮梅镇守使,后来马存发因镇压潮汕各界反袁护国运动而被赶走。之后,众人推当时驻扎潮阳的马部团长莫擎宇为护国军广东潮梅总司令。1918年,马志陆、沈鸿英又赶走莫擎宇。军人此进彼出,真如走马灯一般。不管谁进潮汕,都是到处搜刮掠夺,布告满天飞,人民无宁日。

  由于革命党人内部的分裂和军阀势力的抬头,遂使潮汕在民国初期十多年间一直处于政权不统一、多次变易体制的混乱状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