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滔天《赵声君》译稿

辛亥革命网 2018-05-08 13:50 来源:《宫崎滔天全集》 作者:宫崎滔天 查看:

因为是南京新军的首领,激进的少壮军人,更做为革命党人,赵声在被端方撤职以后,在中国国内反而名声越来越大。

  (据《宫崎滔天全集》第二卷刊本,平凡社1971年初版):

  因为是南京新军的首领,激进的少壮军人,更做为革命党人,赵声在被端方撤职以后,在中国国内反而名声越来越大。

  在前面关于记叙林文的文章《林文君》中,曾提到明治四十三年,孙中山、黄兴、赵声来日本时在我家住过。

  在我家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们更多的交流是在晚上聚餐喝酒时。我们意气相通,心心相印,对问题的看法一致;我们的交流到了很高的层次,通过简单的问答,眼神、手势等的表示,就能够克服语言不全通带来的交流不便,很透彻的彼此理解。

  赵声个子很高,也很瘦,平时沉稳寡言。他很有酒量,但他谨慎自制,并不过量饮酒。他遇事很尊重黄兴的意见;黄兴也提醒我不要让赵声过多的喝酒。在喝酒时,赵声也有很激动的情况,他往往会表现得慷慨激愤,可见以前的失败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刺激,并且他的身体也受到了影响。所以,我们也都注意控制酒量。

  当时,我的两个儿子正在中学读书,每天放学后去学习剑道。赵声会中国武术,与我的孩子们于此有交流。每天回家后再向赵声请教练武之事,是让孩子们最高兴的。

  孙中山离开我家南下,赵声也同时离开我家去林文家居住,不久黄兴也离开我家去了东京。我们依依惜别,赵声为我题写了一幅其自作诗的书法扇面,这是我们之间唯一的纪念物。诗是这样的:

  去留原不异,家国竟何存。

  马革终当裹;蛇髯偶可亲。

  黄龙一杯酒,有日悦嘉宾。

  从一个军校教官,到举事起义的总指挥,并且在举事起义时要承担具体进攻广东总督府、消灭强人李准的重任,赵声一直是勇于担当的重要人物。他最后所领导的起义壮举,由于情况的变化和计划的不周密而失败了;他也因此忧愤而死。

  他满腔热血而奋斗的生命历程是难以用这样的短文描述的。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