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与辛亥腾越起义

辛亥革命网 2018-05-30 10:06 来源:云南文献第31期 作者:卢彩文、张兆兴 查看:

当孙中山先生在海外倡导革命,以武装起义推翻清王朝统治的主张在侨胞中传播时,即得到侨胞的拥护与支持,广大爱国侨胞积极投身到这场伟大的革命洪流中,作出了巨大贡献,立下了不朽功

  海外华侨的命运与中国命运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它们「一荣俱荣、一枯俱损」。在近代历史长河中,满清帝国由强盛走向衰落,海外侨胞亦随之备受岐视和欺凌,生命、财产毫无安全保障。他们希望中国早日摆脱贫困积弱状况,迅速成为民主、自由、独立、富强的国家。当孙中山先生在海外倡导革命,以武装起义推翻清王朝统治的主张在侨胞中传播时,即得到侨胞的拥护与支持,广大爱国侨胞积极投身到这场伟大的革命洪流中,作出了巨大贡献,立下了不朽功勛。所以孙中山先生说:「华侨有功革命」。董必武在辛亥革命五十周年大会上亦指出:「海外华侨是辛亥革命的强有力的支持者,……」。

  一九○五年八月,中国同盟会成立,会员们很快分头回国赴各地组织革命团体,联合爱国人士,准备起义。一九○六年同盟会员即进入缅甸开展革命活动。一九○七年秦力山、胡汉民至仰光、腾越和顺旅缅侨胞,侨领张成清自密支那赴仰光相会,志向相同,成清偕力山,游锡赴腊戍。一九○八年三月,王群带同盟会东京总部委任証书到仰光开展建立同盟会分会工作[2]。四月云南河口革命军起事,杨振鸿邀同志数人欲赴河口支援,嗣因河口事败未果。五月杨振鸿与黄毓英、杜韩甫、居正等从香港至新加坡谒见孙中山先生,提出:「滇西革命从腾永入手」策略,孙先生极为赞同,颁给《革命方略》,并委派杨振鸿、居正、吕志伊到缅甸仰光加强同盟会组建工作。扬振鸿抵缅与张成清会于阿瓦,介绍张成清加入同盟会,同时入会者尚有李德贤、寸尊福、李瑞伯。不久,张成清于阿瓦创立「云南死绝会」,入会者逾千人,其势甚张,仰光总督知其与缅人有异谋,下令捕之,张成清走卑谬,竟为所获,枪死[4]。张成清是旅缅侨胞中为革命献身的第一人。十一月同盟会仰光分会成立,主要任务是运动滇西革命,仅一周时间,仰光就有五○○余名侨胞加入了同盟会[5]。

  杨振鸿与居正又拟在仰光创办同盟会机关报《光华日报》,以报道革命消息,联络同志,建立滇西革命据点,在侨胞庄银安、陈仲赫帮助下,一九○八年底《光华日报》创立,推举居正、吕天民、杨振鸿任主笔,由李德贤、庄银安、徐缵周、张永福出面向英政府立案。该报对宣传民主思想及辛亥革命方针,任务都发挥了重要作用[5]。

  一九○八年末,吕志伊从日本回国,他先赴新加坡向孙总理请示机宜,然后赴仰光就任《光华日报》主笔,同时与活动于滇缅边境一带的黄毓英联系,积极准备发动滇西起义,后又创立《觉民书报社》,联络缅甸和南洋华侨,革命党人影响,势力不断扩大。经过两年的宣传、活动,革命党人的革命主张在缅甸和南洋华侨中日益深入人心[7],为滇缅边境革命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德贤、杨丽三返瓦城后,成立缅京(瓦城)同盟会支部,李德贤任支部长,会员三百余人。又成立「振汉社」,李德贤兼任总干事,与同盟会缅京支部并在一处办公。李德贤等经常往返仰光、瓦城、腊戍、八募等地联络宣传,使辛亥革命种子逐渐遍及缅甸各埠[8]。

  腾越(辖区包括南甸、干崖、盏达、陇川等七土司地)与缅甸接壤,是南方丝路枢纽,中缅边境商贸重镇,又是汉、回、傣、景颇、傈僳等民族杂居地区,清政府设腾越厅和迤西道于此,并是腾越镇总兵署驻地,所以它是滇西政治、经济中心和边防重镇。

  由于腾越地处边陲,远离清王朝统治中心,清廷鞭长莫及,又地位特殊,是进可攻;退可保的地区。故「当辛亥革命酝酿之际,腾冲沿边每有党人奔临」。

  一九○六年革命先锋,同盟会员秦力山应干崖第二十四代印袭宣抚使司刀安仁邀请至干崖,名为办学,实则进行革命,介绍刘辅国加入同盟会。一九○六年底至一九○七年云南革命先驱同盟会员杨振鸿调任腾永巡防队第四营管带,驻腾越。杨等藉机宣传革命,发展同盟会员,介绍「欲发愤为雄,趁时报国」的张文光等加入同盟会,并使革命力量伸展至滇缅边境及缅甸八募一带。

  一九○八年春,在日本加入同盟会的刀安仁回国,经刘辅国介绍,张文光与刀安仁相识,志趣相投,又是革命同志,共同担负起发动滇西起义的任务,刀、张、刘商定并在腾越创立「自治同志会」,刀任组长,张副之,刘为联络员。腾越成为了云南省策动革命的中心地之一。

  腾越毗邻缅甸,进入滇西,腾越的革命党人多取道缅甸,腾越革命党人避官方追捕,亦避入缅甸,相互宣传、联系,共同的革命目标,使缅甸侨胞的革命活动与滇西、腾越的起义紧紧联为一体,缅甸成了组织,发动滇西、腾越起义的大后方、大本营。

  一九一○年六月,刀安仁至南洋晋见孙中山先生,孙先生勉励刀全力筹办滇西起义,刀抵仰光后,向仰光分会吕志伊等传达了总理面谕,筹划年底举行滇西起义[9]。一九一一年四月第二次广州起义失败,仰光分会致力于滇西起义,计划夺取腾越,攻下永昌,再分兵东西两路向省城进发,七月刀安仁在干崖土司衙门主持召开了仰光分会代表,张文光、刘辅国等参加的会议。会议制定了滇西起义俱体计划,进行了分工。八月仰光分会批准滇西起义计划,确定农历九月初六日发难,初七日军齐集腾城,互相策应,共成大业,并将《革命方略》印信送交刀安仁处[10])八月张文光返腾,秘密运动各界进展顺利,函刘辅国,敦促刀,刘作好准备,要求将《革命方略》速带腾越,以便按方略行事[11]。八月二十三日,张文光又函黄毓英,重申「滇腾互应」秘约,切望革命党人于省垣策应[12],九月初一日,张文光集合在腾众同志陈天煋、钱泰丰、彭蓂、方涵、周缵、薛朗、李光斗、宋学诗、革勛言、蒋恩洲等于卧牛岗宅歃血誓众,开议订策,初二日再函刘辅国:「准于本月六日起义,先由腾越起点。务必火速转达蛮允、干崖各同志,安抚保卫该地方汉夷,若布署就绪,请即兼程返腾,共商维持秩序」。初三日张文光率二人赴干崖取印信、方略,初六日午后二时半返腾,直奔南城外五皇殿,集陈天煌等诸同志,宣誓起义,准九时进城举事,起义准时按布署进行,至十二时,各署局先后攻克,腾越光复。七日经军、绅、商学各界代表会议,公推张文光为滇西军都督,张文光就职,滇西军政府成立。

  腾越起义骨干是同盟会员,严遵《革命方略》,领导核心又多出身布衣,具坚定的立场和较强的革命性、民主性,深得滇南、滇西广大人民的拥护与支持,他们踊跃参加起义军队伍,起义军迅速壮大,军饷筹措出现很大困难,腾越光复后,张文光即派专人送《公报》到缅甸瓦城,请求援助,瓦城《振汉社》及同盟会召开紧急会议,一面派李汉兴送腾越安民告示晓喻华侨,一面公推李德贤、寸海亭、杨丽三赶赴仰光,与同盟会总会共商救援办法。仰光同盟会会长座银安立即召开大会,决定以卢比三万盾、白银二万两送腾越支援,并告知滇西军政府:「海外侨胞捐款很多,即将源源接济」。李德贤等三人星夜返回瓦城,公推寸海亭、李瑞伯、刘玉海将捐款解赴腾越。寸等抵腾后,张文光委寸海亭任滇西军政府财政监督[13],并与寸等合影留念。

  捐款援助腾越起义的腾驻缅商号尚有敬昌记、春延记、瑞兴祥、恒顺祥、福盛和、广勛祥、寿记、贵兴祥、洪兴祥等十五家商号,共捐英洋七千五百盾,银二四○七九.三六两,寸尊福个人又捐银二二六七.九八两。

  张文光还主动与仰光、瓦城、八募之同盟会及其领导下的革命团体如仰光同盟会总机关、瓦城同盟会支部、鼎新公司(仰光同盟会支部长徐缵周之商栈,同盟会秘密机关),八募参谋部,仰光演说社、仰光觉民报社、振汉社等以电文、信函通报军政、财政大事,请求指导、支援与帮助。

  瓦城同盟会先后派遣李耀堂、杨春霆、曹羡、周作霖、尹子珍、吴镇福等人赴腾越,参加起义军工作[15]。

  腾越起义从酝酿、举事、胜利……都是在旅缅侨胞指导、支持、帮助下进行的。他们倾囊捐助,为「首义滇池(省),厥功甚伟」的腾越起义建立了不朽功勛。腾越起义是海外侨胞与国内各阶层、各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反对清王朝专制统治的大起义,是侨胞爱国主义精神的光辉典范,华侨于辛亥革命中的勛绩永垂不朽。

  参考资料:

  [1][3][5][6][8]李镜天,一九八一《缅甸华侨参加辛亥革命片段》、《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十五集,第九七、九八、九九页。

  [2][9][10]刀安禄等,《刀安仁年谱》 第四二、五二、五五页。

  [4]李根源,一九二八,《张成清事状》、《新编曲石文录》卷三,第二四○-二四一页。

  [7]叶祖荫,一九八一,《同盟会云南支部创始人吕志伊先生》 、《云南文史资料选辑》 第十五辑,第四五页。

  [11]尹文和,一九九○,《张文光致刘弼臣密函注释》、《腾冲文史资料选辑》第二辑,第一七七页。

  [12]张文光致黄子和函,《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十七辑,第四页。

  [12][15]高镇仁,一九八七,《辛亥腾越起义》,《保山地区志稿》,第四○-四一页。

  [14]寸尊福等,一九一二,《滇西军都督府经费收支策》,《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一七辑,第一九五页。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