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关心傣族青年

辛亥革命网 2018-06-01 09:44 来源:云南文献第19期 作者:禹克坤 查看:

一九○五年(清光绪卅一年),十余名傣族男女青年在刀安仁带领下由干崖(今盈江县)出发,经缅甸、新加坡等地,东渡日本求学。到东京后,刀安仁拜见了孙中山先生。

  一九○五年(清光绪卅一年),十余名傣族男女青年在刀安仁带领下由干崖(今盈江县)出发,经缅甸、新加坡等地,东渡日本求学。

  刀安仁,字沛生,别名郗安仁,一八七二年生,一八九一年承袭云南腾越干崖宣抚司第廿四代土司。到东京后,刀安仁拜见了孙中山先生。孙先生得知刀是具有爱国民主精神的假族高层人士,十分器重,当了解同行意有五名女性时更是高兴。经孙先生安排,刀安仁入东京政法大学学习,刀安文入炮校学习,其他人分别进技术专科学校,五个姑娘中,有的学养蚕技术,有的学织染技术。

  孙先生分外关心这些傣族学生,经常到他们的住处,向他们灌输民主思想,嘘寒问暖,连有人生病,都要亲往诊治,开药方。凡孙先生及同盟会组织的集会都邀请他们参加。一九○六年,由孙先生主盟,刀安仁、刀安文同时加入同盟会,成为同盟会中最早的少数民族成员。在孙先生建议下,刀安仁等拟订了「振兴干崖」的实业计划,并经孙先生与日本友人宫琦寅藏协助,与日本东亚公司签订实施合同,聘请该公司犬养一等四位技术专家到干崖指导。

  一九○八年,孙先生指示刀安仁率傣族学生回干崖推行实业建设,宣传民主革命。他们在干崖筹办了纺织厂,安装织机二十余台,由各村寨派人作工,成为中国最早的实业之一。他们还开办了橡胶种植场,购进了火柴厂、印刷厂的机器,并且将进展成绩函告孙先生,孙先生复信表示满意,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一九一一年九月六日,在武昌起义影响下,刀安仁发动腾越起义,建立了滇西国民军都督府。后因内鬨被诬入狱,幸得孙先生营救,复任为陆军部咨议,一九一三年逝于北平。刀安仁回国时,在炮校学习的刀安文遵孙先生旨意仍留在日本。毕业后回国在武昌军校任教官,参加了武昌起义,后到山东任职,故于任上。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