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继尧主滇史迹

辛亥革命网 2018-06-05 09:35 来源:云南文献第21期 作者:谭家禄 查看:

民国二年九月唐继尧先生,调任云南省都督,兼任民政长,整军经武,建设云南。

  一、入同盟会 提倡武学

  唐公继尧,字蓂赓,别号东大陆主人,清光绪七年(一八八三年)八月十四日生于云南省会泽县,年十五岁中秀才,补博士弟子员,为人器宇恢弘,倜傥有大志,光绪二十四年,考取官费留学日本,入东京振武学校,继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六期砲科。

  一九○五年八月二十日,孙中山先生在日本东京,号召各派组成「同盟会」,吕志伊(云南征江县人)任同盟会云南支部长,任内由其介绍加入会者,先后百余人,当时唐公即与云南旅日六期同学──李根源、罗佩金、李鸿祥、赵复祥、刘存厚、刘祖武、顾品珍、谢汝翼、廋恩赐及江西籍李烈钧等介绍加入同盟会,并在东京成立「云南同乡会」,推举李根源任会长,创办:「云南杂志」、唐继尧创办:「武学杂志」,兼刊行「云南杂志」;在东京发行,「云南杂志」便是鼓吹革命,唤起云南民众的前锋,武学杂志,研究兵往,提倡武学,传授真才实学,培养云南建军的中坚干部。

  光绪三十四年十一月唐继尧先生在日本学成毕业,于归国途中,由日本经朝鲜观摩,遍游东北观赏,并凭吊日俄战场,观察北京,赴保定观秋操,沿途观光回滇,是年云贵总督沈秉堃,在昆明开办「云南讲武堂」,培养军事干部,李根源、唐继尧、李烈钧、罗佩金、顾品珍、李鸿祥、刘祖武等均任教官,于是讲武堂成为「推翻满清、建立民国」革命党人的策源地。

  宣统元年正月,李经羲(李鸿章侄)由广西巡抚调任云贵总督,第二年晋升李根源任讲武堂总办,唐继尧晋升监督,在校从事革命活动,培养中坚干部,充实革命战力,从建军与备战同时并进,云南讲武堂与滇军成长是分不开的。

  二、重九起义 稳定西南

  宣统二年冬,里试贵总督李经羲,奏调蔡锷由广西调滇,初任云南督练处参议,旋与驻昆明近郊之陆军第十九镇(军)第三十七协统(旅)王振基对调,蔡锷出任第三十七协统之后,留张维翰先生为协统部秘书,李鸿祥任七十三标第三营管带,七十四标统罗佩金,第一营管带唐继尧,第二营管带胡中亮,第三营管带刘存厚,自此蔡公常与李根源、罗佩金、唐继尧等人在协部长谈,或往唐继尧寓中(昆明市武成路)密谋起义,推翻清廷之计议。

  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武昌起义,二十九日(宣统三年九月九日)重九(重阳节),云贵总督李经义,总参议靳云鹏,第十九镇统制锺麟同,兵备处总办王振基等人正在密商,在这辛亥后的重阳节,如何对付危局。突然来人报告说:「北校场住军七十三标第三营管带李鸿祥,在北校场率部攻击标署,将标统丁锦击退逃走,进攻北门,李根源率讲武堂学生赶来,两军合击攻破北城门,李鸿祥率部直攻军械局欲夺取所存械弹,七十四标统带罗佩金和砲兵管带韩国铙也相继攻击总督署。」顿时在坐官员吓得目瞪口呆,即下令王振基率领卫队保护总督署,锺麟同和靳云鹏率颁警察队和卫队直奔五华山,占领制高点保护军械局。

  蔡锷突然接到德督署电话说:「北校场兵变起火,北门也发生枪战」,令他率队往援,又询问巫家埧方面的情况,并令他速将军中革命党人一网打尽,此时蔡锷很机智的应付,决定在两个小时全部抓住带到,此时司令部也来电话,为此蔡锷知道了情况,即下令依据密议宗旨,宣布:「重九起义」。

  蔡锷率兵由巫家埧向南门进攻,顾品珍率骑兵先行,罗佩金分兵两路进攻总督署,唐继尧部配属砲队正面攻击,刘存厚部侧面迂回,分道合击,猛攻纪督署,正激战中,接到李鸿祥部已攻下军械局,士气大振,刘存厚部之队官(连长)朱德率部越墙攻入总署,唐继尧部亦相继正面攻入总督署,李根源率部攻入司令部,云南光复,结束了清王朝在云南二百五十多年的专制统制,革命军将领在谘议局开会结果,因蔡锷将军学资历较高一致推举蔡锷为云南省军政府都督,李根源任军政部长兼参议院议长,唐继尧接任讲武堂纪办,罗佩金任民政长,周锺岳任秘书长,李鸿祥升任七十三标统带。

  在当时云南以陆军第十九镇为精锐和新军巡防部队,铁路巡逻队等约可扩编为三个军,在西南各省中,云南最有实力,士兵多为本省农家子弟,勇敢善战,忠勇朴实,高级军官多为留日生,中下级干部均是讲武堂学生,学术水准较高,蔡锷督滇拥此实力,自然有志向外发展,促成邻省光复,进而北伐,遂派李鸿祥、谢汝翼率军援川,四川总督赵尔丰宣誓独立,这时贵州有起义,贵州士绅任可澄、刘显世、戴戡等吁请滇军援黔,蔡锷都督原计划派唐继尧以北伐军司令率师与协川滇军会合增援武汉革命军,师未出又奉蔡锷之命,假道贵州,代平黔乱,唐公一战而平定黔局,黔省人民公推唐继尧将军出任贵州省军政府都督,唐公任命戴戡、任可澄为都督府左右参赞,刘显世任军务部长,民国元年四月一日,唐公宣誓就任都督,云贵川三省独立,稳定西南。

  三、宋案发生 二次革命

  一九一二年元月一日,「中华民国」成立,国父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我国在当时的确是奠定了近代国家「民治基础」,组成「参议院」,制定:「临时政府组织大纲」,在这重要关头孙大总统的意向是:「废除满清、统一中国」,为了避免因争执大总统,而造成国家分裂的原因而「让位」给袁世凯,在临时政府于同年四月迁都北京,唐绍虞出组第一任内阁,因与袁世凯政见不合,阁员中多为袁世凯的亲信,在一波三折的政潮冲击下不到一个月而改组,由外交总长陆征祥第二任组阁,因不容于国会,称病辞职,由内务总长赵秉钧代理。

  八月二十四日孙中山先生接受袁世凯之邀请到达北京,黄兴、宋教仁、陈其美等人也偕同到达北京,这是孙先生和袁世凯初次见面,为时约一月,经过十三次会谈,多是关于内阁问题,袁世凯原属意代理内阁赵秉钧真除,而故意先探听孙先生的意向,孙先生首先推荐黄兴,黄兴力辞不就,于是改推宋教仁,袁世凯表面同意,但内心深为不满,因宋教仁极力主张「责任内阁制」,在袁世凯心目中是非常不妥的人物,而宋教仁有无意在袁世凯的政权之下出任阁揆,所以表示辞谢,九月二十四日赵内阁成立,结果符合了袁世凯的心意。

  宋教仁因抨击袁世凯独裁,并主张施行政党政治的责任内阁制,袁世凯起先考虑收买,为宋教仁断然拒绝,于是袁世凯指使凶手刺杀宋教仁于上海车站,经过的事实是这样的,一九一三年三月二十日下午十时四十分,黄兴、宋教仁、廖仲恺等人,在上海车站剪票口,正要接过宋教仁车票的一瞬之间,突然一声枪声响,宋教仁大叫「我中枪了」,接着又是两发枪声,枪弹掠过黄兴与廖仲恺的身边,刺客逃跑,在黑暗中消逝于无影无踪。

  宋教仁被真世凯派刺客刺死,宋案发生,群情激愤,孙先生毅然兴起讨袁大旗,于是江西都督李烈钧,于民国二年七月十二日在江西湖口举兵讨袁,江苏都督张勋、南京黄兴、安徽柏文蔚、广东胡汉民、福建孙道仁、上海陈其美等七省市先后率兵响应,成立七省市讨袁军总司令部,公推李烈钧为讨袁军总司令,于是发动了「二次革命」。

  云南都督蔡锷也组织四省联军讨袁,云南都督蔡锷、四川熊克武、贵州唐继尧、湖南谭延闓,推蔡锷为四省联军总司令,不久李烈钧总司令为袁军所败,亡命日本,以所携银元十余万元交李根源经营,在日本和黄兴等创办浩然庐及法政学校,并获得日本民党份子之赞助,以收容、教育亡命日本之中下级干部,培养新血,扩展革命基础,严订纪一章及规则,从头做起。蔡锷将军因二次革命失败,为了确保持实力,乃把四省讨袁联军,唤作四省联防,对袁伪称,拥护中央,安定大局。

  四、蔡锷调京 继任滇督

  民国二年七月三十一日,袁世凯总统提名熊希龄四度组阁,梁啓超先生出任司法总长,在当时梁啓超丝毫没有怀疑袁世凯另有阴谋,为了联袁,梁先生推荐蔡锷调京,袁对蔡之军事才干,早有所忌,即表满心欢喜,虚以组阁或调湖南,极力延揽,此时梁也喜形于色的告退,立即给蔡锷密电,但袁耽心蔡不会马上放弃兵权离滇来京,又振了教育总长范源濂之胞弟范希绩到滇,当面劝诱蔡锷到京任职,蔡公既有梁先生的密电,又见老朋友之胞弟亲来,也就不再多疑的自请调京,即得袁氏批准,入京初任陆军编译处总裁,继任参政院参政,授予将军府昭威将军、陆海军大元帅统率办事处处员等职,所任皆位高无权的闲职。

  在当时蔡锷调京,众说议论纷纭,揣测不一,有说蔡公是一个有「雄心壮志」、有抱负的人,他想如果不掌握适当的地盘;训练一批武装部队,就不能问鼎中原,左右全局。因此蔡公在那时谈话中,经常流露,如果在长江下游,或者黄河流域,另外找到一个较大的省份,才能施展鸿图,应付大局。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