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继尧主滇史迹(2)

辛亥革命网 2018-06-05 09:35 来源:云南文献第21期 作者:谭家禄 查看:

民国二年九月唐继尧先生,调任云南省都督,兼任民政长,整军经武,建设云南。

  袁世凯在致力统一中国时,云南始终是袁氏系统范围的一个缺口,他用尽心机和权术,认为调虎离山,在蔡锷离滇前,为了笼络蔡,也为了安定云南民心士气,袁要蔡推荐云南都督的人选,经云南省参政会议决,因唐继尧「整军练军,治黔政绩有成」,智谋多才,勇敢善战,又为当时的中央信赖,故推荐贵州省都督唐继尧「继任滇督」。

  五、建设云南 待机而动

  民国二年九月唐继尧先生,调任云南省都督,兼任民政长,整军经武,建设云南,不久袁世凯派任可澄为云南巡按使,令唐专任督理军务,受开武将军爵,因袁氏欲自为帝制,遭到全国人民反对,云南高级将领,出身日本陆军士官学校者,计有二十八人,均系「同盟会」员,曾先后召开三次秘密会议,均决定武装反对袁世凯称帝。

  在当时云南军队有三个师及一混成旅和两个警卫团,砲、骑兵团等约二万余人之正规军,(巡逻队不计)装备新式武器,故在三次密议中,决定,「扩编新军,建设云南,待机而动」。

  滇军的特色,因生长于高原地带,体格健壮、耐劳耐苦、性情勇敢、服从性好、忠实简朴,滇练新军,始于清滇督锡良,李经羲次之,唐公继之,新式武器由德国购入,在昆明设有兵工厂、弹药厂,能自制武器弹药,供应无缺,高山多平原,滇称「坝子」,资源丰富,粮弹充足,经蔡锷在京调查一年后评述,始知全国军队中军械充足,无出于云南之右者。

  财源方面,在清代建军,每年由川鄂两省接济,谓之协饷,辛亥革命后,协饷骤停,然云南收入之盐、锡、铜等款,未缴中央,支援建军之用。

  当时国民党二次革命失败,各省的国民党人,除了赴国外的,都纷纷入滇,唐公予以收容,妥为安置,并成立陆军干部学校,自兼校长,加紧训练,扩编新军,有了军队,就要装备补充械弹,唐公曾向北京参谋次长唐在礼处取得若干械弹,又派军需局长缪嘉寿、兵工厂长赵伸赴日本购买军火,又派吕志伊赴南洋各埠慰问华侨、筹募饷款、整军经武、待机而动。

  六、伪装顺从 密电联络

  民国二年九月,二次革命失败,袁世凯解散国民党,三年二月复解散国会,省、县议会,停止地方自治,五月更任意毁法,并与英、法、德、俄、日五国签订大借款私用,视帝位如囊中之物,四年五月承认签订「日本二十一条约」是帝制野心发作勾结日本帝国主义的卖国条约,八月杨度等在北京成立「筹安会」,于是帝制运动开始公开,孙中山先生为促进国民党人之团结,屡以函电催促二次革命军总司令李烈钧等赴滇活动,经商议结果,先由方声涛赴滇,陈烱明等赴粤,李根源前往香港负责筹款及联络事宜。

  民国三年秋,周锺岳接受蔡锷之邀请辞滇中道去北京,临行时唐继尧密嘱锺岳说:「袁氏将不安居于总统职位,必有盗国之事,你到北京向蔡公转陈口信。」不久时局变换,筹安会登场,云南巡按使任可澄,也依照北京法制局的密电,在昆明筹办劝进大会,并举行各县代表劝进投票,恭请袁大纪统:「早日即位登基,以慰民望。」

  袁世凯为了加强对云南的控制,又委脉专使何国华由北京海路经海防秉滇越铁路火车到昆明,唐公经过多方思考决定「伪装顺从」,并亲率大员前往火车站亲迎,并在火车站举行欢迎会,第二天在五华山都督府举行授勛封爵典礼,封唐继尧为开武将军,为此唐公才与蔡公密电联络说:「袁欲称帝,变更国体,事在必行,滇省人民,万难服从,滇有计划,反对帝制,公意如何,请公南来。」蔡公接密电,不仅回电,还派黄实、杨汝盛由北京专程送密信到昆交给唐,并且想了解滇军将领对袁帝制的态度,唐告知滇军将领中多对袁氏复辟帝制不满,为此唐公通过他弟唐继虞密振王华英去北京,代表唐公密切与蔡联络,并表示欢迎蔡公南行,蔡公又通过戴戡、王伯群与云南密切联络。

  七、搜劫蔡宅 巧计南来

  蔡锷与唐继尧间之信使往返,密电联络,虽然十分慎密,还是被袁世凯密布的鹰犬闻知气味,在十月的一天中,蔡公住宅被军政执行处密派干员,穿便衣进入搜查抢劫,可是毫无结果,拿不到证据,无法交差,军警当局,也对蔡公无往交代,藉词从监狱中提出几名抢劫犯枪毙了事,自住宅遭到搜劫,蔡公知其奸谋,不能久留北京,机警的应付着袁氏阴谋,在筹安会开会时,多次表示赞同,但密探仍然追随如故,蔡锷依旧镇定自若,一面密送老母眷属离京,一面日夜逍遥于市场欢院,常涉足于八大胡同妓院,结识名妓小凤仙,藉诃时常观看其演出,完全是应付袁氏逆境而为,故作逍遥游之巧计,藉机离京,正当游客满坐之际,单身出场,夜晚乘火车离京赴天津,即住进日本「共立医院」,当袁氏得到密报之时,接着就接到蔡锷请假治疗喉疾的申述书,并附上日籍医生出具的病情证明,故一时找不到对蔡的公开藉口,不便硬攻,又使出拉拢的手腕,得知蒋百里先生及另一位参谋官当说客,去天津劝说蔡锷后,回北京复命。

  黄兴先生在日本,得知蔡锷到天津住院,即密派张孝准到天津,秘布蔡锷化装穿和服深夜登日本「山东丸号」轮船离开天津,东渡日本,在别府香根登陆,搭火车往神户,此时张孝准已经在神户等候,立即通知黄兴长子黄一欧,立往码头迎接蔡锷登岸,秘密商议行动计划。

  蔡锷到达日本,即写信给袁氏,说明东渡日本就医,临行仓促,未有叩谒聆训,措词恭顺,尽量给袁看不出破绽,蔡锷趁轮由日过台抵港,不敢露面,由同行的殷承外出探查情况,正巧遇到刘云峰,两人相谈之后,殷即引刘见蔡,告知:「云南方面筹划反袁,滇中不稳消息传到北京,袁氏已派路孝忱到滇调查,促唐派带兵大员到京觐见」,经相互密谈结果,刘云峰同意陪同蔡锷、殷承瓛、戴戡、何鹏翔等一行起程由港经海防回滇,唐公接密电,即亲自派弟唐继虞持唐公手书亲见安南海总督,护送蔡等乘专车护卫到昆,前后派有兵车两辆护卫,在唐继虞的迎护下,蔡公沿途藉故因病不能下车,冲破沿途险境,于十一一月十九日,巧计南来,到达昆明。

  八、世凯称帝 云南护国

  十二月十一日,而由「国民代表大会」投票推戴的结果,总票数一、九九三票中,没有出现一票反对,全会推戴袁世凯为「中华民国」皇帝,筹备帝制费用高达六仟万银圆(约美金贰亿伍仟万元),大典筹备处是将「太和殿」改名「承运殿」、「御座」豪华,御前排列三座古鼎,三座古炉,御后陈设九面雕龙嵌宝石屏风,左右两边有日月宝扇一对,龙椅、龙袍、「御玺」之上镌有「诞膺天命历祚无彊」八字,又在「中华民国国旗」(五色旗)加印红日一轮,表示「五族共戴一君」,更有以袁世凯肖像为图案铸造银币,袁世凯令明年,也就是「中华民国五年」,改元为「洪宪元年」。

  十九日蔡锷到昆,二次革命军总司令李烈钧及李根源、龚振鹏、熊克武、周世英等由于张继在巴黎商请怯内阁电河内络督加以保护,十二月十七日先一步到达昆明,受到各界的盛大欢迎,十九日晚九时,唐都督与蔡锷、李烈钧一起到会议室见面,作简短谈话后,回住所休息。

  第二天唐都督在光复楼,设盛大酒宴欢迎蔡、李等人,在欢迎会上唐都督致词:「袁世凯准备登基帝位,老前辈由北京脱险,沿途清吉抵昆,烈钧总司令学长,遵孙先生敦促到达,是国家之幸,也是大家之幸,今后大家同心同德,打倒袁世凯,挽救『中华民国』。」接着蔡锷很高兴的说:「离别大家,转眼几年,我在北京很想念云南和各位同学同事与全体健儿,自辛亥以来,我负云南之责,得大家协助,我离任,蓂赓调滇,自筹安会起,杨度等拥护袁世凯称帝,我内心非常愤慨,但无法解救,后来想尽一切办法,才离京回云南,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打倒洪宪。」李烈钧说:「余既侨居新加坡,对各方俏息,颇称灵捷,北京形势,日趋紧张,帝制阴谋,日益显着,称帝日期,亦已确定,王公爵位,分别内定,纪理孙先生电示,余决入滇,我与云南,深厚渊源,团结党人,参与护国,发动首义,再建共和。」宴会后,唐公又在寓所召集各方面重要人员会议,决定由唐继尧都督和任可澄巡按使致雷袁世凯,责令他取消帝制,并杀杨度等十三人以谢天下,限期二十四小时答覆,否则就以武力作最后解决。

  一天过去了,袁世凯没有答复,于是在二十二日夜十时,唐都督毅然在将军行署,召集外来诸同志及本省上校以上军官和各机关首长会议,齐声宣誓:「拥护共和,我辈之责,兴师起义,誓灭国贼,成败利钝,与共休戚,万苦千难,舍命不渝,凡我同人,坚持定力,有渝此盟,神明必趣。」宣誓完毕,唐继尧、蔡锷、李烈钧等领头敌血签名,其他将领相继「歃血签名」,齐声三呼「中华民国万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