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年苏州光复后的助饷活动

辛亥革命网 2018-07-10 09:03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蓝无瑕 查看:

1911年11月5日中午,苏州城内外一律悬挂白旗。这意味着当时的江苏省会城市——苏州响应武昌起义,宣布独立,不再效忠清政府。苏州的商界并没有受到这场划时代革命的影响,“市面照常营业,安静如常”。

  1911年11月5日中午,苏州城内外一律悬挂白旗。这意味着当时的江苏省会城市——苏州响应武昌起义,宣布独立,不再效忠清政府。苏州的商界并没有受到这场划时代革命的影响,“市面照常营业,安静如常”,其实人们对时局的变化还是心存忧虑,苏州商会忙于申请枪枝弹药及其发放,而其直属单位苏州商团则卖力地协助地方军警维护社会治安。

  独立后的江苏都督面临着军饷问题,与清政府划清界线,也意味着经济上的“断奶”,仓库里的钱粮总是有限的。苏州的钱业公会显然很给江苏都督程德全面子,第一个向他示好,愿意捐助军饷。钱业公会代表颐泰庄、鸿源庄、仁和庄等十七家钱庄写信给程德全,声称:“自苏州省垣光复以来,地方极谧,市廛无惊,洗数百年胡虏腥羶,保亿万家生命财产,是为商务留血脉,即为庄等本原,此皆大都督之洞识时务,亦由我军民能恪守文明,有以臻斯盛也。”一番马屁话,直抵程都督的心坎。让程都督更加高兴的好事还在后面,这十七家钱庄主动捐献现洋一万元,分三次上缴,请都督“备拨军用”。这一万大洋对程德全来说虽然是个小数目,但有人站出来支持他,就不怕没有响应者,因此对钱业公会同仁们深明大义的侠义之举充分肯定,诚恳地表示将对捐款者一律颁发奖章,且殷切希望“军民踊跃输将”。

  程德全的最高指示自然传得很快,那些会书法会画画的文人们也不甘落后,专门在苏州光复后成立书画助饷会。吴门书画独步海内,甚受国人的青睐。书画助饷会表示,他们将作品“送给”苏州商界,由各商店“随意捐润”。他们在致苏州商会的函中,恭维苏州商会热心公益,“登高一呼,万山必应”,因此希望由商会出面与各行各业沟通,请他们“各留款识”,由商会汇总,再由他们提供各家所需的书画,“力为赞助,设法罗致”。这种方式,相当于当今的书画义卖。经过动员与游说,书画助饷会向绸缎业的同业组织——七襄公所送上屏条十五份、对联一副、屏四纸,请七襄公所推销给同业,同时他们表示“敝会宗旨不在多数,只求得寸即寸,断无计较多寡之理”。

  绸缎业虽然是苏州的特色行业,也是苏州的支柱产业,可与钱业同业公会相比财力可能要差一截。但他们不能漠视钱业公会大张旗鼓的表忠心捐军饷行动,遂向苏州商会诉苦:“值此改革之时,生意愈形清淡,惟念军民同胞之谊,勉竭芹曝输献之诚”,同仁和等十五家商号集资五百大洋,向程德全表忠心。第二天程都督收到大洋的同时,立即颁发嘉奖令。但是,绸缎业十五家商号的捐款行动引来了责问,原因是此款来自七襄公所内所收“各号伙友长生会名下者”。换句话说,绸缎业十五家所缴的五百元大洋并非为军饷专门募集的,而是挪用同业伙友们备不时之需的长生会“公积金”。此款历时数十年,“逐年逐月积聚而成,原所以备诸友中之身后为难,即将此照章贴补,以免求告无门者而设”,共有一千余元。而现在绸缎业的同行们私自将此款助饷,且不说明此款的来历,令长生会诸友非常生气,他们毫不客气地对七襄公所说道:“我绸缎向称巨商,合苏城计之共十有余家,每年营业总数动以数百万计,岂此区区五百元意谓已尽斯职耶?”他们明确表示在此变革之际,并不悭吝这五百元,但须要登报声明此款是绸缎业诸友长生会名下所捐。这些为将来同业中苦难者储存的“公积金”数目本来有限,而今被那些说得上话的头头们“沽名钓誉”,长生会自然是有怨气的。档案资料中没有显示绸缎业是否拿了书画助饷会的作品后才捐出五百元大洋,但按文件的时间推测,这种可能性极大。不管如何,绸缎商们委实太精明了。

  苏州的西烟业、典业、酱业同业公会也纷纷解囊相助,从目前所掌握的资料看,典业庞鼐君的捐助方法很特别。他与人合开颜家巷福泰公典、观前街元顺公典、齐门外安泰公典、浒关镇元昌分典四家典当行,可以说实力较强,他向苏州商会表示愿意为当局效力,捐助军饷,并说明他的打算:“此四典于十一月初一日为始,至十五日为止,凡半月内无论大小当号一律减收半息,所有收下半息悉数充入军饷”,庞经理个人捐助一百元,但他提出一个小要求,即请都督“奖赏大银牌一面”。典当行是高利润的行当,自愿放弃一半的利息,又将所收的一半利息捐献出来,他的姿态还算高,他说话算数,到减收半息截止期的第三天,就将一千一百九十二元上缴苏州商会。

  苏州商界的捐助军饷行为,或许出自满清政府倒台后的愉快心情,因此支持当政者,也不排斥商人们希望以助饷的方式取悦当政者,为他们日后的经济活动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建立良好的人脉关系。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