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法岐与辛亥革命洛阳八里堂会议

辛亥革命网 2018-08-06 09:53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用户2818236467 查看:

王法岐,字风岑,河南洛阳城南八里堂人,清末秀才。武昌起义,全国响应,河南的革命者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洛阳河南府中学堂和小学堂的师生,为了避开洛阳满清政府官兵的耳目,特意在八里堂王法岐的老宅院召开了会议,这就是洛阳近代史上有名的“八里堂会议”。

  王法岐(1883~1944?),字风岑,河南洛阳城南八里堂人,清末秀才。因父在禹州做药材生意赚了些钱。为了避世乱,在洛阳城内寿春寺街购得住宅一所,遂之全家迁入。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2月,洛阳高等小学堂在周南书院(今洛阳敬事街小学处)成立后,王法岐曾在该校任教员。遂后,又在该校参加了孙中山先生的同盟会。

  宣统4年(1911年)武昌起义,全国响应,河南的革命者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最初,河南同盟会商议在当时的省会开封举行武装起义。后由于清军戒备森严,革命者又决定把中原革命中心转移到了洛阳,并定于农历十月十三日夜在洛阳起义。洛阳河南府中学堂和小学堂的师生,为了避开洛阳满清政府官兵的耳目,特意在八里堂王法岐的老宅院召开了会议,这就是洛阳近代史上有名的“八里堂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决定于农历十月二十五日(1911年12月15日),约嵩县杨山王天纵所领导的绿林军武装和东关下园南大定所领导的“在园”农民军一齐举事光复洛阳城,人马选定为两支:一支是王天纵的绿林队伍,有几千人,均为刀客出身,不计生死,作战勇敢;另一支便是南大定领导的“在园”,分为甲、乙、丙、丁四部,分别负责策动陆军巡防营举事,发动教职员工和进步学生,联络各会、社、党派和组织动员绿林和豫西刀客攻打洛阳。

  设定的作战计划是:王天纵先率绿林军从嵩县打来,南大定的“在园”在关林、城内两处接应,里外夹攻夺取洛阳后,进而攻占郑州,切断京汉铁路运输,配合武昌革命军,夹击南下清兵。

  辛亥年农历十月初二,王天纵亲率绿林武装千余人下山集结,拉开了洛阳起义的序幕。当日,他们攻占嵩县田湖镇,迫使清守军一个巡防营投诚;初三又攻克白沙、彭婆,兵指龙门。10天后,王天纵率众越过龙门,快速接近关林。成功在望,士气大振,革命者期望一举拿下洛阳。然而,因为有人告密,城内安排接应起义军的“在园”骨干全被官府掌握,并且清官兵提前布防,最终南大定英勇就义,洛阳起义失败。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五,清政府没有熬过波谲云诡的辛亥年,南北和议,双方停战,清帝被迫退位。伴着小年的欢庆气氛,中华民国成立了,古都洛阳也走向了共和。

  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王法岐先后任省参议员、国会众议员。在护法运动中,为了拥护孙中山曾到广东任护法议员。民国2年(1913年)回豫后,曾任省长张风台的秘书长及考城、开封县长。民国23年(1934年)曾一度回洛阳任商会会长。但王法岐先生较长时间是任福中矿务学校(今焦作矿业学院)校长。长期定居在开封。大约民国35年(1944年)前后病逝。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