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孙中山鲜为人知的基督教葬礼(2)

辛亥革命网 2018-08-28 13:57 来源:《世纪》杂志 作者:宋时娟 查看: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铁狮子胡同逝世。当天,遗体运至北京协和医院进行防腐处理,19日灵柩移至中央公园社稷坛公祭。移灵前,鉴于孙中山“基督徒”的身份,亲属决定为他举行基督教“祈祷礼”。

  3月17日晚上,治丧处为移灵事召开会议,对移灵前是否要举行宗教祈祷仪式,党内出现了纷争。孙中山的家属,很可能是治丧处的孙科、宋子文和孔祥熙,认为孙中山是基督徒,“拟依基督教典礼,举行祈祷”。而部分国民党党员,“颇表反对……异常痛恨,谓孙氏为国民党总理,向反对基督教甚力,今之出此,不独玷污孙氏,且玷污国民党精神,孙氏家属不能孤意出此。兹闻各省留京党员,向党部表示抗议,并向其家属警告,如该党党部不能善□处理,或将逼成捣毁协和教堂之变云”。另有反对的理由是:“如果举办基督教追思礼,就等于仅把孙博士当作一名基督徒来看待,这是对孙博士优秀人格的一种设限,是在冒险。他们声称,孙博士属于整个国家,属于所有宗教派系。他们说,如果举办了基督教追思礼,那么佛教、伊斯兰教、道教等其他宗教的信徒也有权要求举行属于他们各自宗教的仪式。”

  苏联顾问鲍罗廷也表示强烈反对。3月17日当天午后,鲍罗廷因孙科等主张在移灵之时,为孙中山在协和医院教堂举行基督教祈祷礼,“与孙科等抗议甚烈”。但鲍罗廷的反对,遭到孔祥熙的驳斥。孔祥熙有这样一段回忆:

  鲍罗廷想把孙博士的遗体运到广东。孙夫人和其他人都坚持举行基督教追思礼拜,因为孙博士是一名基督徒。对此我和鲍罗廷之间产生了很大的争议。是的,我们以前就持有不同看法。比如,他曾经问过我为什么我是一名基督徒。但是这次引发了争辩,陈友仁也牵扯进来了。我请陈友仁准备基督教追思礼方案,他将之告诉了鲍罗廷。鲍罗廷很是不安。他来见我,表示不能那么做。他说,孙博士是国民党的领袖,国民党党员们不想举行基督教追思礼拜。他说:“假如举行基督教仪式,俄国人会怎么看我?”我告诉他,我不管俄国人怎么想。我说,孙博士的家人决定要举行基督教追思仪式,我的职责是进行筹备安排。然后他说:“要是有人投放炸弹呢?”我说:“谁要扔炸弹?肯定不会是你!”他说:“哦,我不知道,有不喜欢举行追思礼拜的人,也许他们会有所举动。”我说:“你请便,放马过来吧!”

宋庆龄在孙中山病逝的床榻前留影(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藏)

  据报载,正与国民党开展合作的共产党人亦对此“宗教祈祷仪式”表示了抗议:“谓国民党反对基督教,不宜采用此种仪式。”当时,有着共产国际背景的非基督教运动盛行,共产党人蔡和森,国民党人朱执信、廖仲恺等都是这场运动的拥护者。被国共两党奉为领袖的孙中山将举行基督教追思礼,无疑是对这场运动的否定和打击,自然遭到这批反基督教人士的强烈反对。

  为了消除影响,宋子文代表家属请路透社发出一电文云:“上海某某数报,对于孙中山之殡礼,有重大之误会,孙之家属,不能不加以声明。孙于弥留之际,曾言彼当以基督教徒而死,且一再言其一生主张,政教分离,孙之家属亦奉基督教,因孙有遗言,决议虽其党中同志多非基督教徒,而仍举行宗教式家祭礼云。”

  二、国民党向家族妥协 ,基督教“家祷”顺利举行

  尽管党内有反对意见,但因家属坚持,国民党方面只能表示妥协。3月18日,治丧处发出通告:“孙中山先生灵柩于明日(19)上午11时,由协和医院发引,先生亲族,宋夫人、公子哲生暨孔庸之、宋子文诸君,拟在发行之前,在医院礼堂,举行家祷。党员对之或有异议,惟中央执行委员会,谓此为家族行动,与党无关,党不因此而生若何影响,亦不负若何责任,故决议放任。”汪精卫是国民党中执委会中持“放任”态度的代表,“当中山先生去世之后,孙夫人与孙哲生主张在协和医院举行基督教的仪礼,有一部分人反对,我当时是放任的,因我生平主张尊重别人的信仰”。

1925年3月19日孙中山基督教追思仪式现场照片,原刊于《哀思录》

  一经得到同意,孙氏家属即着手筹备追思仪式。首先,由孔祥熙出面聘请时任燕京大学校长助理、神学系主任刘廷芳担任主持牧师。刘廷芳与宋子文同为上海圣约翰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校友,与宋家的关系颇为密切。刘廷芳拟定了追思礼方案,交由林森、孙科、孔祥熙和宋子文、宋庆龄讨论。他回忆道:

  孙夫人对悼念仪式非常用心,提出了几首要在仪式上演唱的赞美诗。……孙夫人还告诉我在仪式队伍中,一定要有穿礼仪服的唱诗班,因为孙博士在孩童时代曾在一个唱诗班唱歌。……我特意在仪式队伍前面安排了一个大型的穿礼仪服的唱诗班,由我的学生构成;他们在数千民众的注目下缓慢地走过协和医学院的校园和街道,人群中就包括那些曾威胁向我们投掷石子的人。

1925年3月19日,北京协和医院内身穿长袍白罩衣的唱诗班人员行走在舆榇队伍前面

  为了保证追思仪式的顺利举行,孔祥熙请时任京畿警卫总司令的鹿钟麟负责警卫工作。应宋庆龄的要求,刘廷芳邀请了两名卫理公会的大主教光临仪式,还邀请了北京协和医院礼拜堂的牧师朱友渔担任仪式的助理主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