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孙中山鲜为人知的基督教葬礼(4)

辛亥革命网 2018-08-28 13:57 来源:《世纪》杂志 作者:宋时娟 查看: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铁狮子胡同逝世。当天,遗体运至北京协和医院进行防腐处理,19日灵柩移至中央公园社稷坛公祭。移灵前,鉴于孙中山“基督徒”的身份,亲属决定为他举行基督教“祈祷礼”。

  而当时参与孙中山葬礼的国民党人士事后大多避讳提及追思仪式。比如,治丧处成员邹鲁,在1943年的回忆录中仅提到移灵,未提及移灵前的追思礼。[孙中山遗嘱证明人之一何香凝,1961年所撰《我的回忆》中只谈到1925年孙中山逝世前一天,孙中山交代她爱护宋庆龄的情况,但避谈孙中山说宋庆龄是基督教中人的说法,更没有谈及基督教追思礼。鉴于当时特殊的政治背景,何香凝大概是有意回避了宋庆龄是“基督教中人”的说法。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宋庆龄在给友人书信中,坚持认为孙中山在宗教信仰方面比较淡漠,驳斥了孙中山弥留之际要求安葬在基督教公墓并举行基督教葬礼的传言。1966年4月13日,宋庆龄致爱泼斯坦说:“我还要告诉你,有一个传布得颇广的谣传,说孙中山在弥留时要求把他葬在一处基督教公墓并由基督教会主持葬礼。这完全是假的。”1975年7月30日,宋庆龄在致邓广殷书信中谈到“埃德加·斯诺修订版《复使之旅》中不确切之处”时,又有如下说明:“斯诺宣称孙博士希望举行一场基督教的葬礼,这不是事实。他的宗教信仰方面是比较淡漠的。其实是孔祥熙坚持这一点,因为他是葬礼的‘主持人’,他还跟我商量过孙博士喜欢什么样的圣歌。尽管这不是我的意思。”[宋庆龄没有否认曾经举行过基督教葬礼,只不过和当时报纸上的报道以及其他当事人如刘廷芳、孔祥熙说法不同的是,宋庆龄否认举行追思礼拜是自己的主张,说是孔祥熙和孙科的主张,作为未亡人的她可能被动接受了为孙中山举行宗教仪式的决定。

1925年3月19日,载有孙中山遗像的马车进入中央公园

  事实上,孙中山临终前承认自己是基督徒,其家属力排众议最终顺利举行基督教追思仪式的整个过程,说明追思仪式作为“家族”行为,穿插于国民党主持的“总理治丧”事务之间,具有浓厚的“党国”色彩。孙中山基督教追思仪式问题,发生在有着共产国际背景的国内非基督教运动盛行时期,在整个丧事中具有一定特殊性。不仅涉及孙中山与基督教的问题,更涉及到了亲属对孙中山丧仪的主动权问题,说明政治地位尚不稳固的国民党内部因宗教信仰不同而产生的分歧,也反映出领袖个人的宗教信仰对政党政治活动的影响。因此,这一段史实被刻意地掩饰并逐渐湮没了,事后只有部分基督教界人士对孙中山的追思仪式多有援引和忆述。

1925年3月19日,协和医院礼堂门前为孙中山送葬的民众和卫队,甘博档案中此照片英文文字说明为:孙中山葬礼,协和医院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