阊门兵变

辛亥革命网 2018-08-31 09:01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宋庆阳 查看:

辛亥武昌起义爆发后,上海、苏州等地相继响应。不久,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宣告成立,程德全被任命为内务部总长,江苏都督暂由庄蕴宽代理。在此期间,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阊门兵变”。

  辛亥武昌起义爆发后,上海、苏州等地相继响应。11月5日,江苏巡抚程德全“挑瓦”革命,自任都督,宣布独立,成为第一个反正的前清大吏。不久,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宣告成立,程德全被任命为内务部总长,江苏都督暂由庄蕴宽代理。在此期间,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阊门兵变”,骚乱士兵行凶放火,肆意开枪,造成了无辜市民七死一伤,酿成本埠市民的财产损失价值80多万大洋。

  上述统计只是苏州本地的,下面说一段外地人亲历的阊门兵变。时任镇江县临时参议会副议长的丹徒人柳诒徵应米商之请,到省城苏州运动重开镇江米市,当时就下榻在石路苏台、惠中、吴郡中西以及永源等旅馆,“皆阊门外最大之旅馆也。”因苏州在辛亥革命中系和平光复,在柳氏笔下,“阊门外鸭蛋桥一带,尤为胜地。女闾栉比,剧场相望。选色徵歌,纸醉金迷。”当时柳氏一行来苏,恰逢苏省临时议会召开,六十县之议员群集于此,酒食徵逐,赌博冶游,与当时苏省因水灾造成的“自清江以上,几乎无已完全之户”的现状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切让柳诒徵非常愤慨。中途柳因公事数次往返苏州、镇江,3月25日乘夜车抵苏,26晨回到苏台旅馆。

  27日晚,柳诒徵到惠中旅馆拜访来省参加临时议会的好友姜枕仙,遭遇了“阊门兵变”。姜枕仙名若,字枕仙,一字证禅,别号胎石,江苏镇江丹阳人。1911年2月6日加入南社,入社号114。姜枕仙是宣统元年拔贡,从事地方行政事务多年,曾历任丹阳、兴化、绍兴、嘉兴等八县县长。其弟姜可生,亦为南社社员,入社号218,曾任柳亚子私人秘书。辛亥革命镇江11月光复后,应程德全之邀,姜枕仙出任丹阳民政长。柳诒徵来惠中旅馆拜访的当晚,姜枕仙去了大观茶园欣赏演出。戏刚开演就涌来了一大群士兵,继而枪声大作,姜枕仙逃到朋友住宿的利昌旅馆。当时追兵随后而至,他从窗户翻出,藏到旅馆的复壁躲过了第一次劫掠。等他听到风声稍定,从复壁出来,没想到兵士去而又来,皮袍、马褂都被扒了下来。姜与之辩解,这下子可真是秀才遇到兵,鸡同鸭讲,差点把命送掉。值得庆幸的是,他在惠中旅馆的行李,因为仆人见机得早,丢在厕所边上的草丛里,居然没被抢去。但是柳诒徵等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当晚从旅馆后门狂奔而出,穿小巷沿河奔走,先是藏在一处墙根桃树之下,又躲到一处瓦砾堆里,最后躲到一处染坊内。因为当晚雨冷风寒,加之农历二月初九的天气,且不时有追兵相扰,让他们狼狈不堪,吃尽了苦头。据记载,当时仅苏台旅馆就被洗劫了四五次,什么毡帽、皮包、皮鞋、马褂、水烟筒,乱兵一切通吃,有的地方还被放火灭迹。苏州商会大事记载:1912年3月27日夜,苏州阊门兵变,130余家店铺被抢,商民损失惨重。

  关于这次兵变,有人说是程德全背后指使,未知确否,但是程德全随之复任江苏都督却是事实。看到省临时议会议员们的丑行,柳诒徵对政治深感失望,28日回镇江,29日即写了辞职报告,尽行辞去镇江参议会副议长、教育会长、中学校长等职,后专心治学,终成一代大家。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