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学学生驱逐“保皇党”辜鸿铭

辛亥革命网 2018-10-26 10:34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网 作者:欧七斤 查看: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首义在武昌爆发,身为保皇党的辜鸿铭很是气愤,著文于英文报纸《字林西报》,当时校内学生大都倾向革命,对辜鸿铭的“反革命”言论表示愤慨。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首义在武昌爆发,消息迅即传遍全国。上海报馆最为集中的望平街各报馆每日刊发数次号外,登载革命军的消息,发表同情革命军的言论。一些报馆大字誊写新闻标题贴于馆门口,以示行人。一时间望平街有人山人海之势,交通一度为之堵塞。望平街位于公共租界内,清政府无力也无暇顾及。

  身为保皇党的辜鸿铭很是气愤,著文于英文报纸《字林西报》(North China Daily News),把革命军喻之为身体上的毒血,必须立即开刀,把脓血挤出来,否则蔓延全身不可救药。紧接着于10月25日(九月初六)给《字林西报》写了一封信,信里写道:

  今以鄙意重烦贵报登载,意在使外国官团得知,此可为模范租界,犹属大清之世界。若肯从上海报馆中痴人妄说,刊刻排满图画文章,非独有违万国公例,抑岂事理之平?外人犹记对于排外之文章情状何若耶?今独对于排满之文章若此,毋乃大谬乎?夫此等排满之文章,意在鼓动长江及各埠数百万饥民,使其抛弃服从皇帝之职,意使乘间起事耳。试又设喻:譬之,当印度变乱时,葡萄牙人设有租界在印度,使任令印人刊刻排英文字,如今望平街前所刊刻排满文章,英人岂能置之不言?我愈思英将戈登之诚实尽职矣。

中年时代的辜鸿铭

  他的这封信意在挑拨外人抛却同情革命军的心理,然而措辞中却把外国人、报馆、革命军统统骂进去了,还给人留下了很浓重的保皇气息。

  辜鸿铭的文章和书信发表后,中文报纸都曾译载,并在标题中赠予辜氏“怪物”的嘉名。这还罢了,他那时候正在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上海交通大学时名)担任教务长。当时校内学生大都倾向革命,对辜鸿铭的“反革命”言论表示愤慨,乃于某日早上乘其来校时,围拢而上群起诘问。而顽固的辜鸿铭却坚持己见,面见校长唐文治要求惩办“造反”学生。结果碰了一鼻子的灰,唐文治表示“此为潮流所至”,默许了学生的行为。

  及至上海光复后,校中升起白旗,校名也改称“中国南洋大学堂”。此时,学生再次对辜鸿铭说:

  “你污蔑革命为毒血,要开刀挤出消毒;现在全校已升起白旗革命军,你挤出毒血,还是革命挤出你?”

  辜闻言大骇,犹大声抗辩:“言论本可自由,汝等不佩服我,我辞职。”言毕立即乘坐马车出校,学生早已预备好鞭炮,挂在马车后面,马突然听到鞭炮声响,惊得乱跑乱跳,学生们在马路两旁拍手欢呼。辜鸿铭就这样狼狈逃出校门。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