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联合各派力量促成政治改革

辛亥革命网 2019-01-04 09:3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孙中山 查看:

孙中山先生於1900年8月22日自横滨乘船,秘密抵达上海,这是孙中山先生启程前,和他身边的革命同志的一次谈话,谈话对象的姓名代考。

联合各派力量促成政治改革

—— 孙中山与革命同志的一次谈话

(1900年8月·横滨)

  编者按语:

  孙中山先生於1900年8月22日自横滨乘船,秘密抵达上海,准备动员以容闳为会长的“国会”(原名“自治会”),以及其他力量联合反清。这是孙中山先生启程前,和他身边的革命同志的一次谈话,谈话对象的姓名代考。谈话时间,据史料及其它记述判断,是在当年8月中旬至21日之间。

  我决定乘22日启碇的“神户丸”前往上海。迄今为止,我一直在东京注意观察日本的外交方针和政治状况。但近日国内的动乱,经各国公使出面,似已告一段落。同时,推断日本的外交方针也已大致确定。根据这种情况,目前打算去视察本国情势,並与本国同志进行种种磋商。

  在中国的政治改革派的力量中,尽管分成多派,但我相信今天由於历史的进展和一些感情因素,照理不致争执不休,而可设法将各派很好地联成一体。作为众望所归的领袖,当推容闳,他曾任驻美公使,在国内也颇孚人望。此外,对国内的李鸿章等各总督以及康有为一派也应重视,暗中联络,这样可使政治改革方案得以渐次施行。

  根据这种考虑,我个人准备从中尽力,故匆匆决定回国。我並不抱任何危险激烈的企图,而是考虑始终采取温和的手段和方法。视情况还有最终赴北京的打算。已离神户前往上海的梁启超,大概也是抱着类似的想法而成行的。

  我这次回国,毫不担心会遇到危险。我的归国一事,将会得到日本领事和另一国领事的间接保护。加以北京正处於外国军队的占领之下,更可放心。依我看来,梁启超的决定回国,也是有鉴於此的。

  再者,对这次归国,将尽可能保守秘密。故没有同行的人,我决定单身出发。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