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背后,也有绍兴商会的“影子”

辛亥革命网 2019-02-13 08:59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顾鹏程 查看:

近代绍兴商会不仅是当时较有影响力的经济组织和社会团体,而且在中国社会风云激荡的20世纪初叶,曾作出过较大贡献。

1916年8月20日,绍兴绅商学各界在商会布业会馆欢迎孙中山。(照片为柯桥区档案馆馆藏资料)

  商会是商人自发组织成立的民间社团。从1905年山阴、会稽两县合组成立山会商务分会,到1949年11月绍兴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成立,近代绍兴商会不仅是当时较有影响力的经济组织和社会团体,而且在中国社会风云激荡的20世纪初叶,曾作出过较大贡献。

  商会的前身 是“会馆”和“公会”

  据资料记载,明清两代,绍兴成为浙东地区商品贸易中心。清宣统年间,绍兴山阴、会稽两县已有米业、酒业、酱业、茶食业、南北货业、百货业、绸布业、钟表业、金银业、油烛业、茶漆业、铜锡业等74个行业;米行、棉花行、煤油行、蔬菜行等417家行栈。与此同时,起规范协调作用的行业组织开始应运而生。以“越医”“越药”闻名的绍兴中医业在明清时期得到较快发展,绍兴府城设有多处药局和药店,至乾隆十七年(1752年),绍兴药业界自发集资,在下大路药王庙附近建成“药业会馆”;绍兴纺织手工业向来发达,再加上鸦片战争后近邻宁波被辟为通商口岸,大批洋布需从宁波经绍兴转销各地,山阴、会稽两县的棉布商贸业随之兴盛起来,光绪元年(1875年),“布业会馆”在绍兴城内建立;绍兴也是浙江钱庄业兴起较早的地方,至清代道光年间(1821—1850年),不仅城区钱庄不断增多,农村集镇也开始设立钱庄,光绪初年,山阴、会稽两县钱庄已达40余家,遂有光绪十二年(1886年)“钱业会馆”的建立。

  此外,在当时社会上较有影响力的行业会馆,还有萧山街的南货会馆、和畅堂的绸业会馆、府桥头的衣业会馆、下大路的酱业会馆、缸灶弄的油业会馆和上大路的箔业会馆。这些在绍兴最早建立的行业会馆,便是绍兴商会雏形,一定程度上还成为富商巨贾讨论商事、制订商规、沟通感情、交流信息、洽谈生意、签订合同、调解矛盾和娱乐休闲的重要场所。

  民国之后,绍兴商会组织得到进一步加强。1912年1月,山阴、会稽两县合并成绍兴县,山会商务分会改称为绍兴商务分会,当年开展了漓渚茧行、下方桥典当业、党山乡泰升典号的规范整顿工作,并对税务、债款等作出了相应规定。1928年,绍兴县政府颁发同业公会组织法则,各同业会馆奉命改组成同业公会,这期间共有箔庄业同业公会、鹿鸣纸同业公会、酱业同业公会等47个同业公会纷纷成立,至绍兴解放前夕仍有50个同业公会,会员1500余人。其中,以箔铺业同业公会发展最为壮大,有会员331人。

1912年1月,绍兴商会成立时各业代表人员合影。(照片为柯桥区档案馆馆藏资料)

  忽略商会史研究 会成为重大缺失

  绍兴商会不但推动了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展,而且还成为辛亥革命很重要的一股依靠力量。1916年8月19日至21日,孙中山偕胡汉民、朱执信等,乘坐越安轮抵达绍兴,下榻布业会馆,在觉民舞台发表了内容为《国家之强在群策群力》的演说:“仆为民国国民,宗旨既定,山可移而志不可改。若吾国既为民主国,仆当尽国民一份子之义务。合群力,而后可成世界最强盛之国”,并与绍兴各界人士合影留念。这是民国初年绍兴的一件大事,也在绍兴历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孙中山的绍兴之行,自然与绍兴商会会长陶荫轩等知名人士在财力上大量资助民主革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五四”运动期间,绍兴商会发动了积极支援“提倡国货,抵制日货”活动;抗日战争时期,发出抗日通告,为十九路军募捐,发起抗日献金,收缴与拍卖日货等活动;还参与消防灭火、卫生防疫、慈善救济、治安维护和兴学办教等诸多社会公益事业,弥补了政府在社会公益事业管理上的缺位,对民国时期绍兴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近代史专家章开沅对绍兴商会曾这样评价:“过去近现代史,都突出革命与政治这个主题,军事斗争和群众运动是主线,很少提及商会。其实,商会在助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方面的作用是巨大的,它不但是近代中国经济的领航者和牵引者,也一直是近代中国政治进步、社会和谐与民主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对绍兴来说尤其突出,如果忽略了对商会史的研究,则将成为一个重大的缺失。”

  2013年,民国绍兴商会档案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档案文献遗产评选名录》。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