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赠“端方弟同志”对联

辛亥革命网 2019-02-14 09: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平英 查看:

于右任诗词文章书法件件皆能,是近现代当之无愧的书法大家。于右任的行书决不在草书之下,于氏留下的手迹,不少颇为耐人寻味。

  于右任1906年加入同盟会,此后参加南社,在上海积极创办《神州日报》与《民呼》《民吁》《民立》三报。于右任是上海大学的创始人,历任民国交通部次长、陕西省政府主席等多种职务,最后任监察院院长,晚年在台湾致力于祖国的和平统一。

  于右任诗词文章书法件件皆能,是近现代当之无愧的书法大家。人们赞扬他,大多因为于氏在草书领域里开宗立派,独铸一体,创造了赫赫有名的“于草”,因此在中华书坛尊为巨擘。其实,于右任的行书决不在草书之下,于氏留下的手迹,不少颇为耐人寻味。这里引录他中年时书写的较有代表性的一副对联:

  上款:端方弟同志

  联语:芳树垂绿叶,好鸟鸣高枝。

  落款:于右任。钤有印章两枚,白文“右任”,朱文“于”。

  对联写得很美,“芳树”“绿叶”“好鸟”“高枝”,色彩鲜艳,形象美好;接着作者一“垂”一“鸣”,两个动词立马将四种物象连缀起来,构成画面,有动有静,有声有色,令人赏心悦目。对联仅仅10个字,于右任诗词的功底已经可见一斑。

  不过此联的上款很怪:端方,弟,再加同志,叠床架屋的。在此,需要介绍一下对联受赠者“端方”,及端方的父亲、南社社员沈文炯。

  沈文炯是吴江同里人,1902年同乡金松岑在同里镇创办同川学校,聘请了沈文炯等一批思想激进的教员,招收学生,一时吴江一带比较出名的知识分子都汇聚到了同川,好学求知的青少年也都奔赴同里。金松岑办学意在救国雪耻,因而特别重视体育,他创办了同里体育会,参加者并不限于学校的师生,社会上好多年长者都前来参加。沈文炯本是明代“吴江派”领袖、戏曲家沈璟后裔,又是清末协办大学士、军机大臣沈桂芬的侄儿,秀才出身,能诗善画。当时,邻镇黎里前来同川读书的柳亚子自称“亚卢”,要当亚洲的卢梭,沈文炯则取号“中路”,说自己是中国的路索。

  1907年,刘师培、何震夫妇,与陈去病、柳亚子等人在上海酝酿成立南社,可是刘何夫妇随即就被江苏巡抚兼两江总督端方收买,成为南社的叛徒。

  1908年初夏,同盟会会员陈陶遗奉命携带枪支炸药从日本回国,事泄被捕。拘押期间,端方会见了陈陶遗,软语笼络,允诺纳为幕僚,陈不为所动,予以谢绝。消息传出,有识之士对端方恨之入骨,但是此人权大势大,奈何他不得。

  就在这时,沈文炯生了个儿子,取名藻墀,由于憎恶端方,沈别出心裁地给藻墀取了个“端方”作字,从此,文炯动不动就在大庭广众面前指桑骂槐:“端方算什么东西,还不是我那不知事理的儿子!”以此来发泄心中的愤慨。

  沈端方1922年肄业于北京大学法科,返回同里后,决心与堂兄沈颂墀一起从事法律工作。沈文炯频频参加南社在上海的雅集,结识了同隶南社的于右任。于氏听说端方取名的因由后,感慨万千。1922年至1924年,于右任出任上海大学校长,1923年秋,沈端方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上海大学拜见于右任先生。于校长奋袖出臂,为沈端方书写了上述那副行书对联。由于是小一辈,故而上款端方之下加一“弟”字,更由于为国为民的思想相同,故而再加“同志”。这样的上款,一则不致与满人端方混淆,另一则也是对小沈的勉励。后来,沈端方成了有名的学者,可惜1946年死于飞机失事,这是后话。

  本对联以成熟的行书写就,颇有特色。上联“芳树垂绿叶”,联语用形象的比喻,写沈端方是沈璟、沈桂芬的后裔;下联“好鸟鸣高枝”,是赞扬,也是祝愿,希望小沈前途无量。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