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赠联柳亚子

辛亥革命网 2019-02-21 09: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平英 查看:

1928年10月,著名国民党元老于右任赠予柳亚子如下一副行书对联: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深春更着花。

  1928年10月,著名国民党元老于右任赠予柳亚子如下一副行书对联:

  上款:亚子先生同志

  联语:苍龙日暮还行雨

  老树深春更着花

  下款:十七年十月于右任

  下有二枚朱文印章:于右任

  对联运用了顾炎武赠傅山《又酬傅处士韵》中的成句,顾炎武原句“老树春深”,于右任作“老树深春”,仅这一点略异。顾炎武与傅山,都是明末抗清志士,他们坚持反清复明事业,至死不渝,尽管到了“日暮”“老树”的年龄,但他们依然相约“行雨”“著花”。于右任和柳亚子都是早期同盟会会员,国民党左派,中国近代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文化团体南社的社友,他俩很早就相交而相知。于、柳二人同顾炎武、傅山相仿,在孙中山逝世之后,特别是1927年“四一二政变”之后,他俩忠实执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真诚地与共产党合作。

  于右任书写此联在“十七年十月”,正是柳亚子经历一场生死考验之后。柳亚子是孙中山三大政策忠实执行者,他坚决反对清共,在广州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上,与国民党妇女部部长何香凝、海外部部长彭泽世三人奋起抗议蒋介石所提的“整理党务案”。会后,国民党南京政府发出通缉令,“一体严缉,各获归案重办”,开列出中共党员及国民党左派人士193人,柳亚子位列第21名。1927年5月8日深夜,柳亚子遭到武装军警的搜捕,幸亏藏身复壁才虎口余生,5月15日亡命扶桑,1928年4月6日才返回上海。令人悲痛不已的是,他的好友张应春、朱季恂、侯绍裘等人都在清党期间被国民党右派杀害。柳亚子回国当月,立即赶赴南京,寻找张应春尸骸,可是遍寻不得。

  于右任得到柳亚子来宁的消息,招饮于安乐酒家,一则为他洗尘,二则会一会其他南社老友,当时出席的有叶楚伧、姚鹓雏、杨千里、朱宗良、朱少屏等人。可是老友重逢也没法冲淡柳亚子心中的悲哀,国事的阴霾始终沉甸甸地压在心头。1928年8月,国民党二届五中全会在南京召开,柳以中央监察委员的身份出席了这次会议,会上各派各系矛盾重重,此后就再也不愿参加任何国民党中央会议,直到1941年皖南事变后被开除出国民党。深知老朋友心境的于右任,书写了上述这副对联相赠,“苍龙”“老树”,喻柳亚子,当时柳亚子42岁,于右任50岁,也有自况的成分。

  对联的上款是“亚子先生同志”,似乎有嫌重复,其实这是于右任别出心裁之笔。于氏赠予他人书法,一般都称对方“先生”,也有“世弟”“世兄”的,如果称“同志”,那么对方一定是政治倾向相同,思想观点一致的人。于右任与柳亚子忠实继承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衣钵,因此于在“先生”之下还要加上“同志”。

  柳亚子也引于右任为同志,他遍寻张应春遗骸不得,决定为这位巾帼英雄建造衣冠冢,张别号秋石,于是拟定碑文:“呜呼秋石女士纪念之碑”,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于右任,于一听,毫不犹豫一挥而就:“中华民国十七年呜呼秋石女士纪念之碑三原于右任题”。至今此碑巍然屹立在张应春家乡葫芦兜莲荡南岸。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