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复报》中的浦东人浦东事

辛亥革命网 2019-03-19 13:45 来源:浦东史志办 作者:冯建忠 宋飞波 查看: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爆发,国民更为关心国家大事。1911年《民意报》、《中外晚报》、《光复报》、《军政总机关报》、《国民军事报》等在上海相继创刊。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爆发,国民更为关心国家大事。1911年《民意报》、《中外晚报》、《光复报》、《军政总机关报》、《国民军事报》等在上海相继创刊。

  上海光复的第二天,即清宣统三年九月十四日(1911年11月4日),《光复报》创刊,报纸为长方形8开版,日出单面一张,共出七期。其《发刊词》称:“本报为记载我汉族与满族之战事而作也。然曷为以光复?名曰:凡同种相兢,为之革命,与异族相争,谓之光复……”并刊载长篇通讯《上海光复记》,按日报道上海光复情况。在该通讯中,涉及了部分浦东人浦东事的报道。

  一、《光复报》中的浦东人

  一位是李平书(1854~1927),初名安曾,更名钟珏,号瑟斋,60岁后别号且顽老人。生于江苏宝山高桥镇(今属上海市浦东新区)。时任上海自治公所董事,兼江南制造局提调,上海光复当日即任上海民政总长,在1911年11月6日成立的以陈其美为都督的“沪军都督府”中任民政部长。在他的《且顽老人七十自叙》中说道:“十三日(公历11月3日)清晨,陈君(陈其美)以军政府照会致余,劝任民政总长,又浼余劝驾伍秩庸先生担任外交……”

  在《光复报》中,提到李平书的有:《上海光复记》(其三),“举定李平书为民政长,伍廷芳温钦甫二人为外交官,李燮和为军事指挥官……”;《上海光复记》(其四)“军政分府之职员已举定,伍廷芳为外交部长,虞洽卿副之,李燮和为陆军总司令,陈汉钦副之,王一亭为商务部长,沈缦云为财政部长,李平书为民政部长云”。

  上海光复后,李平书担任沪军都府民政总长兼江南制造局局长,包揽城厢内外全部民政事务。《上海光复记》(其二)中提到,“民军于昨晨九时占领制造局后……该局门首有谕单,云李总理平书传知本局各司员照旧录用,现在整备现银即日照常开工,所有各司员速来接洽”。

  另一位是王一亭(1867~1938),名震,字一亭,号梅花馆主,海云楼主,别号白龙山人。其父王馥棠因避战乱,逃难至浦东周浦,长子王一亭便出生在周浦镇(一说出生在三林塘的外婆家,4岁时迁居周浦)。在辛亥革命和“二次革命”时期,王一亭拥护和资助革命,先后出任上海军政府商务总长、华商电气公司董事、中华银行董事。

  《上海光复记》(其四)报道:“军政分府之职员已举定,……王一亭为商务部长,沈缦云为财政部长,李平书为民政部长云”。

  二、《光复报》中的浦东事

  一是浦东火药局,在《上海光复记》(其一)中提到,“城内各官逃避无踪,城墙各处即悬白旗,商团巡警左手均缠白布。……七时,占浦东火药局,中国界安宁如常,皆悬白旗,民军之安民告示,到处张贴”。这里即提到了“浦东火药局”。1895年江南制造局设火药库于浦东。1895年两江总督刘坤一奏报,该局委员候选直隶州知州王世绶自行制成无烟火药,每年可生产六万磅,洋匠自谓不及。

  二是关于浦东土匪乘火打劫被革命军驱散的事件。在《上海光复记》(其四)中报道:“川沙南汇浦东三处土匪乘间抢夺悉为民军所驱散。”

  虽然《光复报》中仅提到了上述浦东人和浦东事,但在辛亥革命中,参与的浦东人以及发生在浦东的事件,远远不止这些。这里只是通过报刊通讯这一角度,来探寻当时上海主要媒体视角下的浦东。

  附1:《光复报》七期的刊头:

  第一号,辛亥九月十四日,每张售铜元壹枚,发行所,宝善街祥麟里新盛旅馆内;

  第二号午报,辛亥九月十五日,每张售铜元壹枚,发行所,宝善街祥麟里新盛旅馆内;

  第三号午报,辛亥九月十六日,每张售铜元壹枚,发行所,宝善街祥麟里新盛旅馆内;

  第四号,辛亥九月十七日,每张售铜元壹枚,发行所,三马路望平街口仪晋斋碑帖店;

  第五号,辛亥九月十八日,每张售铜元壹枚,发行所,三马路望平街口彩华室;

  第六号,辛亥九月廿一日,每张售铜元壹枚,发行所,四马路奇芳对面本馆内;

  第七号,辛亥九月廿二日,每张售铜元壹枚,发行所,四马路奇芳对门本馆内。

  附2:《光复报》中刊载的《上海光复记》:

  其一

  昨日二时闸北失火,姚局长自后门逃亡,民军乘机占领。巡警总部管带陈汉钦先占总局,系民军总司令李燮和所派。五时民军得沪军营。上海道刘逃入租界。城内各官逃避无踪,城墙各处即悬白旗,商团巡警左手均缠白布。举李平书为民政长官。五时一刻民军攻制造局,伤八人死二人。

  七时,占浦东火药局。中国界安宁如常,皆悬白旗,民军之安民告示,到处张贴。十时,焚道署及参将署。有自城内携行李迁出者,民军竭力保护之。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