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莅临杭州带来教诲

辛亥革命网 2019-06-26 09:49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徐迅雷 查看:

孙中山莅临杭州,通过讲话演讲,带来诸多的教诲,近百年过去,迄今不曾过时。辛亥革命,乃是革命走在改革之前,而孙中山先生既是革命先行者,亦是革命之后的改革先行者。

  孙中山特别强调民生主义。民族主义是为了求得国家独立,民权主义是为了反对封建专制,而民生主义是为了解决政治革命之后的经济民生问题。实施民生主义,是实现中国改造的必由之路。孙中山先生曾预言,20世纪民生主义将风靡世界。

  一部辛亥史,半部在江南。

  1911年10月10日,武昌首义,辛亥革命席卷全国;11月4日,杭州革命党人发动起义,当晚克复杭州,11月5日杭州全城光复。

  浙江属于辛亥革命的重要地区,光复会在这里展开了活跃的活动。浙江有三个重要的革命秘密地点:绍兴的大通学堂、嘉兴的温台处会馆、杭州的白云庵。西湖白云庵,位于南屏山之阳,雷峰塔之西,南宋时称为慈庵。虽名为庵,极少佛事。这座在抗战时期遭日军焚毁的白云庵,辛亥革命前夕,正是浙江革命的联络点,属于光复会、同盟会革命党人经常秘密聚集之地。这里的绍兴籍老僧智亮及徒弟意周,同情革命,明禅而达义。蔡元培、章太炎、陶成章、徐锡麟、秋瑾、马宗汉、陈伯平、魏兰、陈其美、王金发、张恭等,多集于此,密商光复大计。

  1912年12月8日,应浙江各界之邀,孙中山自上海赴杭州,专程前来考察,在杭州前后共有5天。其中在12月11日,孙中山特地乘船到白云庵,看望了智亮和意周,并一起合影留念,题写了“明禅达义”的匾额。

  此时的孙中山,已卸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半年余,他“不在其位,亦谋其政”,专心于经济建设,致力于铁路事业,俨然是位“铁道部长”。他从1912年至1916年,曾4次来到浙江、来到杭州,阐述政治思想、指导经济建设,带来丰沛的思想,留下诸多深刻的教诲。他为白云庵所题写的“明禅达义”四字,既是对高僧大德的评价,也是一个言简意赅的教诲——“明禅”为本职要义,“达义”为大道理想。

  1912年12月9日,孙中山到杭第二天上午,即去凭吊了秋瑾墓,为鉴湖女侠题写了“巾帼英雄”四字匾额,又撰挽秋瑾联:“江户矢丹忱,重君首赞同盟会;轩亭洒碧血,愧我今招侠女魂。”(见《孙中山年谱长编》上册752页)这是对巾帼英雄牺牲精神的褒扬。

  擅长演说的孙中山,在杭州、浙江等其他地区先后发表各种演讲、讲话不下十次。12月9日,在参加浙江五十一团体的特别欢迎大会上,他发表了重要演说,该演说稿收入了《孙中山全集》,这是该次来杭所发表演说唯一收进《孙中山全集》的(详见第二卷第551页)。演讲主题,是阐述民生主义的四大纲:资本、土地、实业、教育。他说:“破坏容易,建设烦难。”他提出:“国为民有,应人人负担义务。”说到民生中的资本,他希望国民自谋生活,“免受富豪之挟制”;而土地则为“人生最要之事,无土地即无立足之所”;在实业中,铁路问题是孙中山先生最为看重的,要求“次第推广”……在这个阶段,孙中山认为在“三民主义”中的民族主义和民权主义已经达到,所以他特别强调民生主义。民族主义是为了求得国家独立,民权主义是为了反对封建专制,而民生主义是为了解决政治革命之后的经济民生问题。实施民生主义,是实现中国改造的必由之路。孙中山先生曾预言,20世纪民生主义将风靡世界。

  民生为重,但没有好的体制制度的保障,就很难抵达民生主义的理想和理想的民生主义。换言之,如果民生民权不能保障,那么就没有什么可保障政体政权。12月10日,在出席共和、民主两党浙江支部欢迎会时,孙中山发表了一个重要演说,主旨是关于政党,演讲核心内容收进了《孙中山年谱长编》(见该书上册754页)。孙中山指出,“一党之专制”与“君主之专制”弊端相同;他批评“今之政党,往往争夺政权,不知有在朝党,必有在野党”;他阐明“一旦舆论民心易其向背,则在野党进,而在朝党退”,这样才能“政治日进于文明”。他严词抨击党德“扫地以尽”,说出了一句振聋发聩的警语:“前之以党救国者,今乃以党亡国矣。”迄今教益十分深刻。

  民国初年,政权更替,党派林立。从1912年2月至10月,仅在民政部立案的党派就有85个;至1913年底,仅政治类的党团即达312个。共和党、民主党、社会党等纷纷成立。1912年8月11日,同盟会与统一共和党等一共5个党合并组成国民党,取“共和之制,国民为国之主体”之意。孙中山被推为理事长之后,对党务兴趣不大,而是钟情于铁路等民生问题;但他对政党存在的问题看得很深透。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角色转换,初始阶段的国民党做得并不太好。孙中山的演讲,批评不正常的“党争”,深刻指出“前之以党救国者,今乃以党亡国矣”,这里的“党”应该是泛指的。“以党亡国”后来在一党专制的国民党身上得以应验,失去了民心,失去了大陆,只好去了台湾,而人民和历史都选择了共产党。

  1916年8月16日至26日,孙中山应邀第三次来到杭州,在出席杭州陆军同胞社欢迎宴会上,他发表重要演说,清晰地提出了权力制衡的方法与路径,再次阐述他在十年前就提出的“五权分立”的构架。

  所谓五权分立,“盖除立法、司法、行政之外,加入弹劾、考试二种是已”(见《孙中山全集》第三卷第346页)。这是个“3+2”模式,是为了“救三权鼎立之弊”。弹劾是监督制约制度,考试是选拔人才制度,为此,后来设立了监察院和考试院两个机构。而在现代民主国家,是“竞争上位”替代了“考试选拔”,对官员与权力的制约制衡功效更好。演讲中,孙中山对国人喜欢当官有一番深刻的剖析,他说:“吾国人最喜做官,不问其所学如何,群趋于官之一途……华人向以官为利薮,不知西人之业工商者,岁入数十万乃至数百万,亦寻常之事。若作官虽位至总统,亦不过十余万而已。故若工商发达则求富,即不必为官,为官即不能致富。”

  总之,孙中山莅临杭州,通过讲话演讲,带来诸多的教诲,近百年过去,迄今不曾过时。辛亥革命,乃是革命走在改革之前,而孙中山先生既是革命先行者,亦是革命之后的改革先行者。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