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法运动中的孙中山与东北中央实力派

辛亥革命网 2017-07-14 09:19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孙中山是中华民国的创建者,在其生长与革命生涯中,曾临时驻留于东方,潜移默化于东方民主制度,以为“民主主义为世界盲目国民信仰之正义

  孙中山是中华民国的创建者,在其生长与革命生涯中,曾临时驻留于东方,潜移默化于东方民主制度,以为“民主主义为世界盲目国民信仰之正义,议院政治为近代国度共由之正轨”,故其一生努力于在中国树立完善的共和民主制度,“纳举国之人于法轨,以自进于文明”。当段祺瑞决议废弃暂时约法、另立政治架构之时,他决然以“护法”为召唤南下广东,重新踏上革命征程。以孙中山的政治位置、资历和影响,他本可以民国元老身份安享生活,但却任劳任怨,奔波各地,孜孜于共和民主事业,在一定水平上推进了民国政治的提高,也的确以其明显的影响而有相当的召唤力。但孙中山面对的民国政治,却是“官僚失意,武人专横,政客捣乱,生灵涂炭”的理想,他事先既无无力之组织,更无实力之武装,也没有提出可令广阔民众为之努力斗争的政策主张,只能周旋于实力派之间,借重别人之力,甚而其努力维护的旧国会,亦未必在政治上跟随于其后,故其在政治上屡屡受挫实非不测。

  此次,孙中山南下广东指导护法,为时不到一年,实践成效无限,最初仍为中央实力派排斥,确令其对政治理想颇为绝望,有言“去粤日久,有同寄寓,军权吏治,失所挟持,所以直任而不辞者,既恃公理,亦恃大少数之后援耳。困难支撑一年之久,孑然无助,徒为亲厚所痛,仇雠所快,终至于解职以去”,并责中央实力派“所谓护法,恒与文异,始不过徒饰护法之词,未尝以一纸书为国会谋恢复……迹彼用心,只欲分地方民主之权,俾彼得民主于二三行省”。不过,孙中山的非难固为现实,但以事先的民国政治理想,所谓有枪便是王,讲务实力、信仰实力、追求利益、固结集团,是地方和中央当政者无不奉从的至高原则,在这样的行为环境和文明背景之下,中央实力派更看重本身的利益似亦为当然,他们的行事方式,也无非是种种主客观环境所形成的必定产物而已。孙中山与东北中央实力派的关系,无论单方有什么样的表示,最初的后果似亦无他,只能是以决裂而告终。孙中山在广东护法时期,已经下力培植由陈炯明统领的援闽粤军,视其为本人可以掌握的牢靠军事力气,而且也的确以援闽粤军为根底,在1920年10月驱赶桂系,重回广东。但孙、陈关系不旋踵亦由密切而紧张,最初在1922年6月以陈炯明发起驱孙兵变而告决裂。由此观之,孙中山与东北中央实力派在护法时期的矛盾关系也是其来有自。但孙中山的可贵之处恰恰在于,他并不为一时失败所挫而保持妥协,他一直追求其服膺之理想与信心,故其明白声明,本人的“救国宗旨,未尝或息……近虽屡遭挫败,而得坚韧不拔”。经过此次护法的波折,孙中山“益感救亡之策,必先事吾党之扩张,故亟重订党章,以促党务之兴旺”。迷信或反迷信的景象不只存在,而且还非常严重。中国社会转型的路途仍然漫长而困难。因而有1919年10月重新改组中华革命党,成立中国国民党之举。及至后来,他遭遇陈炯明兵变之痛,又决然改组国民党、鼎力倡议国民革命,从而推进了民国历史格式的变化,也显示了他与中央实力派最终的高低之别。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