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在郴州

辛亥革命网 2015-06-15 09:22 来源:郴州网 作者:郴州网 查看:

1911年10月22日,长沙光复。彭邦栋得到消息后,立即召集一批革命人士在碕石开会,商讨在各地组织队伍起义,夺取县城。
  长沙光复后,湖南军政府通电全省,宣告独立,并明令各地衙门改帜投诚。焦达峰派郑人康、刘金与彭邦栋联络,策划起义。彭邦栋在宜章获得消息,立即召集全县各界革命人士在碕石村商议,决定组织回乡农民和当地农民军发动起义,计划占领宜章后,北上攻打郴州城。他们还急函嘉禾的李国柱,要他迅速组织临武、嘉禾、蓝山各县农民进攻桂阳、常宁,然后与郴宜民军会师衡阳。

  1911年10月22日,长沙光复。彭邦栋得到消息后,立即召集一批革命人士在碕石开会,商讨在各地组织队伍起义,夺取县城。大家公推彭邦栋为起义总指挥兼南路分巡,张清源、周正群为先锋,彭遂良、彭昭为后应,并与嘉禾李国柱联系,促其配合夺取湘南。随后他们分头在笆篱、黄沙、潭源洞、近城等地发动起义,11月1日各路民军几千人集中到宜章城南门外火烧坪,然后攻打县城。进城后司令部设在考棚,随后,彭邦栋与知县吴道晋谈判未果,在城外待命的革命党人率领民军冲进县衙,知县吴道晋越墙逃跑。

  郴州同盟会员谢凤池不顾生命危险,只身赶到州署,面见清朝知州陈仰山,力述民族大义,明晓利害攸关,敦促陈仰山易旗响应。11月5日,郴州人民在州衙门前召开大会,升起了“汉”字白旗,宣布郴州独立。随后,刘重在永兴、李国柱在嘉禾、陈校经在临武分别发动武装起义,宣告反正。

  1911年11月9日,李国柱带领起义军1000多人攻打嘉禾县城,深夜包围县署。嘉禾知县钟麟被逼自杀,起义军烧毁县署。

  1911年11月10日,同盟会会员刘重在永兴聚众起义响应武昌起义,被推举为县知事。陈校经与陈凌轩、陈翠轩、陈培轩“三轩”兄弟率领民众攻占临武县城,临武知县潜逃,民军打开监狱,释放被关押的百姓。

  1912年3月,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成果,当上大总统。1914年6月,在李国柱、张子南(张衍洪)的策划下,多支革命力量聚集郴县,发动“郴州兵变”,点燃了湖南的反袁烈火。起义发展极为迅速,不到半月,就占领了郴县、桂阳、宜章、临武、永兴、嘉禾、耒阳等县。革命党在郴县举义反袁,震动极大。袁世凯急忙调派两广、江西和湖南四省军队围剿。相持一个多月,最后因弹尽粮绝而失败。但是,郴州人民没有屈服,他们继续在各地活动,坚持反袁斗争……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