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伊犁起义:击碎清廷西迁梦

辛亥革命网 2015-07-30 09:21 来源: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张欣、顾佳赟 查看:

1912年1月,一封发自武汉辗转上海、俄国至伊犁的密电将载入史册:“袁大化、升允、长庚、志锐等,谋拥宣统西迁;伊犁应迅速起义响应武昌,以破彼偏安。”

伊犁起义领导成员(前左一为冯特民,左四为杨瓒绪)

  比起无缝天衣,历史更像一件线头四伏的粗针毛衣,随手一抽,小则窟窿,大则解体。

  书生将军志锐,就是这样一个线头。

  后人只记得他的风雅,清宫剧里,他是珍妃那个会作诗、长得帅的堂哥;敌人却曾欣赏他的才干,一个月处理中俄边境纠纷1700件,效率可鉴忠心。

  百首悲凉诗词,一个无解问号,是他留给后人的“遗产”。

  假如事态合他心意发展,则宣统能否成功西迁?假如西迁成功,则共和地图是否难以圆满?继续抽丝剥茧,中国会否再现割据偏安?小皇帝在西北,身旁肱骨重臣志锐再以熟悉的邻国彼得大帝事迹教育之,他的成长会不会改变时代?……

  大厦将倾,志锐不信,信也不服。1911年2月19日的一纸调令:“调杭州将军志锐为伊犁将军,调伊犁将军广福为杭州将军”,如同冬日艳阳,被他看做上天赐予的绝处逢生。

  西行路上,志锐与新疆巡抚袁大化、前任陕甘总督升允、时任陕甘总督长庚秘密制定了一个惊天阴谋。在他们的意念里,旧政权若得埋伏边疆,或可进化,至少也能伺机。假如“四人帮”得逞,历史会如何改写?

  然而,历史却没有给线头机会。

  一张路线图,四个“好干部”

  朋党生平,皆可闻慷慨悲歌之声。

  袁大化,曾杀贪污犯外甥以推新政;辛丑条约订后,沙俄仍思盘踞东北,他设伏尽歼叛国匪徒,与俄酋周旋不屈。

  升允,曾拨库银两万两扩建大学堂,工程告竣,超支万余两,亦令尽数冲销;尽管受德国使臣威胁,他仍力争陕西自办延长石油矿。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