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九”前的五次秘密会议

辛亥革命网 2015-12-09 09:31 来源:生活新报 作者:生活新报 查看:

云南是全国各省响应武昌首义最早的省份之一,这与云南特定的历史条件密切相关。经过五次秘密会议,以讲武堂师生为核心的昆明重九起义即将拉开响应首义的帷幕。

  云南是全国各省响应武昌首义最早的省份之一,这与云南特定的历史条件密切相关。经过五次秘密会议,以讲武堂师生为核心的昆明重九起义即将拉开响应首义的帷幕。

  革命党人掌控云南新军

  从19世纪末期到20世纪初期,云南有志青年东渡日本留学者有上千人。1905年,李根源、唐继尧、罗佩金、叶荃、张开儒、杨振鸿、吕志伊等数十人加入了孙中山在东京创立的“同盟会”,成立了“同盟会云南支部”。

  1906年,“同盟会云南支部”的杨振鸿等人从日本回到云南,先后创立了“滇学会”等“同盟会”外围组织,并在云南各巡防营及第19镇新军中发展组织。1906年后,云南建立了以昆明、腾越(腾冲)为中心的“同盟会支部”,联络爱国革命人士,组织了许多革命团体,开展革命活动。

  1909年,云南陆军讲武堂正式开办,在李根源担任总办后,大批留日学生和“同盟会”会员等革命党人被聘为教官,掌握了讲武堂的实际领导权,讲武堂成了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和培养革命军事骨干的重要基地。

  1911年春,经李根源、罗佩金推荐,蔡锷从广西调到云南,被任命为第19镇37协协统(旅长)。蔡锷虽然不是“同盟会”会员,但他与李根源等人均为日本士官学校留学生,具有爱国主义的进步民主思想,暗中与“同盟会”保持着联系。为了将云南新军掌握在革命党人手中,他精心安排了不少讲武堂教官到37协中任职,如罗佩金任74标标统(团长),李鸿祥、唐继尧、顾品珍、刘祖武、谢汝翼、庾恩旸等人分别担任了各步、炮营管带(营长)。与此同时,讲武堂甲、乙、丙班及特别班800余名学员被分配入伍,或到新军中见习,与军队里的革命党人互相配合,协同进行革命工作,从而进一步掌控在昆部队的基层力量。当时,除73标标统丁锦(起义后负伤率卫队败逃)、一营管带成维铮、二营管带齐世杰(起义后率3个队趁乱逃跑)外,74标、炮标、工兵营、机枪营及73标大部分官兵均赞同起义,革命力量已超过清军。

  五次秘密会议商定起义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一声枪响,爆发了推翻中国封建帝制的辛亥首义。清政府在昆明的统治者大为恐慌,下令昆明戒严,拟捕杀革命党人。为了响应武昌首义,在滇革命人士积极行动起来,10月16日、19日、22日、25日和28日,云南陆军讲武堂教官唐继尧、刘存厚、沈汪度、张子贞、黄毓成等人在昆明秘密召开了五次会议,决定:李根源率73标攻打军械局和五华山;罗佩金率74标攻打东、南门及云南总督行署;炮标由庾恩旸等人率领以炮火支援进攻五华山、军械局及总督行署的步兵;张子贞率讲武堂在校学生在城内接应;机枪营分别配属各攻击部队;以74标三营为总预备队,位于北仓坡上。全体起义部队务必于10月31日拂晓占城昆明4城门及圆通山,开始总攻击。


  在5次秘密会议期间,顾品珍、李烈钧、刘祖武等讲武堂教官,也“随时集会,密谋革命之策略,议定对新军以及讲武堂必须加紧训练,积极准备发动革命。”朱德、范石生和董鸿勋等一大批讲武堂毕业生也分别在昆明大观楼和西山等地召开秘密会议,制定计划,积极准备武装起义。一个由讲武堂师生发动的推翻满清王朝、埋葬封建帝制的云南革命,已如刀出鞘、弹上膛、箭在弦,一触即发!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