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中的郧阳元素

辛亥革命网 2016-06-02 11:21 来源:十堰晚报 作者:胡晶 章新俊 查看:

105年前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绵延两千余年的封建帝制,为中国的现代文明打开了闸门。地处鄂西北山区的郧阳 (今十堰市),在这次革命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北各州府县响应武昌起义形势图

  105年前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绵延两千余年的封建帝制,为中国的现代文明打开了闸门。穿过历史的硝烟,回首那激动人心的历史大变局,义声所播,全国响应,地处鄂西北山区的郧阳 (今十堰市),在这次革命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识之士 密商起义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枪声打响。10月12日,清王朝湖广总督瑞澂密电郧阳知府伍铨萃,令他加紧搜捕、堵截革命党人。

  当时驻防郧阳府的是湖北新军第二十九标三营,该部革命党人甚多。伍铨萃接电后,立即与府署顾问官李祖聃密商,命令二十九标三营管带(营长)张楚材把前、后、中、左、右五营中的前队开往竹山,左队开往房县,分散郧阳府新军中革命党人势力,防止响应起义。几日后,张楚材又奉襄阳道喜源命令,密电后队排长陈德元、马良驹率半队人马前往房县分防;张楚材率右队抵襄阳留守。伍铨萃见陆军兵力已散,假借土匪猖獗,招集团防兵160人充作个人卫队,添募民兵200名,以保护地方、镇压匪类为名,昼夜戒严,以防民军趁乱哗变。

  此时留驻郧阳城的仅剩后队队官沈权、司务长康代瀛、司书生郑家荣及其部下一个排的军士,驻扎在东城外不蔽风雨的演武厅(校场坝)。入冬的深夜,寒风瑟瑟,刺人肌骨。沈权是一位富有爱国心与正义感的军人,早在学校读书时就有民族反抗精神,加入新军后,更以推翻清朝统治、光复民族大业为已任。武昌起义成功后,他利用手中的军队,与郧阳绅民中有识之士聂炳基、翁人健等人联络,密商起义反正之事。

  10月29日,张楚材从襄阳来电,命令沈权带兵移驻房县。沈权与聂炳基、翁人健等人商量后决定不将部队开往房县,而是进驻郧阳城内,寻机起事。10月30日,沈权率部移驻城内。对军士们严明军纪,日夜巡查不能有一点懈怠。并密令驻防房县的两个排连夜调回,更可贵的是,沈权命令上半夜巡查的士兵穿皮鞋吹洋号以示威严警示匪类,下半夜巡查的穿布鞋屏声静气以免扰民。

  知府伍铨萃心怀诡端,故意将武昌起义后督府的电文扣押不发,而将襄阳道喜源发来的清军攻占汉口、革命军退据武昌的电文作为正式公文发给部队,借以涣散军心,消磨士气。部队官兵识破伍铨萃反对革命的面目后,集合队伍要冲进衙门杀死伍铨萃。沈权从安定民心、维护城内秩序着眼,劝阻士兵,避免了巷战。

  兵不血刃 一举光复

  11月13日,知事(知县)藤松见大局惶惶不可终日,召集各方人士公议应对办法,决定暂不表态,待省城大队攻下襄阳后再宣布响应革命,否则就按兵不动。沈权得知藤松观望等待的意图后,决定立即行动。11月14日清晨,由聂炳基等人以参事会名义,邀请郧阳城内绅、商、学各界人士到参事会所集中议事,会前并没有说明议事内容。当翁文奎、江玉堂、汪景宪、殷沁等六十余人到齐后,当即封锁会场,只准进不准出,以免走漏消息。

  9点整,沈权登台演说当今大势及辛亥革命宗旨,悲愤激昂,阐明大义,提出郧阳应表明立场,响应起义。大家都说伍铨萃若再反对,只能枪毙他!李国忠起立赞成,张南坡犹犹豫豫说时下只能对革命暗表同情等等。

  聂炳基请到会者签名,由沈权带头各界代表一一签押。完毕后,沈权即令参事会外持枪列队,由翁人健等人去请郧阳知府伍铨萃、知县藤松及巡防、团防、民团官长到会签字画诺。

  伍铨萃迫于大势也只得俯首听命签名,并写下“嗣后无论军、官、学、商、绅各界,务须互相保护,不得存丝毫界限,自相残害”的字据,交由沈权收执。并亲自沿街对老百姓宣讲:“照常贸易,耕市不惊,秋毫无扰”。

  1911年11月14日,郧阳正式向社会各界、所辖县宣布郧阳府光复的消息!郧阳城内家家户户悬挂旗帜庆贺光复。同时沈权派出康代瀛到竹山、房县,联络外调新军参与光复。郧阳府所辖均县、房县、竹山、竹溪、郧西五县均兵不血刃,先后光复。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