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袁称帝时的上海

辛亥革命网 2016-07-21 09:41 来源:团结报 作者:邵雍 查看:

1915年12月,袁世凯复辟帝制的闹剧在北京正式开场,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不忘建立共和的初心,与袁世凯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上海尤为引人注目。

  1915年12月,袁世凯复辟帝制的闹剧在北京正式开场,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不忘建立共和的初心,与袁世凯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上海尤为引人注目。

  上海在袁世凯看来是“乱党”的发源地,因此特派心腹郑汝成为上海镇守使。1915年10月30日郑汝成与沪海道周晋镳联名致电袁世凯劝进,称“伏愿我大总统府从民意,早奠邦基,以百姓为心,以国家为重,即日诞登大宝,用付海内苍生之望”。11月10日,革命党人王明山、王晓峰将郑汝成刺死。孙中山高度评价这一革命行动:“此等气魄,真足令人生敬,沪去此贼,事大可为。”袁世凯则“大为伤感,辍会终日”。

  12月5日,革命党又策动肇和舰起义,炮轰上海制造局。7日,《中华新报》发表社论《沪乱与帝制》,称“沪上有乱,在当局心目中最所深恐”。次日,该报继续发表评论说:前此“政府答复五国警告,谓帝制运动出于真正民意。若逆民意,必生内乱。今则此次动乱之生,实由帝制运动当无疑义。不知政府又何以答外人?”12月8日,《申报》也发表评论说:“上海事件突发,帝政问题大受影响,今后帝政热心者之运动,不问取何手段,必含危险,须加注意”。肇和舰起义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12月10日,《神州日报》刊载济南来电说:“上海乱事之警报传来,此间大受影响,尤以附和帝制者经此意外之反动,颇为震骇。”上海工商界人士对袁世凯称帝也持否定态度。1916年2月6日,上海《民国日报》报道说,上海工商业界人士曾经开会讨论,认为“中华民国大总统,不能变为大皇帝,否则对外对内信用俱失,何以立国于地球之上”。

  郑汝成被刺后,袁世凯在上海的爪牙并没有停止拥袁称帝的行动。1916年2月13日,松沪护军使杨善德电奏袁世凯,宣称“伏乞我皇上早正大位,迅布纶音。”

  另一方面,反动当局加紧对上海的管控。袁世凯复辟帝制的闹剧正式开场后,袁世凯政府通令全国各地报纸一律采用“洪宪纪元”,但上海各报拒不执行。1916年1月23日,淞沪警察厅致函上海日报公会,“上海各报应各改用洪宪纪元,希转知各报即日遵改,如三日内犹不遵改,则凡在华界惟有禁止发卖,并将报纸没收。”袁政府的倒行逆施,遭到上海进步报纸的反对,有的以刊登启事方式予以揭露。不过《申报》等各报虽不再沿用民国纪元,也没有改用“洪宪纪元”,只用西历及旧历纪元。袁世凯政府对上海新闻界的对抗态度十分不满,再次令江苏巡按使命令淞沪警察厅长“饬知各报遵行”,违者严惩。

  3月9日,江苏将军署据报“乱党现在沪上组织共和维持会”,函达淞沪警察厅请转饬所属“严查禁止”,本日淞沪警察厅长徐国樑饬知各区署“从严禁止”。

  3月22日,袁世凯取消帝制,废除“洪宪”年号,但仍赖在大总统的宝座上不走。革命党人针锋相对,继续斗争。3月25日,各省留沪国会议员谷钟秀、孙洪伊等五十人通电各国公使,指出袁世凯“撤销帝制,欺罔中外,妄冀调停,徐图再举”;表示“誓除袁氏,以靖乱源,断不取一时姑容,永贻后患”,并望各国表示“同情”。3月27日,留沪国会议员汤化龙、谷钟秀、孙洪伊等六十七人再次通电各省,指出袁世凯“勉将帝制取消,仍旧保存总统”,“国法不容,舆情益愤”,认为袁氏叛逆罪案,既已成立,照临时约法,“总统资格业经丧失”,副总统黎元洪“应代行大总统职权”。4月18日,钮永建派何嘉禄等由上海前往吴江发动军队,是日在吴江宣布独立。22日,被冯国璋由苏州派兵击败。

  5月18日,中华革命党重要干部陈英士在上海遇刺。陈英士等革命志士的鲜血并没有白流,1916年6月6日,袁世凯一命呜呼,其称帝迷梦彻底破灭。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