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起义爆发,袁世凯南北两面逼宫

辛亥革命网 2016-08-03 14:37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继兴、王伟 查看: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清王朝核心阶层的震惊和愤怒可想而知。清廷决定出兵讨伐,清廷皇族内阁成员、协理大臣徐世昌建议,由袁世凯挂帅出征。


袁世凯与各国使节的合影(资料图)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清王朝核心阶层的震惊和愤怒可想而知。清廷决定出兵讨伐,但是派什么军、遣什么将却叫他们左右为难。清廷皇族内阁成员、协理大臣徐世昌(仅有的四名汉人内阁成员之一)建议,由袁世凯挂帅出征。

  一

  袁世凯字慰亭,号容庵,河南项城人。1881年5月,袁世凯投靠淮军统领吴长庆,任“庆军”营务处会办。1882年,朝鲜发生壬午军乱,请求清廷出兵平乱,袁世凯跟随吴长庆的部队东渡朝鲜。战斗中,袁世凯一路放枪,带头冲在最前面,他的坚毅勇敢感染了部下,兵变很快得以平定。1884年,袁世凯又指挥清军,帮助朝鲜平定了甲申政变。

  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因袁世凯在朝鲜时期表现突出,有“知兵”之名,清军机大臣李鸿章等保荐他负责督练新军。1895年,袁世凯开始在天津与塘沽之间的小站练兵。小站练兵是中国新式军队发展的转折点,也奠定了袁世凯一生事业的基础。从此,袁世凯声名鹊起,扶摇直上。

  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后,袁世凯受到慈禧太后宠信,更是官运亨通。1905年北洋新军六镇练成,其中除第一镇系满族贵族铁良统率的旗兵外,其余五镇都在袁世凯的控制之下,重要将领几乎都是小站练兵时期的嫡系军官。

  光绪皇帝死后,由于其没有后嗣,其弟载沣3岁的儿子溥仪便做了皇帝,是为宣统皇帝。载沣则以摄政王名义,代行皇帝职权。

  戊戌政变后,光绪皇帝把袁世凯恨得要死。囚禁瀛台期间,终日写着“袁世凯”三字,然后撕成碎片,以示碎尸万段之意。载沣是光绪皇帝的亲兄弟,现在执掌了大权,就想杀袁世凯,为其兄报仇。

  但是袁世凯羽翼丰满,他不仅控制着庞大的北洋军事政治集团,而且此时已经是军机大臣兼外务部尚书,是朝廷的中枢重臣。

  对这样一个重量级人物,载沣自然也不敢贸然动手,于是召见时为军机大臣的张之洞商谈。张之洞虽与袁世凯不和,却很欣赏袁世凯之才,他回答载沣说:“太后与皇上新崩,国家遭逢大故,不宜诛戮旧臣。”

  载沣不敢造次,只得发表上谕道:“袁世凯患有足疾,着即回籍养疴。”免去袁世凯的一切职务,打发他回老家养病。

  袁世凯没有回原籍项城,而在河南卫辉停下来,次年迁往彰德洹上村,过起了“隐居”生活。

  彰德在太行山脚下,是京汉铁路经过的地方,交通十分便利。他在城外洹上村筑有精舍,门前洹水流过。他架起一道小桥以通往来,题名为“圭塘”。他自称“洹上老人”,不时披上蓑衣,泛舟烟波之中,拍成小照,题诗一首,名为“烟蓑雨笠一渔翁”。他经常与亲朋幕僚饮酒赋诗,刻有《圭塘唱和集》,做出一副超然物外、闲云野鹤的姿态。

  徐世昌与袁世凯有金兰之交,当他逐渐得到清廷重用,担任朝中要职时,便想到了“赋闲”在家的袁世凯,一心想重新起用他。此时,恰值辛亥革命爆发,武昌被革命党人攻占,清廷急需派人收复。于是徐世昌上奏朝廷起用袁世凯。对于袁世凯,摄政王载沣恨之入骨。他愤愤说道:“袁世凯脑后有反骨,万万起用不得。当年好不容易把他赶下台,怎么可以又把刀把子交到他手里去呢?”满族王公纷纷附和,否定了徐世昌的提议。

  朝廷立即发布上谕严厉斥责了湖北总督瑞澂,命令他立即带领部队收复武汉,同时命令陆军大臣荫昌派遣两个镇的兵力、海军提督萨镇冰率领长江水师立即开往武汉。

  二

  陆军大臣荫昌是满人,曾经做过北洋武备学堂的总办,跟北洋诸将既有师生之谊,又有荐举之恩。似乎唯有他才可以取代袁世凯统驭北洋军。同时清廷决定从北洋军第二、第四、第六这三镇中各抽调一协组成混合军,以冯国璋为军统,开赴武汉前线,镇压革命军。

  载沣任命冯国璋为军统,颇费了一番踌躇。因为在他看来,冯国璋是北洋诸将中最为可靠的将领,此人不仅一再表示忠心皇室,而且跟宗室大臣良弼交情很深。

  令载沣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是,就在他对冯国璋发布任命的当天,冯国璋就悄悄窜进彰德城外的洹上村袁府,向袁世凯作了详尽的汇报。

  此时的袁世凯早已成竹在胸,他决定利用武昌乱党肇事这件事,实现自己不可告人之政治目的。于是他讳莫如深地赠给了冯国璋六个字:“慢慢走,等着瞧。”冯国璋是袁世凯的嫡系心腹,自然领命而去。

  率领大军南下平叛的荫昌,在湖北孝感扎下了南征大营,原想一鼓荡平革命军,抢个头功。不料北洋军先头部队开到汉口郊区刘家庙后,借口兵力尚未集中,不肯展开攻势;后续部队走一站停一站,在京汉线上摆成一字长蛇阵,前头的军车开不动,后头的军车过不去。

  这些北洋军,是袁世凯的嫡系,只听袁世凯的。荫昌空有一腔壮志,却无可奈何,根本指挥不动这支军队。

  老谋深算的袁世凯,不仅使荫昌成为光杆司令,而且他还及时发起了国际舆论攻势。这时,袁世凯的老朋友英国公使朱尔典大造舆论,说必须起用袁世凯才能指挥得动北洋军,否则夜长梦多,前途堪虞。

  庆亲王奕劻过去一直与袁世凯沆瀣一气,收受过袁世凯大量贿赂,当即出头唱和。载沣优柔寡断,志大才疏,面对如此危局,也不敢做主,于是向隆裕太后请旨定夺。

  隆裕太后是光绪皇帝的遗孀,但她政治上毫无见识,手段上也远远不像慈禧太后那样杀伐决断。她思忖无计,不得已只好召集御前会议,请满族王公公议,以赖群谋。庆亲王奕劻在会议上力排众议,极口称赞袁世凯“忠心耿耿”,“才足戡乱”。

  庆亲王奕劻资历很深,他的话自然很有分量。1911年10月14日,清王室下诏起用袁世凯为湖广总督,“会同”荫昌节制前方军事。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