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在银川

辛亥革命网 2016-08-23 08:39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李振文 查看:

宁夏府城是同盟会较早活动的地区之一。革命党人刘先质、刘华堂、刘复泰等组织宁夏起义军,于1911年11月15日起义,主攻宁夏府城。


1911年11月19日,宁夏府城起义宣告成功。 图据《银川史话·连环画》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敲响了清朝统治的丧钟。10月22日,陕西革命党人联络会党、新军在西安发动起义,一举光复西安。陕甘总督长庚和陕西巡抚升允积极组织力量反扑,准备联络甘、新、内蒙古为一体,拥清帝西迁。陕西秦陇复汉军政府兵马都督、哥老会首领张云山以鸡毛传帖,敦促宁夏革命党人、哥老会火速举行起义,牵制甘肃清军。

  起义成功

  宁夏府城是同盟会较早活动的地区之一。1907年,以刘先质、彭大寿任总联络的“西北革命同盟会支部”在兰州成立。1911年6月,刘先质、陈海山、颜伯亭等人来到宁夏府城宣传革命。先后有士绅、学校教师、军政界人士及哥老会首领等一百多人参加了同盟会,成立了“宁夏革命同盟会”支部。1911年11月14日,宁夏革命同盟会支部在宁夏府城东岳庙召开了紧急会议,会议决定第二天晚上9时举行起义,以哥老会和驻军巡防续补五营为主力。会议推举刘先质为宁夏民军起义总指挥,高士秀为副总指挥。按照会议部署,革命党人刘先质、刘华堂、刘复泰等组织宁夏起义军,于1911年11月15日起义,主攻宁夏府城。由于消息泄露,清军已有准备,起义军初战失利,被迫退至城北八里桥一带。

  与此同时,灵州哥老会在高士秀、高登云等率领下,组织灵州民军起义。1911年11月17日,灵州起义爆发,起义军顺利攻占灵州守备衙门;19日,起义军宣布成立灵州革命军政府,高登云被推举为大元帅;高士秀率部于20日傍晚攻取横城,打开了通往宁夏府城的门户。灵州光复的消息鼓舞了宁夏府城的起义军。1911年11月19日晚,会党首领刘华堂率三十多人攻入宁夏府城。事先联络好的警兵与镇标士兵持枪加入。宁夏道台孙廷寿和知府庆隆各自逃匿民间。宁夏府城起义宣告成功。

  惨遭镇压

  宁夏起义,甘肃全省震动。陕甘总督长庚、陕西巡抚升允从攻陕前线的清军中,抽调“精锐军”(俗称“西军”)马安良部的帮统马麒率领马、步六营,直扑宁夏“剿办”起义民军。1911年12月中旬,马麒率领西军抵宁夏广武,与宁夏镇台张绍先所部及地主豪绅民团会合,分兵两路进击。东路由马麒部的李自正带领步、骑两千余兵力,直扑灵州城和横城等地;西路军由马麒亲自率领,沿黄河进逼宁夏府城。

  1911年12月20日,马麒与满营清军会合后,包围了府城。原清军管带牟宪章和营官王成银等率部叛变,打开城门投降清军,府城被攻陷。刘华堂等民军首领率部突围出城,向平罗转移,后撤往石嘴山。因去向问题民军发生内讧,力量大为削弱。驻守横城和灵州的高士秀、高登云部,也在清军的猛烈攻击下,突围而出,撤往陕西三边地区。宁夏府城的革命起义最终在清朝顽固势力的血腥镇压下失败。

  本文由银川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