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时的黄孝战役

辛亥革命网 2016-08-25 09:27 来源:团结报 作者:陈尧惠 查看:

1911年12月30日,湖北革命军炮兵进入金口—青山一线炮兵阵地。31日凌晨一点,革命军炮兵开始总攻,连续射击清军阵地达8小时。
  1911年12月30日,湖北革命军炮兵进入金口—青山一线炮兵阵地。31日凌晨一点,革命军炮兵开始总攻,连续射击清军阵地达8小时。下午2点,革命军沿武昌江堤一线发起进攻,清军与湖北革命军激战一整天,鄂军佯攻目的达到。革命军左翼军(后改称革命军第三军、军长沈秉堃)、右翼军(后改称革命军第二军、军长李烈钧)未受多大阻力全部渡过了长江,过江后左翼军攻克蔡甸。清军蔡甸外围的两个营畏惧被歼灭,遂向湖南革命军独立混成第二协联系投降,革命军予以接受,共有200余人前来投降。清军蔡甸守军仓皇逃向汉阳,在即将被合围的情况下,清廷向南京临时政府要求停战谈判,南京临时政府同意了。清军借停战急速撤军。

  1912年1月5日,汉阳清军除留下1000余名巡警,其余全部退往汉口。在汉口的清军开始向黄陂、孝感退却,此时清廷在和谈中日趋强硬,驳回民军的全部要求。1月6日,湖北军政府下令革命军准备战斗。当时清军的部署是:孝感、三叉埠、杨店附近的清军有一个师,广水附近的武胜关到东篁店的清军有4个团。河南信阳附近的清军有1个旅,另有一些清军在颍州附近。

  1月16日,革命军按计划发起了突击。革命军第二军占领黄陂的祁家湾向孝感的三叉埠突击,在三叉埠消灭了清军100余人。清军为此增援了一个镇的兵力疯狂反扑,清军炮队由铁路之西沿轨道炮击革命军第二军,革命军第二军被迫退回祁家湾。清军与革命军第二军只有半里之隔,冲突不断。革命军第一军向新洲的三山铺前进占领黄陂的甘家店。革命军第三军从蔡甸出发,渡过汉江,向新沟、汉川前进,占领新沟以东阵地。此日,清廷又向南京临时政府提出停战议和,南京临时政府表示同意,孙中山下令停战。革命军转入防御。

  1月27日,留守汉阳的清军一个宪兵营和400余巡警共计1000余人在龟山打出白旗,宣布反正。1月29日,革命军进行总攻。当时孝感县的清军约有混成一协(旅)以上,三叉埠的清军约有混成一协以下,杨店附近的清军约有混成一个标(团),云梦、应城也有小股部队。

  革命军第一军从黄陂的甘家店向孝感的杨店发起攻击,革命军第二军从黄陂的祁家湾向孝感的三叉埠发起攻击,革命军第三军占领新沟,向孝感发起进攻。清军将集结在应城、云梦附近的部队收缩到德安,以策应孝感。此日,清廷又要求停战,南京临时政府再次同意,连发两电下令停止进攻,但革命军对南京临时政府抛出停战命令极为不满,全军继续突击。

  1月31日,革命军第二军、第三军抗令向前推进。革命军第一军占领杨店,第二军占领三叉埠,第三军占领孝感县城,第三军湘军第一标在捣毁了清军在湖北的总司令部后,乘胜追击占领孝感火车站,缴获了清军大批的军用物资。清军死伤颇重,向北逃窜。2月2日,湖北革命军三个支队收复了汉阳、汉口,湖北境内的清军退往广水、武胜关。此时清军官兵已开始大量逃跑或向革命军投降,而这时段祺瑞带领42名团以上的军官表示赞成共和。隆裕太后知道清廷大势已去,被迫于黄孝战役结束后第三天,即1912年2月12日宣布清帝退位。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