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嘉兴光复记(2)

辛亥革命网 2017-08-22 09:26 来源:浙江辛亥革命回忆录 作者:董巽观 查看:

嘉兴光复工作,以方于笛为中心,受省光复会领导。

  嘉兴光复经过

  一、事前活动

  嘉兴光复工作,以方于笛为中心,受省光复会领导。

  嘉兴府属名义上虽有六县(本为七县,辛亥时秀水已并入嘉兴县),而清方政治、军事、交通等等重要的都在嘉兴办理。嘉兴光复,其余五县,可以传檄而定,因此光复工作以嘉兴城区为重点。

  从武昌起义消息传布以后,嘉兴的工作地点,即移设在精严寺藏经阁内,工作积极进行。

  当时清方政治、军事人员如下:

  

  在一九一一年十一月起,方于笥即数次派员与沈沂山谈起义问题,沈抱坚持抵抗态度。由于方事先派人联系,沈得以早作准备,沈当时有兵力十营,分驻各交通要道,其中赵廷玉一营为主力,驻王店,有火车可通,顷刻可到。方于十一月日急电杭州军政府告急,杭州派浙江省八十二标第三营管顾乃斌,以督队官名义带兵到嘉兴。方接到杭州回电,即中通知赵廷玉,赵遂用枪船二只,从王店开嘉兴护送杨沈家眷属到嘉兴上火车逃往上海。顾乃斌于七日上午到嘉兴因不明嘉兴具体情况,火车停在南门扬旗处,军队下车,方马济生在外扬旗处等候多时,由马引导入城,住精严寺内。乃斌部卫生队长秦山森(秦为留日学生,医生,原籍苏州),领非战斗人员至车站下车。嘉兴满城白旗,宣告光复。

  顾乃斌到嘉兴后,即协助方收编沈沂山1残部,并派兵分邻近各县镇,巡视一周,宣布光复。顾在嘉兴住八日,各地静如常,即回杭州,嘉兴地区一切政治、军事领导,由嘉兴军分府负责。

  二、军政分府组织的前后

  方于笥等进行绍划革命时,当时即计议嘉兴军政分府成立后分府人选问题。参加嘉兴光复工作者基本上是竞争体育会的组织人员。体育会因抵制美货一事,商人部分已分化出去,在精严寺藏经阁中的,多属体育会时代教育界工作人士,及以后由方于笥、计宗型所团结联系的人士。此时期曾任清方官吏名金蓉镜者,意图插足其中,并有担任分府这个职务的因谋(金系清方进士,曾任湖南知府,对地方赋税极为注意,金认为方等都是教书先生,对财政一无所知,开门七件事谈何容易,遂有此企图)。地方上旧派绅士(包括清方退闲官吏,以及地主商人等)认为金不但对财政有办法,即行政上亦有经验。但此事为留日派坚决反对,即由褚辅成、计宗型等一致提议,推方於笥为分府,府中学堂堂长改为校长,由计宗型担任,并约定由唐子修、徐养如、敖梦姜、吴鸿夔四人不居任何名义,在分府中协助方处理政务工作,并对群众做联络传达等任务。

  旧派绅士因金不能上台,但又无法抗拒方等,为了顾及自已身家财产(并企图与军政分府分庭抗礼),另行以街坊名义,组织守望团,由本街居民义务巡夜守卫,暗中由旧派指挥一切,分府亦不干涉。

  商人方面,自抵制美货一事以后,即行组织商团,力图自保,从武昌起义以后,日夜巡守,团员以老板子弟为骨于,店员栈司中年轻力壮者为团员,自树一帜。光复前后鼎足而三,既不协作,亦不干涉。

  军政分府一成立秩序安定,守望团无形解散,商团组织不但保持下去,并有一部分人如陆志浆等参加浙军北伐队伍,参与攻打雨花台之役。

  三、军政分府成立时情况

  顾乃斌于一九一一年十一月七日上午到达嘉兴,嘉兴军政分府即宣告成立。分府设于清知府衙门原址。此处从南宋时建州以后,即作为府治之所。太平天国听王府亦即设在于此。太平天国退出嘉兴后,又改为嘉兴知府衙门。

  分府职员各佩红绸出入证为识别。

  成立之日有二事:

  一为拘捕清方粮柜主任魏敬之。查当年溜米,清方尚未开征,而魏已派员私收分府成立之日各项开支,故分府责令魏出存款,并吴送四柱清册。魏支吾其词,方乃下令拘捕,勒令清交,经魏之亲友四也奔走为之作保。当时徐养如即召集全部经征人员,宣布一律留用安心工作,并晓以大义,魏遂无所使其奸谋。但积弊甚深,一仍旧贯。惟以漕米名称不当,后经浙江省议会决定,仍用分府所拟名称抵补金名目。(每石折合银三元)

  二为分府成立之下午二时许南门外丝行街一带,商店居;民所挂白旗尽行收下,分府得报,即派员调查原因,谓有一破落户地主夏老四在丝行街大放谣言,说情朝派大将张勋三路兵马来攻嘉兴,挂白旗的都要杀头云云。分府即派兵拘到夏老四讯问属实,即押至甪里街枪决。但有人传说“此亦旧派绅士所指使”,方亦不能证实,追究到底,以夏枪决了事。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