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嘉兴光复记(3)

辛亥革命网 2017-08-22 09:26 来源:浙江辛亥革命回忆录 作者:董巽观 查看:

嘉兴光复工作,以方于笛为中心,受省光复会领导。

  四、军政府成立后之财政问题

  辛亥革命后,各地行政组织成立,第一即为财政问题。嘉兴金蓉镜之敢于企图充分府者,其根据即在此点。各县赋税。收入究有若干?不但人民不知,即知县亦不知其底细,完全操于胥吏之手。胥吏头名为库书,世世相传,有清册底本,秘密藏在家中,库书手下照用之人员,各据一乡,所知又秘不告人。因此知县衙门钱谷师爷所知者是一个数目,各府县志所记录者又是一个数目,数目截然不同。当时又有厘卡之设立,其弊尤甚。辛亥革命前之准备工作,多注重于军队之运动,而忽略于财政方面。兹录当时(一九一一年十一月)上海《民主报》广告一则,文件如下:

  “浙江军政府通告:浙江光复,所有各州县地方官及厘卡委员征存未解之款,应即日来省清缴。其有因时月纷扰,携带款项簿据避往他处者,统限于十一月三十日以前,亲自来省向财政邻交纳,但使正项无亏,本军政府决不深究既往,故意匿隐希图吞没,一经逾限之后,有人告发,军政府定即从严惩办,以为营私肥己者戒,特此通告。”

  按当时浙江各县没有接收好财务工作,是普遍的情况,亦不单是嘉兴如此。而嘉兴当时既要维持分府开支,又要支援浙军攻苏饿银,处处需款甚亟。因此不能不作别的打算,在田赋抵捕金收入绝不济急,而旧时经征人员又故意刁难,商人主又不肯支持,分府只能在清方官吏有关人士方面着想,而旧派中亦有一部分人利用这一事件而攻击之。为此分府亦在《民主报》登有广告:

  “嘉兴军政分府通告:本军政分府成文以来,并未派人募饷,近日收到助饷四千元,皆是徐君仪卿,高君有笙之乐助。此后如有冒充本军政分府职员,招摇勒捐者,一经查出,当从严惩办,特此声明(徐为大地主,高为许聚澄之婿)。”

  由此广告可见当时军政分府中人事庞杂,尤以亲戚故旧关系,招摇撞骗,在所难免,而旧派士绅因此作为攻击资料。

  各地类似情况极多,浙江光复,义勇军有练兵筹饷办公外。设在上海江西路六号。

  各地对清方官吏极为优待,不但汉人如此,对满人亦不例外。浙江抚台增韫被俘仍受优待,并于一九一一年十一月九日由浙江军政府参议部开会公议,派陶成章,黄教员(浙江测绘学校教员)及派兵士护送到沪,十一月十九日上海《民主报》载有杭州专电,谓增韫助饷二十万元。陶成章遂在《民主报》登载广告,详细申述护送增韫经过情况,可见其中投机活动,互相倾挤的尖锐。按当时情况错综复杂,不可究诘,而实质上说明资产阶级革命的本质而已。

  嘉兴军政分府自一九一一年十一月七日成立,至一九一二年四月改组为嘉禾县,方于笥调任吴兴县长。吴筱卢为嘉禾县长。一九一四年因湖南省亦有嘉禾县,县名重复,仍改为嘉兴县。

  光复后的社会情况

  1.在光复前已剪去发辫,而在帽上装假辫者一律解徐。

  2.满城挂白旗。

  3.公开剪辫,凡顽固不化者,在四城强迫剪辫。因此顽固分子将辫盘藏帽中。

  4.绅权更形扩张,一部分地主依附绅士(大部分地主是绅士)。

  5.一切投机分子四出钻营,拉拢关系,冒充革命,欺诈民众。

  6.嘉兴城区及附近各市镇,凡旧时清方官吏,多携资避居上海,以避勒诈。

  7.经过光复剪辫,资产阶级及地主分子放弃长袍马褂,改服西装,日用品及衣料等无不以洋货为贵。因此美、英、日法等所制货品畅销。

  8.嘉兴附近地区所特产的丝绸大受打击,其中尤以濮绸、王店绢布、新塍丝为最,营业有一落千丈之势。

  9.农民负担田赋,既未减少,而陋规索需更形扩大,许颂萱先生谈当时农民慨乎言之曰:“现在没有皇法”,而农村主要副业的蚕桑大受打击,城镇手工业工人因生产品不及洋价贱,商人亦因有购买力,一切日用品以洋货为主要,失业人数逐年增加。

  10.商业方面,由于寄居上海的人多,就从事以贩卖外国货为生活来源。洋货充斥,利润优厚,造成当地手工业生产的逐年萎缩的现象。

  11.曾任清方官吏的家中墙门内的一切扁额。行牌等装饰品照常陈列。

  12.社会上一切称呼如“老爷、少爷”等照旧。写信,请帖上的称呼如“父台、方伯、孝廉、大人”等照旧。

  《浙江辛亥革命回忆录》

  说明:敖嘉熊逝于1908年,表四称敖参加嘉兴军政分府工作,有误。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