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都华侨与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网 2017-12-06 09:35 来源:汕头特区晚报 作者:许健沛 查看:

19世纪末20世纪初,孙中山先生发动民主革命,得到了广大华侨的拥护与支持,一批革命先驱相继涌现。

  19世纪末20世纪初,孙中山先生发动民主革命,得到了广大华侨的拥护与支持,一批革命先驱相继涌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孙中山先生直接领导的丁未黄冈起义,这是同盟会成立后的第一次武装起义,在近代民主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次起义的显著特点是得到华侨多方面、全过程的支援,充分体现了侨胞的爱国热情和追求共和的民主思想。至今,海外华侨社团尤其是潮属社团,视此为宝贵的精神遗产,近百年来用各种形式再现这段革命史迹,借以唤起侨胞的记忆,衍续中华民族感情。

  史料表明,当时旅居南洋的潮籍志士仁人,是支援这次武装起义大行动的中坚力量。在这股中坚力量里,隆都华侨功不可没。

  林国英先生,字伟侯,鹊巷村人,旅日华侨。他早年结识孙中山,1906年留学日本,深受孙中山先生思想的影响,在日本参加同盟会。1907年丁未黄冈起义前,林国英抵潮,遂被孙中山先生委任为革命后方指挥官,并被派往饶平襄助。

  林国英先生是安南华侨富豪之子(林国英先生祖籍澄海隆都鹊巷村,多年旅居日本,父母是安南富豪。安南,现为越南),其家族与安南潮籍富户多有交往。孙中山先生对他委以重任,是希望他能够为了革命向安南侨胞募集军饷。林国英不负所托,积极募捐,筹集了部分起义经费。由于种种原因,丁未黄冈起义未能取得成功。起义失败后,林国英起草的《丁末潮州黄冈举义记》碑文仍存于饶平黄冈镇。孙中山先生曾手书“博爱”二字以赠,文物至今仍存。

  丁未黄冈起义虽然失败,但它为辛亥革命奠定了一定的群众基础,也为隆都华侨参与到轰轰烈烈的民主主义革命带了个好头。

  1908年,起义失败后的孙中山先生辗转前往泰国宣传革命,获知信不息的隆都籍多位华侨和孙中山先生会晤,随后又加入了同盟会,成为泰国早期同盟会的会员。如陈笑生、陈绎如(均宅头村人)、许培三、许建利(均樟籍村人),还有大巷人陈梅湖。

  在这批革命先驱里面,陈绎如是泰国法律界的精英。他是隆都上北宅头村人,小时候奉祖命在家乡学习经史书法。17岁时,南渡新加坡,充当劳力及做小贩,越五年转赴泰国。陈绎如初为人掌管会计,业余学习泰文。又五年,经考试任职于司法部。工作期间,勤奋好学的陈绎如通过考试获得律师职业资格。陈绎如是泰国历史上,华人从事律师职业之第一人,也是当时泰国法律界的翘楚,当年几乎所有华人商号或公司,只要稍具规模,都聘他为常年法律顾问,一时风头鼎盛,在泰国无出其右者。

  事业有成的陈绎如先生立志报效祖国,1908年,他在泰国会晤孙中山先生,继而又加入了同盟会。随后,他受孙中山先生所托,为了祖国的民主主义革命事业,担任了同盟会泰国分会潮属主盟。尔后多年,他和泰国同仁一起,在宣传发动、人力组织、财力支援等方面为辛亥革命作出积极的贡献。

  陈梅湖(1881-1958),又名沅,号光烈,饶平县隆都大巷(今属澄海区)人。他生于书香门第,自幼聪明好学,知识渊博,于清末考取了秀才。在泰国继承父亲陈慈登产业,成为著名侨领,荣任泰国中华公学学监。在参加反清革命活动后,他把大部分家产变卖所获资金,资助孙中山领导的革命事业。还照孙中山先生吩咐,到南洋募集起事用款,与潮汕籍新加坡侨领肖竹漪、林义顺、林受之、张永福等,为中华民国的创立做出了重大的历史贡献。

  陈梅湖先生不仅在辛亥革命中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在治学上,他也颇有建树。他的《饶平黄冈镇革命记》,翔实地记录了丁未黄冈起义的始末,是一份珍贵的史学资料。

  中华民国成立后,他历任孙中山秘书、大元帅府咨议官、秘书室主任等。1922年6月16日,陈炯明叛变,孙中山被困于永丰舰上,遂电令陈梅湖速速上舰,负责给养。在此后40多天里,他冒着生命危险,不断运送给养,直到叛乱平息。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