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之宁波风云

辛亥革命网 2017-12-27 09:26 来源:鄞州史志 作者:吴海霞 罗瑾 查看:

宁波的光复是革命形势蓬勃发展的产物,是宁波革命党人顺应民意、因势利导、奋力推进的结果。

  背景:反帝反封建浪潮迭起

  宁波是鸦片战争后首当其冲的通商口岸之一。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使宁波江北岸成为“外人居留地”,帝国主义列强纷至沓来,在那里设立领事馆,攫取各种特权。他们接管海关,代理税务,控制航政,垄断海运,把持邮政,把鸦片、烟草、煤油、木材、纺织品等各种洋货倾销到宁波城乡,古老的木帆船为洋轮所代替,曾经促进过宁波经济繁荣的南北号商业船帮,在惨重打击下奄奄一息,城乡商民和手工业都深受其害。当时农村灾荒频仍,破产农民流离失所,城镇米价暴涨,贫民求生无路。在外侮深重、民生凋敝的绝境下,腐败无能的清政府为了偿还外债和“赔款”,一再增加地方捐税,加重人民负担。就在这整个社会动荡不安之中,宁波与全国一样,不断发生反捐抗税、抗租和反对教会压迫的自发斗争,到辛亥革命前夕,已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据记载,在宁绍台地区就有1903年宁海伏虎会武装起义;1907年定海和象山各有四五千人冲入城内,捣毁厅署、学校和教堂;余姚北乡农民拆毁捐局和奉化聚众抢米的夺食风潮;1910年4月,奉化、慈溪、余姚等县乡民因清政府官吏加捐办学、中饱私囊而发生暴动……

  1910年8月,当浙江铁路公司总理汤寿潜为护路被清政府革职的消息传出时,浙江旅沪3000多人由范贤方率领,乘一列车浩浩荡荡直驰杭州,冒着倾盆大雨到杭署请愿。在宁波则有数万人一齐涌到道署,要求收回成命。至此,这场坚持六七年之久的爱国反帝斗争,终于赢得了维持商办的胜利,成为四川保路运动爆发的先声。同时也使宁波的民族资产阶级得到了火的洗礼,成为辛亥革命光复宁波的一支重要后援力量。

  所以,宁波的光复是革命形势蓬勃发展的产物,是宁波革命党人顺应民意、因势利导、奋力推进的结果。

  过程:急风暴雨中的经历

  辛亥宁波光复,是宁波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虽没有发生枪战,没有流血事件,却是在急风暴雨中经历了一段不平常的过程。

  点燃革命火种的是开当时风气之先的育德农工学堂。该学校不仅教授识字和学习技能,还向学生灌输民主主义的革命思想。1908年,因为育德学堂设在西门城墙脚下,地处僻静,作为革命的掩护极为适宜,所以,育德学堂自然变成了革命的密议机关。

  1911年8月,陈训正、范贤方等9人共同发起,成立了国民尚武会宁波分会,组织国民体操团,聘请新军排长陈肇英为总教练。尚武会的成立,说明宁波同盟会人早在武昌起义前就已领导各阶层青年练武救国,并在社会上广泛传播革命舆论,为壮大革命队伍,建立反清武装,发展同盟会组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年7月31日,宋教仁、陈其美等为推进长江流域地区的革命活动,在上海成立同盟会中部总会。赵家艺奉命回宁波发展同盟会组织,不久建立宁波支部,赵家艺为支部会长,陈训正为副会长。

  武昌起义时,清政府在宁波的最高统治者是宁绍台道满人文溥,对革命极端仇视,妄想镇压革命党人,为维护清王朝而作垂死挣扎。就在这社会动荡不安、各派政治力量相持不下的情况下,宁波同盟会人抓住了瞬息万变的时机,迅速建立起一支千余人的地方武装,把革命的主动权操纵在自己手中。

  10月17日,在一次治安紧急会议上,范贤方大声疾呼:“宁波是宁波人的宁波,只有宁波人自己办民团,才可保地方安宁。”经过3天的日夜考选,按预定编额招足500人。10月22日,宣告民团成立,仿陆军建制,编为城内城外8个分团,抽出一部分团员在各辖区设防放哨,昼夜巡逻,其余民团由总局集中在小校场操练。与此同时,范贤方又与总商会会长费绍冠以及余润泉、王荫亭、顾元琛等商界领袖协商成立商团,互相配合,共同保卫地方。

  10月24日,新军在营门前架起大炮,准备轰击道署衙门,由清军绿营改编的巡防营也在营门前架起大炮防卫。两军炮口针锋相对,险些交火。10月27日,新军又想举事,要焚毁道署,捕杀文溥,并通知搬迁新屋后正在设宴招待宾客的范贤方,惊吓了200多人离席逃散。上海同盟会中部总会陈其美得知宁波急欲起义,认为上海没行动,宁波也不可轻举妄动。范贤方是一个有头脑的人,在两军冲突和宴席宾客惊散的事件发生后,已感到事态的严重性,认识到各种武装力量,只要一方起事,就会大局不稳。不久,一个旨在统一指挥行动的起义领导机构产生了,这就是11月1日在道署衙门右侧府教育会开会成立的保安会组织。

  11月5日9时,保安会借法政学堂开会。范贤方急不可待地要宣告独立,赵家艺坚持要等上海消息再动,双方僵持不决,争吵十分激烈,而坐在旁边的新军协统刘洵、标统马志勋似有所伺。就在同盟会行将分裂,驻军行动难以预料,革命趋向凶吉未卜之际,同盟会会员、英国留学生卢成章采取了果断行动。他暗自离席,组织育德农工学堂的学生首先发难,并得到了宁波市民的热烈支持和民团司令林端辅的接应,使全城遍悬白旗,进而促进了宁波光复的迅疾成功。

  执政:雷厉风行的作风

  宁波军政分府成立的第二天,就向全市军民宣告以“光复大汉、改造政治、拯救同胞”为宗旨,在执政中焕发出朝气蓬勃的生命力和雷厉风行的革命作风。

  为了表示与清朝封建统治的彻底决裂,军政分府成立后就下令剪辫子。官员、学生、士兵、民团团员等带头在三日内剪去,市民限一个月内剪除。学生是当时最热烈的响应者,他们手捻剪下的辫子,戴上一顶鸭舌小帽,兴高采烈地参加游行,欢呼打倒封建统治,拥护革命,声势浩大,欢声雷动。

  当时江北岸有一个巡警局,专为保护洋人利益而设,名义上由清廷派去官员当局长,实际上是一个印度巡警头目掌权。军政分府成立后,就让宁波警察总局接管了这个被外国人控制的巡警局,并将该局改为宁波警察分局,除外国人犯法仍按领事裁判权处理、地方一时无权变更外,中国人与洋商买办及其雇员发生事端,都要秉公处理,不得歧视一方。这在今天看来虽然微不足道,但在当时来说,也只有革命政府才敢这样做。

  鉴于宁波是对外的通商口岸,革命政府的建立,为国外所瞩目。军政分府于12月26日下午举行圣诞节招待茶会,借以表明政府对外国侨民加以保护的政策,并要求他们听从地方政府照会,采取友好合作态度。

  自民国建立以后,同盟会在宁波的组织就不复存在。宁波军政分府从1911年11月5日成立,到1912年5月底结束,只有半年多的时间。当年的革命者都已去世,但他们为中国革命和地方振兴所作出的贡献,宁波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