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期间 长春官僚表现各异

辛亥革命网 2018-01-09 09:01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谷迪 杨洪友 查看:

宣统三年八月十九日(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长春人听到“武昌失守,京、汉、津戒严各惊耗后”,人心异常惶恐。

  宣统三年八月十九日(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长春人听到“武昌失守,京、汉、津戒严各惊耗后”,人心异常惶恐。就如今天一样,一旦有事发生,最先做出反应的就是股票、金融业。武昌起义的消息传来后,八月二十二日(10月13日),长春金融市场就产生了反响,各商铺抛售官帖,回收现银以及羌贴,或者是购入货物。银价随之大涨,每两要官贴五吊八九百之多,羌帖涨至五吊二百。如此之下,整个吉林省的官帖“在商界信用渐薄”,“碍难行使”,如果有人持官帖购买商品,一般会被商家“婉词拒绝”,是不售货给来者的。当时的长春城乡“人民大形惊慌”,而具谣言四起,比如说南京、开封也被革命党攻下,市面更加惊恐了。至八月二十五日(10月16日)晚,各处汇兑竟至不通。及至八月二十六日(10月17日),官帖已是无人过问,也无法进入银市进行交易,“几成废纸”。各商铺都是异常焦灼,想方设法地“回收银货”。

  当时的长春设有银市,“系以俄票为准,每月三结帐”。平时银市每日交易量不过50万羌帖,但听到武昌起义事件后,银市每天交易量暴增,八月二十二日(10月13日)及增至六十万,二十三日(10月14日)增至七十万,二十四日(10月15日)这天,竟高达170万,3天时间增长了300%左右,可见当时社会的惶恐程度。除了官帖,大清银行在长春开设的分号,也受到挤兑,各国商户皆持大清纸币,赴该行换取现银。短短一周的时间,兑出现钱达20万两白银左右。为了应付这种局面,给商民等以安定的感觉,奉天造币分厂每天加班加点铸造小洋达五万元,“以济市面”。在全东北各城镇,长春和营口是当时东北的两大金融中心,而挤兑最猛烈的,也是这两个城市。到八月二十七日(10月18日),天津、奉天“来电发表,长春市场听到南京、开封并没有被革命党占领,长春市场才‘稍稍活动’,长春的大清银行分号才‘始获清闲’”。

当年的长春府

  这时的东北地区各级官署,也是一切惊慌。起义发生时,东三省总督赵尔巽正好巡阅吉江两省,“未暇遍阅”,即在二十四日(10月15日)早六点,从哈市坐火车一路南下,在长春直接换车前往奉天。回到奉天后,他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措施,并派人至上海、北京等地打探消息,还封禁了最先发布起义消息的《大中公报》。此后他用缓兵之计,驱逐了革命党力量,并极力主张成立奉天保安会,作为维护清朝统治镇压革命的工具。

  在吉林,巡抚陈昭常也采取措施,下令驻长春、哈尔滨、延吉、珲春的四路兵备道“亦应防患于未然,仰即密饬所属府厅州县,督饬游巡队以及正备兵,严密防范。遇有形迹可疑之人,即行盘诘,若得乱党确据,讯明请示核办。”长春知府何厚琦面对惊慌的人们,只能贴出告示说:“武昌失守固为不虚,而各报所传之开封失守、保定亦危、京师戒严,并未奉到明文,实属子虚”。他还要求士、农、工、商各界都要照常守业,不要大惊小怪;并威吓说,再有人传造谣言,以乱人心,如果查出,立即从重惩办。

  当时的长春巡警局警务长康槩正乡下“整顿常预两警”,听到武昌起义“各省戒严”的消息,唯恐“城厢地面人心慌惧”,土匪借机生事,于是事情还没办完,就折返长春,对城内加强巡查。因为银价涨高,银市吃紧,“各粮商相率高抬粮价”,小米每斗涨至八吊多,粳米每斗竟值十五吊多。为了平定粮价,何厚琦又下令,自八月二十三日(10月14日)开始,“禁止运粮出境。”

  驻长春的西南路道孟秉初也非常焦虑,立即下令刷印许多“各地安靖实信、传单”,派差役按户分送;针对停止的“俄币银市”,又下令开办;还规定,凡是官银号不能换付的四万五千两银票,“由大清银行代为垫换”,几条措施下来,长春市面才有所安静。

  清朝末年的东北革命力量,相对来说,只有奉天的强大一些,其中以第二十镇第二混成协协统蓝天蔚为首的革命党人,在奉天进行过驱赵运动并谋求奉天独立,奉天省各地的革命党人曾多次组织起义,但被反动势力所绞杀,多人牺牲。而吉林和黑龙江的革命势力,则是人单势孤,力量不足,根本没法形成浩大的革命声势。

东三省总督赵尔巽

  以东三省总督赵尔巽为首的东三省官僚体系,牢牢地掌握了东北政权,控制了时局。清朝在地方的大员也知道,在时势动荡之时,必须加强对军队的控制,保持军队的稳定,并能成为镇压革命的主要力量。当武昌起义消息传来,第三镇陆军的兵士就被限制“与他处交通函电”。随后 ,当时的统制陆子嘉立即传谕各营,“厉兵秣马,预备前往救援”。随着南方多省独立,南方省份形势的恶化,第三镇接到调令前往南方。于是吉林西南路道孟宪彝出面与南满铁路公司进行沟通交涉,准备好车厢,先运兵南下到昌图一带,“暂为驻扎”。

  根据长春市档案馆的清代档案记载,为了运送第三镇士兵军械子弹,孟宪彝与满铁公司联系,就运兵的时间、车次、票价等问题进行过多次的沟通和交涉。在运兵问题上,满铁方面是给予支持的,看不到任何的刁难和阻挠。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