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辛亥革命纪略(上)

辛亥革命网 2018-01-15 09:16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江海一轻舟 查看:

1906年到1911年,吉林各地工人罢工此起彼伏,农民抗捐抗租的斗争遍及全省,内忧外患纷至沓来,使逐渐登上政治舞台的吉林民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首先觉醒,积极开展反帝、反封建的斗争。

  吉林省地处祖国东北边陲,幅员辽阔,土地肥沃,民风朴实。由于与日、俄两强为邻,长期成为他们掠夺对象。1900年沙俄入侵东北,吉林遭到长达5年之久的蹂躏。1905年日本帝国主义取代沙俄势力,在吉林省开辟商埠、建立银行、开发矿产、驻扎军队,继续疯狂掠夺。清政府为应付对外赔款,滥印滥发纸币,造成吉林省四种地方纸币大幅度贬值,人们气愤地用纸币糊墙,民谚“官帖糊墙,百姓遭殃”就是当时真实写照。而每垧地租却由原来420文,到1910年增为666文,官吏又趁机敲榨勒索、中饱私囊。长期匪患猖獗更加重了吉林人民的苦难。

  1909年7月,松花江泛滥成灾,夺去上千人生命,淹没农田不计其数。1910年秋,全省鼠疫流行,仅哈尔滨(清末属吉林省)一地就死亡两万人左右。1911年5月18日,省城吉林市大火,将省城烧掉1/3,受灾达3000多户,数万人无家可归。列强的欺凌掠夺、清政府的横征暴敛及接踵而来的天灾人祸,使吉林人民一贫如洗,社会矛盾日益激化。

  1906年到1911年,吉林各地工人罢工此起彼伏,农民抗捐抗租的斗争遍及全省,标志社会危机空前严重的抢盐、抢粮风潮也相继出现。内忧外患纷至沓来,使逐渐登上政治舞台的吉林民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首先觉醒,积极开展反帝、反封建的斗争。面对财尽民穷、外强暴虐及群众日益高涨的反抗怒潮,连封疆大吏也是焦头烂额,苦无对策。1907年9月,吉林将军达桂被清廷以“任用匪人”的罪名革职,“永不叙用”。日俄战争以后,清政府在吉林省的统治也如同全国一样,就好像一座“即将倒塌的房屋,整个结构从根本上彻底地腐朽了”。

  同盟会在延边的革命活动

  1907年3月23日,著名的同盟会领袖宋教仁在孙中山及黄兴的赞同下,先到辽宁活动。大约在6月,宋教仁亲自访问了割据吉林省桦甸、敦化、抚松、安图一带的拥有数千武装的团练首领韩登举,在韩的驻地受到殷勤接待。这时传来了惠州起义的消息,宋教仁有心组织韩登举及东北绿林“袭据辽宁,逼榆关,窥燕京。”由于清政府举荐韩登举为参将,并授予南山一带团练总领,使宋教仁策动他反清失败。又因与宋教仁同来东北的白逾桓在沈阳被捕,宋教仁感到已无法完成联络东北“马侠”的起义任务,不得不离开东北。

  他化装成日本人,还取个日本名宇叫桃源宗介。途经朝鲜清津结识了革命党人卞秉灿,并在清津对数百名被日本招来修建码头的山东籍工人中宣传革命思想。在他影响下,工人领头人陈启顺曾数次召开小组会,准备在吉林发动反清起义,同时渡过图们江与境内绿林武装及革命党人、边务处帮办吴禄贞取得联系。宋教仁在朝鲜大约居留两个月。

  宋教仁在吉林期间获悉日本企图吞并延边,他回到东京后,夜以继日地埋头伏案赶写书稿,还常去帝大图书馆查阅资料,1908年7月终于著成《间岛问题》一书,以确凿的历史资料证明了延边历来为我国领土。

  宋教仁走后,东三省同盟会的革命活动由吴禄贞、蓝天蔚、张绍曾负责。

  吴禄贞,生于1880年,湖北云梦人。1907年7月,随东三省总督徐世昌到奉天(今沈阳)。8月,由于日本挑起了所谓“间岛问题”,造成延边局势紧张,徐世昌派吴禄贞率周维桢等往前调查。吴禄贞先到省城吉林市查阅了有关资料,然后到延边实地考查,“纵横行程2600余里,费时73天。时值盛夏,终日跋涉奔波于崇山峻岭,常露宿山林,蚊叮虫咬,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测制了1/500000的延边地图。又历时4个月,搜集大量古今中外资料,于1908年4月编辑成《调查延吉边务报告书》,为对日交涉准备了充足实证。考查途中,吴禄贞顺路拜访了韩登举,对他晓以民族大义,韩登举表示:“愿听从吴大哥的命令。”

  1907年10月,吴禄贞到延吉,以韩登举的团练武装为后盾,与率兵入侵延边的日军中佐斋藤季治郎交涉,他据理力争,终于使日军后撤。曾为吴禄贞留日时教官的斋藤感慨道;“中国尚有人,如吴禄贞,不可欺也!”

  1908年冬,吴禄贞遭吉林巡抚陈昭常排挤,离任回京。因与日交涉屡遭失败,清廷不得不再次起用吴禄贞,并任他为边务督办。1909年5月吴禄贞返回任所,l909年9月,日方最后不得不承认延边自古以来为中国领土。

  吴禄贞在延边兴学校、办医院、建军营、经营农林牧矿等业,延边民众深受其惠。在他任职期间,不少革命党人进入延边地区开展工作,都得到他的悉心掩护,如廖仲恺、高宜权、孙师武、吴昆、方培良等。他们在吴禄贞管辖区域内,进进出出、四处活动,联系“马贼”,发展革命组织。清统治者虽未掌握真凭实据,但也认为吴禄贞有“革命嫌疑”,终以“经费支绌”为借口,撤销了边务公署,1910年2月17日,吴禄贞离开东北。

  与此同时,在延边从事革命活动的还有柏文蔚。柏文蔚,安徽寿县人。因谋炸两江总督端方,避祸北,1907年随吴禄贞到延边。1908年冬,他到汉城从户部朴尚书之子处购得《大东舆地全图》,为对日交涉提供了证据。1909年冬,吴禄贞派柏文蔚到绥芬大甸子调查,准备在那里垦田屯兵,柏文蔚带200士兵踏雪前往。后因吴禄贞被调走,屯田营计划未能实施,推测此举也应与同盟会北方起义计划有关。

  吴禄贞离开延边返京不久,柏文蔚也调到奉天督练公所参谋处任二等参谋。19lO年冬,他沿中俄边境调查,并在哈尔滨会见绿林首领“天边羊”(姓赵),去伯力访晤数年前震撼东北的抗俄武装首领“老刘单子”(刘永和)。此行所访绿林豪杰不下20余人,均表示待机揭竿反清。因经费困难,柏文蔚又赴呼兰向“天边羊”求助,“天边羊”慷慨赠卢布500元,帮助柏文蔚和革命党人解决了困难。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后,柏文蔚被陈英士召回南方。

  大约在1907年夏,参与发起同盟会的程家柽不顾5月被清廷唆使日人殴伤留下的脑震荡后遗症,与白逾桓(白逾桓从东北脱险后回京)、程梦余来延吉。离北京前,程家柽对程梦余说:“青年人应该参加革命,在清廷作官是没有前途的。现在东北新建行省,那里的新军里有很多革命人物,其中力量雄厚、立场坚定的要数延吉边防督办吴禄贞。在那里清廷的控制力量薄弱,革命活动比较容易。”

  程梦余随程家柽经奉天到延吉,不仅结识了吴禄贞、柏文蔚、辜天保、柳大年、刘艺舟等革命党人,而且他本人也经程家柽、柏文蔚介绍,在延边参加了同盟会。当时决定辜天保、柳大年在延吉办《边事日报》,刘艺舟则专搞新戏。程家柽不久返回北京,程梦余与白逾桓也于1907年12月回北京办《国风日报》。

  以上史料表明,1907年至1911年,吉林省延边地区曾是同盟会在东三省的重要活动中心之一。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