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辛亥革命纪略(下)

辛亥革命网 2018-01-15 09:27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江海一轻舟 查看:

众多外省籍的著名同盟会领袖、骨干身负危难、不畏苦寒、远走关外,渐次推动民主革命在吉林省的开展。

  吉林省籍的革命党人及活动

  众多外省籍的著名同盟会领袖、骨干身负危难、不畏苦寒、远走关外,渐次推动民主革命在吉林省的开展。而吉林省也不乏志士仁人人投身革命,如松毓、金鼎勋、王樾人、文耆(杨策)人就是其代表人物。

  金鼎勋生于1878年,吉林省九台市二道沟乡金家屯。他从省立师范毕业后,到日本留学并结识孙中山先生,不久加入了同盟会。1906年冬,由朱霁青、金鼎勋等人集资;在奉天创办了《刍报》,意在唤醒国人,奋发革命的决心。此期间,金鼎勋在吉林省积极进行革命宣传鼓动,联络各界人士,为反清作准备工作,1911年黄花岗起义失败后,同盟会在黄河以北一路的宣传工作,决定由王葆真和金鼎勋负责。他与王葆真在4月底由日本回国,在奉天创刊《国民报》,宣传民主革命、抨击清政府。金鼎勋是对吉林省辛亥革命颇有贡献的同盟会早期会员之一。松毓,字秀涛,满族。生于1863年,吉林市温德河子人。曾被孙中山以“满人贤哲”相推许。松毓出身于没落官宦家庭,青年时曾是秀才,任过黑龙江省绥化兵备道、花翎二品衔吉林特用道,“善书法,喜交游,颇为上层人士所推重”。

  在同盟会员的推动下,松毓联合文耆、庆康、庆山、孙树棠、李芳等热心维新的士绅和留日学生,于1907年1月6日成立了“吉林地方自治会”,松毓被选为会长,他还是第二任的吉林商务总会会长。1907年2月,松毓赴日和中国南北各省考察新政。回到吉林后,创办《公民日报》宣传维新思想,启迪民智,并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

  1908年夏,吉林爱国士绅、商民、青年学生组成了“吉林公民保路会”,公推松毓为会长,群情激愤地反对日本攫取吉长铁路的筑路权。他们集股筹款,各界热烈响应,“甚有闺阁之中,典簪脱珥,童幼之子,倒箧倾囊”。短短几个月中,筹集筑路股本210多万两,表达了吉林人民的爱国决心。

  吉林自治会成立不久,入会者已达700余人,会员遍及全省,自治会的权力几乎与官府相近。1908年11月,新任巡抚陈昭常受东三省总督徐世昌指使,以“破坏政权”的罪名,免去松毓一切职务,并改为官办的吉林府自治局,吉林省的自治运动半途而废。

  武昌起义后,1911年11月17日,为对抗赵尔巽与立宪派成立的“保安会”,同盟会辽东支部派赵元寿等人来吉林成立了“联合急进分会”,松毓任会长。1912年初,他致书孙中山,提出有关东北革命的策略。孙中山先生称赞松毓是“率一族人参加民族革命于旗下”的“满族豪杰”。

  除松毓外,吉林另一位革命骨干文耆也是满族,这表明了广大满族人民拥护革命,奋勇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斗争。

  王樾人,原名树堂,又名荫槐,字樾人。1885年农历五月初八,生于吉林市下二台子,1900年迁居海龙县山城镇。他出身书香世家,十几岁随父到海龙府所属平安川(今属辉南县)兴办私塾。他目睹清政府勾结沙俄屠杀百姓惨状,愤然出走。先到北京东三省中学堂求学,后在天津结识著名的东北革命党人张榕。1911年秋,随张榕返回东北,在奉天与柳大年、张根仁等组织了“联合急进会”,准备武装起义。11月,他被派回海龙,名曰创办东三省保卫公所,实则创建“关东独立自卫军”。王樾人回乡不久,便在山城镇西南的杨树河发展乡军数百名,加紧训练,拟在兴京(今新宾)、海龙一带举行武装起义,以响应南方,牵制清军入关“勤王助剿”。谁知“出师未捷身先死”,他惨遭官府杀害。他的发妻梁氏夫人哀念亡夫,终生未再嫁。

  大约在1908年前后,吉林省城的大街小巷,清晨经常出现一个手执木梆的人走到住户窗前,打6下木梆后,说:“五更过去了,你们还沉睡呢,快快醒醒吧!”。还有一个手执铜铃的人,身背一方白布,布上歪写一个“国”字,下面画有一支棍撑着,他嘴里大声吆喝:“国要倒塌了,快快救国啊!”原来他俩是自治讲习所的宣讲员李六更(李敬修)、陈卓艇,当他们沿街宣传时,群众蜂拥围观,很受欢迎。这个“金声木铎”的事迹生动地反映了反帝反清斗争在吉林逐步展开,和吉林人民的日益觉醒。

   1911年5月1日,吉林省城学生听到帝国主义酝酿瓜分中国的消息,由陆军小学堂学生发起,在北山庙里召开各校学生代表会,会上学生代表纷纷演说,号召“为国而忧”。有的学生痛哭流泣,有的割指血书,观者无不感动,会场气氛颇为激烈。青年学生不顾清廷—再禁令,集会请愿,表现出积极参预社会政治生活的态度。

  吉林省1906年到1911年,自发的广大群众反抗风潮和觉醒的民族、民主斗争此起彼伏、持续不断,这一切都预示着革命风暴即将来临,“大清帝国”的末日在吉林也为期不远了。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的消息震动全国,吉林、长春等城的市民拒绝使用清政府发行的纸币,纷纷持币向钱庄、银行兑换现洋。革命党人、青年学生大受鼓舞,为响应武昌起义,实现吉林独立,积极进行宣传鼓动。10月中旬在省城就有人“倡言独立”,其后“附和者为数愈多”。吉林巡抚陈昭常、驻军二十三镇统制孟恩远闻讯惊恐万状,一面向武昌等地派遣密探侦窥情况,一面切断对外联系、封锁消息。同时又在交通要道加岗布哨,到客栈明查暗访,以防革命党人“潜行来东”。

  11月16日,陈昭常召集省城各界代表,准备仿照奉天模式,成立吉林国民保安会,以维护封建统治。遭到革命党人、青年学生坚决反对,强烈要求宣布脱离清廷的独立。双方争执不下,争辩激烈,学生代表慷慨激昂地说,“保安会,学界绝不赞成,假使刎颈流血之祸,即在眉睫,非学界之所畏也!”但在反动派操纵的军队支持下,省保安会得以成立,部分府、厅、州、县也成立了保安分会,11月20日,省城各学堂学生一律罢课,以示反对。

  1911年12月,革命党人段右军、朱霁青到长春与杨子厚密谋在长起事,因泄露而失败。1911年年12月19日,驻长春第二十三镇军官庆恩(化名陶雨春),与日本人木村好太郎商议,联络西北荒“马贼”100余人,以长春府游击马队长李松山为内应,计划武装起义,因被告密而失败。

  1911年12月初上海光复后,黄兴、陈英士密派李征五、臧士新由沪乘轮船抵达海参崴,找到同盟会著名骨干张西曼。经由张宗昌牵线,张西曼不顾艰险两次深入吉林境内绿林“刘单子”(刘玉双)的驻地,终于动员他率千余人分批乘轮悄然南下,支援关内革命军。遗憾的是这支武装在关内被张宗昌裹胁、整编瓦解,“刘单子”如失水蛟龙,郁郁以终。

  1912年1月17日,吉林省城各街巷忽然贴出署名“民党”的传单,号召满汉各族人民参加“推倒政府”、“改革政体”的斗争,传单写道:“共和目的,期达而已。南省联军,指日来吉。此间志士,五百有奇。正事布置,相机而起。君主威福,有朝无夕!”

  可是,1912年1月23日,东三省总督赵尔巽指使张作霖派人杀害了同盟会辽东支部负责人张榕。顿时东三省乌云翻滚,吉林省的革命党人也遭摧残和镇压。

  1912年2月,在长春南满铁路附属地内,曾聚集了百数十人“分匿于各宿店,约期举事”,因遭官府勾结日本侵略者的压迫而被迫解散。2月18日,李贵、杨八等人率百余人占领公主岭,宣布独立,结果也被“给资遣散”。

  最大规模的武装起义发生在哈尔滨,革命党人梁廷栋、梁廷樾与刘乾一、商震等密谋,以哈尔滨为根据地,从背后猛击清廷,他们率领由“马贼”和反正巡警组成的200余人起义军,于2月16日夜起义,占领了电报局、自治会。19日清军统带么佩珍率队围攻起义军,梁廷栋、梁廷樾、陶遇春、王泽臣、李范五等10余人壮烈牺牲。

  1912年3月7日,驻吉林省山城镇巡防营管带李秀峰奉命围剿海龙县杨树河子村革命党人王樾人领导的乡军。3天以后以革命党的罪名,将王樾人刀砍于山城镇西门外。据在场人回忆:樾人殉难时,高呼口号,怒视敌军,人头落地,双目不瞑,时年28岁。

  吉林省的武装起义虽都失败了,但也支援了全国的革命斗争。

  3月15日,陈昭常就任民国的吉林都督,其他封建官僚多数也摇身一变,成了民国的达官显贵。“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辛亥革命在吉林省流产了。

  吉林辛亥革命后二三事

  作为辛亥革命的余波,吉林曾发生撵督事件, 1913年2月23日,在省城举行了熊成基遇害3周年的追悼会,400余人参加,孙中山、黄兴送来了挽联。会场上有东三省筹边使章太炎送的挽联:“早到三年也同成国事重犯,蠢尔元凶敢来吊革命先驱。”装模作样前来会场的吉林都督陈昭常看到挽联,在众人怒视下惶恐退场,不久便告退逃离吉林。

  而章太炎满怀抵御帝国主义侵略,发展工业、开发建设东北的热望,在内外压力下,不到半年便成泡影。他于1913年4月17日,悄然离开了设在长春的东三省筹边公署。章太炎这段暂短而失败的从政生涯,说明在帝国主义宰割之下、封建势力包围之中,单枪匹马要“筹”东三省之“边”,谈何容易!

  对于辛亥革命,日俄两国都有乘乱瓜分中国的企图。1912年8月16日,沙俄煽动哲里木盟副盟长乌泰叛乱,使吉林省洮南地区蒙汉群众死难达2500人,被毁房舍500多间。而日本侵略势力,则利用封建余孽组织宗社党,策划“满蒙独立”,叛乱所及,也给吉林人民带来了苦难。

  辛亥革命时,吉林省的作用和影响不能与南方相比,也不及辽宁。但辛亥革命在吉林省的深刻影响却是长远的,革命党人在吉林活动的事迹已成为吉林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另外,革命党人在边陲之地的吉林,捍卫祖国领土完整,免遭外强吞并;发展教育、培养人才;兴办实业、建设吉林等方面的不朽贡献,也是不应忽视的。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